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科技进乡村 助农增效益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3-03-30 08:34
字体大小: 【    】

科技“集市”上,七彩番茄鲜艳欲滴,万年珍珠晶莹剔透,马家柚果饮味道清甜,来自10多个县市(区)风味独特地标农产品、创新农产品争相亮相,主播、“走播”的解说声此起彼伏;技术服务咨询区,赠良种、咨农险、送书籍,实用的科技“大礼包”深受农民朋友称赞……

科技进乡村,惠民促振兴。328日,2023年江西省科技下乡活动在广丰乡村振兴示范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设立了科技“集市”、培训课堂、技术服务咨询、科技特派团授旗、现场指导等环节,旨在为推进科技资源下沉一线,让科技强农惠农富农。

“企业的每一次转身,都离不开科技的赋能。”在活动现场,江西齐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张处平谈及科技带给自己的“红利”深有感触。2021年,在中组部第20批博士团成员董春旺博士指导下,江西齐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成功解决用人工智能发酵工艺取代传统人工技艺,确保茶叶品种的稳定性,给企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该项目还获得省级科技合作专项的重点项目。“感谢科技下乡的好政策,让更多的科技人才走向农业,走进农村,为乡村产业振兴助力献智。”张处平说。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和短视频成为“新农活”。在培训课堂上,江西农业大学彭媛博士的《网络直播带货》让学员们直呼过瘾。“老师,我的视频拍了很多个,可就是不温不火,能否支支招。”“老师,产品的推介视频如何凸显个性化”……面对面的“传经送宝”让百余人的培训室座无虚席,学员们不时举手提问,争着晒出自己的苦恼请专家“把脉问诊”。“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新农人,线上引流的功夫是得好好琢磨。”张慧杰是广丰区五都镇一名“80后”的新农人,这两年,他流转了300亩地搞起“订单种植”,产品销往广东、浙江、湖南等地,日子越过越殷实。一瞧他笔记本,满满写了二大页。“要乘借流量的东风,把种植、销售都翻一番,让更多的乡亲抱团干、一起富。”张慧杰信心满满地表示。

“嗡、嗡……”随着轰鸣声,一架无人机快速穿梭西坛果园上空,对一棵棵马家柚树苗实施农药喷洒作业。果园场,一排崭新的小型农业机械一字排开,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前来咨询。近年来,广丰区着力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优化农机技术服务,为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新型农业机械提供技术指导,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科技就是力量,科技里面涨效益。”周衰訚是个有着10多年经验的老果农。他感慨说,挖沟除草有开沟机、农药喷洒有无人机、日常灌溉有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果品筛选有柚果智能分拣线,现在马家柚种植管理全程都有科技加持,真是省心有省力。“就拿无人机说吧,一天能给200多亩果园打药洒水,换做人工的话,10个壮劳力都比不上。”老周说,有了科技助力,发展的信心更十足。(徐卫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