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丰:“1234”工作法打通立法工作“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3-03-27 09:13
字体大小: 【    】

“这次《上饶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修改时,建议把农村居民分户的条件进一步进行明确,同时也要考虑农民畜禽养殖的实际情况,不要简单搞一刀切。”在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的立法座谈会上,一位村民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这是该区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丰区积极配合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将洋口镇、贞白中学、永丰街道麦园社区等三家单位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实行“一支队伍、两个渠道、三个作用、四个结合”的立法联系工作新模式,加强立法与学法、普法、守法、用法之间的联系,打通立法工作“最后一公里”,使“高大上”的法律法规更“接地气”,更符合民意。

成立一支队伍。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小组。同时,注重发挥基层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等“五老”人员作用,形成了人大代表+“五老”人员+网格员+群众的联系网络,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提高协助立法的质效。

畅通“两个渠道”。畅通线上渠道,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布立法征求意见内容,与人大代表、联络员、网格员等保持实时互动,收集关于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畅通线下渠道,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等,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在乡镇、村(社区)设置“选民意见箱”,群众可以随时就近就便将意见建议放入箱内,由工作人员定期收集整理。

发挥三个作用。广丰区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切实发挥立法机关与基层的桥梁作用、发挥立法语言转换器的作用、发挥法治建设助推器的作用,先后围绕《上饶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上饶市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草案)》等法规草案组织学习培训、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社会公众直接参与人大立法工作提供平台。

做到四个结合。把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学习宣传相结合、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与接待选民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不断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广泛收集社会各阶层、各群众团体的意见,切实做到让法规草案“到群众中去”,意见建议“从群众中来”,不断提高征求意见工作质量。(祝灵文邹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