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便民提示

马家柚低温霜冻防控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4-01-22 15:42
字体大小: 【    】

为做好马家柚防寒抗冻工作,上饶市农科院联合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发布马家柚低温霜冻防控指导意见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1、 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低温霜冻天气灾害的预防工作。


2、 霜冻前及时采果销售或贮藏。

大棚准备完熟栽培或留树延后采收的红美人、金柑等品种,在零下低温天气来临的晚上12点后至早上7点间,做好大棚加温确保果实不受冻(大棚气温低于零下2度,果实会冻伤)。

3、 霜冻、冰冻来临前,可对树冠进行盖薄膜或防寒布+薰烟防冻。

每亩4-5个熏烟点,在零下低温天气来临的晚上12点后至早上7点间进行。树冠直接覆膜的,应在晴天上午9-10点揭开薄膜,防止顶部枝叶和果实灼伤,傍晚时重新盖上,覆盖遮阳网也应该上午揭膜傍晚盖上,以防因冻后第二天大晴天造成再一次伤害。采用拱棚覆膜的果园,晴天中午将薄膜两边卷起,傍晚放下。

4、 谨记做好防冻常规工作。


山区及低洼地果园,提前做好冻前灌水、覆盖、主干包扎或培土、熏烟、刷白等措施以防树体冻害。


(1)冻前灌水。冻前果园充分灌水,能有效减缓土壤和近地面空气温度下降,也利于根系生理活动,可缓和树体生理失水,减轻冻害。果园应在低温来临前7-10天进行一次充分的灌水防冻。


(2)覆盖。用薄膜、遮阳网等覆盖树冠,幼树可用草帘、编织袋(两角注意剪留开口,以免晴天中午高温灼伤)等进行整株覆盖。薄膜覆盖的要注意防范晴天中午出现高温灼伤。地面覆盖塑料薄膜或15-30厘米的稻草、秸秆等材料,以减少地面辐射散热,抑制土壤水分蒸发,降低土壤温度下降幅度。

(3)主干包扎或培土。幼龄树用稻草、塑料泡沫、废旧棉絮、衣物等包扎主干,或用松散细土培树蔸(注意不要用较大土块),保护树干和主枝。

(4)果园熏烟。一些容易受冻且烟雾不易消散的低洼脐橙园,可规划好熏烟点,在出现低温霜冻前进行熏烟造云,提高果园温度。

(5)摇雪减负和枝干加固。如有出现严重冻雨或大雪天气,应注意用树枝、竹竿、绳索等对树冠进行支撑加固,防止枝叶因积雪或结冰过多造成折断和劈裂,造成树体损伤。同时要及时对树冠进行摇雪和除冰,但不能用敲打树枝的方法来除雪、除冰减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