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广丰 > 人文历史 > 广丰人物

刘玉姬:“光明使者”

文章来源: 广丰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07-10-08 00:00
字体大小: 【    】

在丰溪大地上,有一位在眼科界享有较高声誉的五官科权威性专家,她就是被病人及社会各界赞誉为“妙手回春,播种光明的白衣使者”——上饶市政协委员、广丰县政协委员、广丰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玉姬。了解并熟悉她的人无不为她高尚的医德所敬佩,为她精湛的医术所折服。
    “我要做一名最优秀的眼科医生,让更多的失明患者都能重见光明。”
    刘玉姬出生于1964年8月,1984年9月参加工作。给人的印象是精明干练、思维敏捷、性格开朗、待人诚恳。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看到周围很多老年人患上了白内障等眼疾,失去了光明无力无助的情形,她的心里觉得挺不是滋味。从那时起,她便暗暗地在心中立下了从医的远大志向。1982年她如愿考取了上饶卫校,中专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县人民医院工作。从医23年来,她凭着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忠实地履行着一个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她原在妇产科担任临床医师工作,由于医院业务工作的需要,她自觉服从组织分配,而后专攻眼科疾病治疗。刚到眼科工作时,面对一个个眼睛失明的患者,面对他们一副副渴求见到光明的企盼迫切的面孔,面对患者失明的眼睛被判“死刑”后那痛不欲生的惨状,面对临床上许多解决不了的疑难病症,年轻的刘玉姬既心痛又着急,发生在眼前这一幕幕凄惨的景象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她暗暗发誓:“我要做一名最优秀的眼科医生,让更多的失明患者都能重见光明。”聪颖好学的她,一边实践,一边潜心钻研并十分珍惜每一次学习、深造的机会。先后在四川广元医学院脱产学习三年,江西医学院半脱产学习三年,江西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一年。从一名卫校毕业的普通医疗工作人员成长为具有学士学位的副主任医师。在这期间,为了汲取更多的专业知识,她几乎把业余时间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阅读眼科医科资料和书籍上。在临床工作中,她更是虚心向老专家请教,特别是对一些罕见病、疑难病,她都细心观察,仔细揣摩,认真记录每一例病例的治疗方案和手术过程。她刻苦勤奋、心无旁骛、勇于探索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有关导师专家。在导师专家的言传身教和精心指导下,她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理论水平都有了质的提高和飞跃,她的病历书写获得省人民医院一等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在以后20多年的临床和科研中,先后承担了地(市)、县科研课题多项、多篇医学论文在《中国眼科伤职业病》、《临床医学》等全国权威性杂志发表,并在省医学会研讨会上交流。2002年,她实施的“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获得了全县科技进步奖,2003年,完成的“青光眼小梁切除手术”,再次荣获全县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于科研成绩突出,她被推举为广丰县人民医院的“技术学科带头人”。
    “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欣慰。”
    刘玉姬不仅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而且还有高尚的医风医德。她心里时刻装着病人,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对事业满腔热忱,对病人充满爱心。她常对别人说:“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欣慰。”并以一名医疗技术人员实实在在的行动演绎了一个“光明使者”的光辉形象。在她的办公室里,墙面上挂满了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病人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和镜匾。内容大多是赞扬刘玉姬医师“视病人如亲人,医德高尚,妙手回春”等。
她始终抱定这样的信念:把光明带给患者,是自己应尽的职责,更是神圣的使命。她深知职责不容懈怠,使命不容亵渎。对前来就医的每一位患者,她都做到热情接待,细致负责。叮嘱患者应注意的事项,她总是不厌其烦,就连“饭后吃药”这样的事,她也要再三交代,深恐患者忘记,务必在药袋上写上“饭后”两字。在病人面前,从来都是轻言细语,就连一句口气稍重一点的话语都没有。2001年,她为县城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做白内障手术,这是一位从未见过自己玄孙、玄孙女的老人,平时只靠手摸、脸亲的方式体会天伦之乐。她对老人的病情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当手术成功后,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疗养重见光明时,老人在亲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用颤抖的声音一个劲地连声说:“谢谢刘医师!”此情此景,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成功的喜悦随之溢满刘玉姬的心灵深处。
    2001年秋天一个较为凉爽的日子里,她在全县最为偏远的铜钹山进行白内障病人筛选时,当地卫生院工作人员不经意地说起有一个住在大山深处的白内障老人,由于路途遥远、生活困难,一直无法到卫生院接受检查治疗。她听后二话没说,立即背上医疗箱,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路,历经1个多小时的徒步跋涉,来到老人家里。老人接受了病例检查后,听她说有治愈的希望,便迫不及待地要求手术。看到老人那样的急切无助,她赶忙叫上当地村干部准备好车辆,马不停蹄地回到县医院安顿下来。安排好给老人免费施行手术事宜后,已是临近晚上8时……
    “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纵使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2000年,县医院推出科室干部竞争上岗的改革举措。当时,五官科的6名同志,其中3名是资历深、名望高的老同志。开始报名竞选主任职位时,她自己有点担心,没想到在竞选过程中,新老同志都一致支持她。大家说:“刘玉姬不仅技术精湛,而且人品好,尊重老同志,关心新同志,我们信任她!”当选科室主任后,她凡事总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使五官科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全县各地慕名而来求医者络绎不绝。当年五官科就取得了大变样:技术创新不断,病人就诊量以50%的速度增加。在她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鼻内窥镜手术、显微镜下鼓膜修补术、耳显微手术等十多种新的技术项目,其中有三项获得了县科技进步奖。几年来共开展了700多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有效率达到97%以上。五官科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医院的医疗业务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2000年开始的“视觉中国第一行动”到2006年的“彭年光明行动”,每一次在广丰举办的大规模白内障康复行动,刘玉姬都是其中的主要倡导者和行动者。在2000年的“视觉中国第一行动”中,为了摸清全县白内障患者的基本情况,做好手术统筹工作,她顾不上照顾参加高考的女儿,带队连续作战20多天,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2004年,她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澳大利亚霍洛基金白内障复明培训项目。这个项目是用于支持边远山区贫困群众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每例手术的一切费用只需600元(平常手术费则需近2000元),同时,该基金会还向实施项目的县医院赠送了52个价值5万多元的人工晶体、1台价值10多万元的进口显微镜、4套价值1万2千多元的手术显微器械。从初查到复查,她顶着炎炎烈日一次次深入农村进行调查摸底,筛选出了100多名宜于手术的白内障患者。项目共完成了134例手术,其中她一个人就进行了40多例。2006年4月,省残联在广丰开展“彭年光明行动”,每天来报名要求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达200余人。连续12天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她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她在事后欣慰地对媒体说:“能因为自己的高效工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作为一名眼科医生,纵使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给患者带来了光明,患者出于感激表示感谢,这是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每次手术之后,不少病人家属为表谢意常会邀请她去吃饭,可却全遭到刘玉姬的婉言谢绝。她总是与对方说:“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天职,谢谢你们的好意,你们只有把病人照顾好了,才是对我最好的谢意。”
    爱是撒向人间的光芒,不仅可以照亮别人,也可以温暖自己的心扉。应该毋庸讳言地说,走到今天,刘玉姬是相当成功的。她把一个“白衣天使”爱的阳光播撒到广丰的每一个角落,她在眼科医学领域奋勇攀登、为民造福的事迹受到了患者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表彰、奖励。鲜花和荣誉也随之纷至沓来,她先后被评为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巾帼岗位明星”、“各行百佳”、“文明新风十佳新人新事先进个人”,还被授予“全县劳模”称号,当选为市、县政协委员。省、市、县有关新闻媒体也都以不同形式报道了她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她说:“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今后我还要不断奋斗,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患者高度负责,矢志不渝地把我全部的力量和智慧奉献给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