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广丰 > 人文历史 > 广丰人物

项位华:风帆劲鼓逐浪行

文章来源: 广丰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07-10-07 00:00
字体大小: 【    】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汽车市场有望持续10年以上的快速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汽车普及率将在未来15年逐步提高到与发达国家可比水平,保守预计2020年国内私家乘用车的保有量将增长7倍达到1.2亿辆。同时,未来5-10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有望超越韩国成为与日、欧、美竞争的第四极。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地位快速增长和优势企业市场地位相对稳固,本土汽车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产能转向研发、零部件供应、制造、销售和品牌的综合竞争,价值链控制能力成为竞争力的核心。
    乍一看,以上的一段资料好像与本文离题太远,处于中部地区的广丰县的一个机械制造企业,与全国乃至全球的汽车产业能有多大联系?
    可是,当看了以下一段资料,你就能惦量出江西同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当前中国汽车产业中的份量了:
    中国凸轮轴生产企业三强之一;
    年产汽车、摩托车等凸轮轴100万根以上;
    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
    浙江吉利、二汽雪铁龙、重庆力帆等企业凸轮轴的独家供应商;
    二汽神龙富康、上海华普、安徽奇瑞、比亚迪汽车、济南轻骑、日本铃木等著名品牌企业的主要配套供应商……
    可你又何曾想到,仅仅在七年之前,同欣公司还是一个只能生产拖拉机凸轮轴的濒临倒闭的国有老大难企业,一次只能接受50根凸轮轴的订单……
短短的七年时间,同欣公司走过了一条多么不平凡的道路,实现了多么巨大的跨越!而在这段不平凡的道路上,始终跃动着一个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身影。他,就是同欣公司董事长项位华。
                                一
    1987年,项位华毕业于江西省机械工业学校,被分配到创建于1958年的上饶地区内配厂。内配厂在建厂初期主要生产农用机具和小型柴油机,1990年更名为江西凸轮轴厂,以柴油机凸轮轴为主打产品。在这个属于广丰县的国有企业里,项位华从一个小小的技术员开始,一直干到主管销售的副厂长。项位华是一个忠诚实在的人,如果没有市场经济大潮的惊涛拍岸,如果没有国有企业的脱胎换骨,项位华也许会在这个曾经效益相当不错的国有企业里,安安稳稳地一直干到退休,然后心满意足地按月领取政府发放的退休金。
    可是,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里,国有企业注定要接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全面洗礼,国企人员注定要被推向改革与创新的风口浪尖!
    到2000年,由于冗员沉重、资金紧缺、机制老化等国有企业的共性因素,江西凸轮轴厂的生产成本持续攀升,产品订单日渐减少,经济效益严重滑坡。当时,摆在这家老字号国有企业面前的,只有生死两条路——走老路,必死无疑;行改革,或可新生。
    同年9月,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将江西凸轮轴厂改制为私营股份制企业。可是,面对200多万元的遗留债务以及数百号职工既期待又疑惑的目光,不少人退缩了。这时,年轻的项位华携同几位志同道合之士,怀着一腔热血,迈着坚毅的步伐站了出来。他们东拼西凑了200多万元资金,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将这个国有老大难企业接了下来,成立了江西同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们艰难的创业之路。
    同欣公司成立之初,原江西凸轮轴厂的职工只有103号人留了下来,所有工程技术人员全部离去,因为他们对同欣公司缺乏足够的信心!也难怪,一个负债200多万、蓝图刚刚开始描画的企业,要让人对它充满信心,谈何容易!项位华清楚地记得,当时哪怕是一笔几千元的开支,都要让董事会愁上好几天,采购几万元的材料就更是慎之又慎。每到月底,公司首先确保的,是三项支出——工人工资、水费、电费,至于董事会成员自己的工资,则能拖多久就拖多久。
    可就是这样,项位华却从来没有气馁过,因为他把目光瞄向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汽车产业。“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凸轮轴行业必定商机无限。”对中国汽车市场,项位华坚信不疑。因此,心中永远奔涌着创新浪潮的项位华,在同欣公司成立伊始,就紧紧盯住庞大的汽车产业,将原来以柴油机凸轮轴为主的产品结构调整为以轿车类凸轮轴为主,并采用“一品多商家”的市场策略,全面进军汽车凸轮轴市场。
    正是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乐观估量,对中国汽车产业以及凸轮轴市场的准确把握,才使得项位华在重重困难面前始终信心百倍。没有厂房,那就先租着用;资金紧缺,那就勒紧裤带;缺乏人才,那就高薪外聘……同欣公司就像一棵生长在初春荒野上的小树苗,虽然春寒料峭,风吹雨打,却在项位华以及董事会成员共同的精心呵护与培育下,顽强地吐绿发芽,舒枝展叶,显现着坚忍不拔的生命力。


    始建于1986年的浙江吉利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民营轿车生产经营企业,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崛起作出了卓著贡献。2001年初,吉利集团向全国寻求优秀的轿车发动机凸轮轴配套供应商。同欣公司闻风而动,严格按照吉利集团的要求,精心制作了一批样品参加评选。面对各路强大的竞争对手,项位华说:“当时的心情还真叫忐忑不安,没底啊。”
    出乎意料的是,同欣公司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样品质量甚至达到了日本丰田公司的指标参数。事后,吉利集团的负责人问项位华:“这样高质量的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率直的项位华如实相告:“我们是在生产了大量废品的基础上生产出来的。”
    “好啊,这正是吉利人的精神——不达目标不罢休。”吉利集团的这位负责人激动地握住项位华的手,两对饱含中华民族自信与自强的目光紧紧地交融在一起,默默地向全世界宣告他们的终极目标:“中国人也能造出世界一流的汽车!”
    是的,项位华就是这样一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硬汉子——尝遍千辛万苦也要生产出最优秀的产品。因为他深知,汽车市场强手如林,任何零配件产品如果没有强大的质量优势与成本优势,则一切免谈。因此,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欣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从基础管理、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各方面狠下功夫。
    2006年7月,同欣公司通过了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认证。而一直以来,同欣公司都是严格遵照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的要求来开展现场、成本、销售等基础管理的。首先,建立并完善公正、公平、民主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使企业上下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其次,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做到“三结合一否决”,即内检与外检结合、自检与送检结合、全检与抽检结合,质量不合格一票否决,不准出厂。
    2005年,同欣公司在江西广丰工业园区征地80亩,投资3000万元建设高标准的新厂区。以此为契机,公司大力推进技术进步与创新,不断提高生产设备的科技含量。近两年来,公司单用于改造设备和添置设备的投入就达2000余万元,先后引进了日本丰田公司生产的全数控凸轮磨床等一大批高、精、尖的生产设备,从而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单位能耗明显下降,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同欣公司还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设立了专门的产品研发机构,形成了母、子公司两级开发、良性互动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
    市场永远是企业的第一生命线。在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之后,项位华把主要精力投到了市场的开拓与服务上。他始终高度重视客户关系的管理以及对客户的优质服务,通过准确掌握客户需求心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提高市场应变能力。
    针对部分客户交货时间紧的新情况,同欣公司及时调整了运输方式,不惜代价地使用专车专送甚至空运,让客户深受感动。
    公司生产了一种水泥熟料槽式输送机,在销售这种产品时,公司不是一卖了之,而是派出技术员到客户现场指导安装,定期为客户检修,并建立客户档案,按时提醒客户该保养什么、该准备什么备件,始终动态掌握设备的运转情况,得到广大用户的高度好评。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市场信誉,同欣公司成功地成为二汽神龙富康、上海华普、安徽奇瑞、浙江吉利、重庆力帆、比亚迪汽车、北汽、济南轻骑、日本铃木等著名品牌厂家的主要配套供应商,水泥熟料槽式输送机产品被国内重庆腾辉特水水泥有限公司、西藏高天水泥有限公司、冀东吉林松江水泥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水泥生产企业采用,并远销越南、泰国等国家。
                                三
    现代企业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回想同欣公司成立之初,所有工程技术人员一走而光,项位华说:“当时真有一种全身血液被抽空的感觉。因为人才就是一个企业的血液啊。”因此,同欣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才的培养置于最重要的地位。
    在人才的培养上,同欣公司一是抓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2006年通过送培和自培等方式,培训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5期共155人次;二是抓人才储备,2006年挑选了10名员工进行管理岗位培养,接收了18名高等院校以及大中专毕业生;三是抓人才聘用。2006年聘用了1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10多名技术工人。至目前止,同欣公司已拥有员工近600名,自己培养的技术骨干已达数十名,原来改制时流失的技术人员、职工已全部回到同欣公司的队伍中来。
    同时,同欣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度,安置了127名下岗人员再就业,落实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从而营造了企业班子团结奋进干实事,员工齐心合力谋发展的大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经营管理和企业发展。2007年第一季度,同欣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上交税金90万元。
    目前,同欣公司已发展为集汽车、摩托车、船舶发动机凸轮轴、油泵凸轮轴和输送机制造于一体的技术型企业,成为中国凸轮轴生产企业三强之一、机械部行业成员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创业之星”、“江西省先进非公有制企业”、“江西省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的创新性产品——低合金冷激铸铁凸轮轴通过了省级鉴定,获国家“七五”星火计划银质奖、江西省优质新产品二等奖。
    2007年,同欣公司计划投资1500万元,完成新厂区的二期工程,进行3个重点新产品开发,引进美国ADK自动检测仪,通过抓技改,抓管理,抓营销,提高效益,开拓市场,力争五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达2亿元以上,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壮志凌云竞潮跃,风帆劲鼓逐浪行。谈到同欣公司今后的发展,豪情满怀的项位华信心百倍。他说,只要公司上下尤其是管理人员始终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质量意识和成本意识,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市场开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多元经营能力,同欣公司就一定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成就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