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广丰 > 人文历史 > 广丰人物

李保伟:甘作绿叶化春泥 扎根乡村育红花

文章来源: 广丰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07-10-07 00:00
字体大小: 【    】

他与乡村教育结下不解之缘。2000年,他毕业分配时自愿到广丰最僻远的铜钹山镇铁山完小任教;2005年,他本可以最高的业绩分进入县城学校任教,但他却依然留在铁山;2006年,他在铁山完小进入良性发展状态下,毅然选择了另一所更需要他的乡村学校——桐畈小学。他,就是年仅25岁的全国优秀教师李保伟。

1999年12月,李保伟还在省城一所中专读书。有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节目,讲的是深圳一些青年到贵州边远山区支教的故事。这些青年远离城市,来到山区;离开了城市的霓虹灯,走近了山村的煤油灯。他们忍受着清贫,耐住了寂寞,他们为的是让山区的小孩也能享受到教育的阳光。当时,李保伟被电视上的一些场面感动了,他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念头——到最僻远的山区教书,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这种强烈的念头在他内心不断涌动着,2000年中专毕业时,他毅然选择了全县最僻远的铜钹山镇铁山完小作为人生事业的第一驿站。在这第一驿站里,他开始用青春和汗水,撰写自己美丽的人生诗篇。
一腔爱心暖学生
    2000年9月1日,李保伟怀着激情与憧憬,走过有生以来最长的一段山路(约60多华里),来到了位于海拔1000多米高山上的铁山完小任教。当时的铁山完小,办学条件相当差,每个教室里的课桌是破烂的,一块黑板到处掉了漆,窗户没有安装玻璃……面对这些,李保伟毫无怨言,他托人从山外买来黑板漆,自己把黑板漆了又漆;天冷了,他就和学生一起动手用透明塑料纸把窗户封了个严实……
    在这闭塞落后的乡村里,人们自给自足过着很清贫的生活。可这对于一个外地来的教师,艰难程度不言而喻。不要说鱼和肉,就连青菜、豆腐也是一种奢侈,遇到青黄不接时,他便以炒油饭来打发肚子。双休日时,只有他一个人留在空荡荡的学校里。
    这些,他都能忍受,他不能忍受的是学生们普遍缺乏对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当时,学生学习基础普遍差,五年级的学生,写的作文只是寥寥数语。面对此种情况,他急了。凭着对学生们的满腔爱心,他努力备好每一节课,使每个学生都喜爱学习。为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李保伟每次出去都不忘自己掏钱为学生们购买一些课外书、作文选、故事书,并带着这些沉甸甸的资料步行30多公里山路到学校。走在陡峭的山岭上,他每次都是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山里的孩子见识较少。在一次和学生谈话中了解到很多人还没见过自行车,李保伟便特地从老家桐畈镇王家村拉了一辆自行车,途径石溪村、沙溪村再过山洞到军潭村、石人村,然后以拖、扛的方式翻山越岭,带到学校见识见识,并手把手教他们骑车。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他觉得他的辛苦、劳累也是值得的。
   有一次李保伟去家访,要走的是十多公里的山涧,因天狂降大雨,水漫山涧,带路的学生过不去,他便把皮鞋当雨鞋,衣服当雨衣,把学生一个一个地背出山涧,累得他连腰都伸不直,手臂都被荆棘划出一道道血痕……当时10多位学生都感动得泪流满面,学生们激动地说:“将来有一天我一定要成为记者,好好地为老师报道一番!”
    一门心思钻研教学
    李保伟深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李保伟刻苦学习,钻研教学。老师们给他取了个很特殊的外号——“三多老师”,如果你走进他的房间会发现:首先是他拥有的书籍多,工作7年来,他订阅购买教育书籍达1万多元。《爱心教育》、《魏书生文选》等多种教育名书,他应有尽有,每本必读。其次就是他桌子上的笔记本多,粗算下来有二十多本,有记录教育理论的,有记录教学名言的,也有记录教学方法的,还有记录教学日记、教学故事的。还有,就是他用过的稿纸多,勤奋好学使得聪颖的他文思如泉涌,每当夜深人静时,他挑灯而作,执着爬格,稿纸用了一张又一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7年来,他撰写的教学随笔已有好几本,撰写过的论文时常在县、市、国家获奖发表。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几年的积累、辨析,使他的专业知识广博、深厚。扎实的知识沉淀,不但使他在一些教研活动的发言中口吐莲花、出口成章,而且在教学中也是如鱼得水,得心应手。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兴趣十分浓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主要体现在和谐的环境,生活的素材,开放的课堂,幽默的谈吐。课堂是一个最有魅力的地方,所以,“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让自己成为名师”,这一直是李保伟所追求的。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他摸爬滚打、潜心研究、深刻反思,不断体现生命价值:2001年全县优质课竞赛中,他初露锋芒,所执教的《只有一个地球》获得了县二等奖;2003年所执教的社会课又获得县一等奖;仅2004年一年中,他先后获县、市、省小学数学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05年5月份,李保伟作为江西省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小学数学实验教材(人教版)第一届教学改革观摩交流会优质课竞赛,与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0名选手在河南焦作展开角逐,最终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势荣获一等奖,这是近几年来江西省小学数学教师参加竞课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一片冰心坚守乡村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许多人都迷失了自我。而李保伟却守住心灵的净土,坚守在乡村教育这个清贫艰苦的岗位上。自他知名度提高后,浙江、南昌等学校纷纷向他敞开校门,而广东的一所学校更是以年薪6万多元,并解决住房问题等优惠条件聘请他,然而被他一一拒绝。
    2005年9月份,他在全县小学教师业绩考评中,各种业绩总分位于第一名。当时,县教育局领导惜才,又考虑到他在偏远的山村呆了6年了,想调他进城任教,然而,一心想在乡村教苑大干一场的他却没领“好意”,婉言推辞了。2006年9月份,另一所乡村学校——桐畈小学向县教育局建议,想调李保伟到该校担任教研处主任,作为学校教研带头人,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此时的李保伟却爽快地答应了,他说:“乡村教育缺乏人才,我除了自己勤奋教学之外,更要为乡村学校营造出一种浓郁的教研氛围。”来到桐畈小学,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狠抓教研活动,他积极开展优质课评比、教师竞课等各种活动;他不断鼓励教师写论文,经他推荐,学校有10多位教师在国家、省、市、县级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此外,他还向学校建议,为每个教研组配置电脑并上因特网。每位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与帮助下,都学会了在电脑上建立教育博客。他们在自己的教育博客上撰写教学论文、教学心得。“中国教育”、“上饶教育”、“广丰教育”等网站,纷纷转载他们博客上的文章,一时间,教研活动的形式变得丰富多样,教研氛围也变得浓浓的,从而有力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一年多来,学校有10多位青年教师在市、县、乡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繁忙的教学之余,李保伟没有忘记自己的教学,他任教的二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课,学生在每次考试中,平均分都位于全镇第一。
    甘作绿叶化春泥,扎根乡村育红花。李保伟以他的青春与生命扶植着乡村可爱的花朵,带动着一位又一位乡村青年教师茁壮成长。他青春的生命正如一片绿叶,绿意盎然,熠熠生辉:他工作7年,连续7年被评上镇优秀教师,先后被县教育局评为县优秀教师,被县人民政府评为“广丰县首届劳动模范”,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2006年,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中国教育报》、《江西教育》、《上饶日报》、《江西电视台》也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面对诸多成绩与荣誉,他没有陶醉,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如今,他仍以自己的执著与坚韧,默默耕耘在乡村教苑这片平凡的园地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