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广丰 > 人文历史 > 广丰人物

李伯顺:情牵两岸 心系和平

文章来源: 广丰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11-07-16 10:12
字体大小: 【    】

本书(《李登辉当政下的台湾政局》,作者:李伯顺)著者以深刻的分析、精辟的见解,充满信心地揭示出,在新的世纪,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一定能够最终实现。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主导权,始终牢牢地掌握在祖国大陆手里。
著者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的理论学术研究,治学勤奋,笔耕甚富,堪称学术队伍中之佼佼者。著者的研究范围,于台湾政局走向、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发展变化、台湾的社会文化直至两岸关系,均广有涉猎,不但有宏观的考察,而且有微观的剖析,更有具体的意见。本书文笔犀利流畅,逻辑结构严谨,不但对于台湾问题研究者值得一读,而且对于关心台湾政治问题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各界读者,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吴能远(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这样评价李伯顺和他的专著。
(一)
李伯顺,一个很普通的名字,一个很普通的人。但凭借着他的一种毅力和恒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二十多年来,他情牵两岸、心系和平,始终致力于对台调研工作,他成为了著名的台湾问题专家,成为了海峡之声电台厦门宣传站站长(大校级文职军衔)。自1985年从事对台调研工作以来,曾多次独立承担全国台湾研究会、国务院台办、对台研究重点课题的调研任务,勤于笔耕,研究成果颇丰。2000年和2001年分别出版了两部专著《李登辉当政下的台湾政局》和《台湾:动荡2000》。现为全国台湾研究会会员、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
李伯顺1956年出生于我县霞峰镇,一直到小学毕业后才回到县城父母身边。农村的纯朴培养了李伯顺淳朴的个性。这种个性成为了李伯顺性格中最大的一个特点。1968年,小学毕业的李伯顺来到了县城读初中。在中学阶段,李伯顺在文科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天赋。他的语文成绩非常好,尤其是作文非常出色。1973年高中毕业后,和大多年轻人一样,他被安排到了塘墀知青班插队务农。1976年3月,年仅20岁的李伯顺应征入伍,来到福建。从此李伯顺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部队,福建也成了李伯顺实实在在的第二故乡。
坐着接兵部队的专车,李伯顺来到了福清,面对第一次见到的大海,李伯顺激动不已。他面对大海立下誓言,一定要在部队里拼搏干出一番事业。由于他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新兵训练结束后,他就被调到团部搞新闻报道。这一下正好让李伯顺发挥出了他的特长。不到一年的功夫,他采写的稿件分别被《解放军报》和《前线报》刊出,还被《解放军报》社聘为特约通讯员。因为在新闻报道方面的突出成绩,他被部队记三等功一次。
1978年注定是改变许多人命运的一年。这一年李伯顺被部队推荐参加地方高考,凭借自己扎实的文化功底,李伯顺考上了厦门大学。既是荣立三等功的军人、又是时代骄子名牌大学学生的李伯顺并没有被自己的暂时成功而陶醉。在大学里,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古今中外一切先进的思想和知识,1982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
从部队出来的李伯顺,大学毕业后仍然情牵部队。大学毕业后他又回到了原部队,先到机关当干事,1993年到23军教导大队当教导员。1985年,是一个许多军人改变命运的年代,中央决定裁军一百万。李伯顺所在的第23军被解散。李伯顺又一次面临着命运的选择。一方面是转业,作为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当时许多大单位都争着要他;另一方面,他深爱着他那已穿了十年的橄榄绿。反复考虑之下,他仍然舍不得他那片熟悉的军营,当时《海峡之声电台》正好需要人,于是他被安排到了海峡之声电台。海峡之声电台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8月24日的福建前线人民广播电台,这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电台,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到此视察过。李伯顺下定决心从头再来。
(二)
弹指一挥间,李伯顺在海峡之声电台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从不懂到懂到登堂入室,这其中付出的辛勤和汗水只有李伯顺自己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关于台湾方面的信息、资料来源是非常有限的。订的有关台湾的书报、杂志都要从香港或第三地转过来。在互联网、计算机没有普及的年代里,李伯顺以甘于寂寞、坐冷板凳的精神从头干起,从一篇一篇文章、一个一个数据积累起,建立了台湾的历史、地理、人文、发展前景等方方面面的数据库,为研究台湾的政治经济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89年,在海峡之声电台工作第四个年头,因为出色的业务成绩,李伯顺被提拔为海峡之声总编办公室副主任。在此期间发表的文章《国民党向独台发展的演变轨迹》被《统一论坛》加《编者按》刊出,接着《团结报》又全文转载,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为了进一步多渠道掌握相关信息,李伯顺还参加了多次学术研讨会,与广大同行及台湾岛内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密切追踪分析台湾内部政局的变化。1991年,李伯顺被任命为海峡之声电台厦门宣传站站长。
1994年,李伯顺被总政联络部选送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习,1997年7月,李伯顺在四十岁时又拿到了厦门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
自1985年开始对台调研工作以后,二十多年来李伯顺把全部的智慧和精力集中到台湾问题研究上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含内部刊物)上发表文章200多篇,《讨论对台广播在对台舆论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被中国广播学会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二等奖;《未来两岸和谈形式之我见》获中国和平统一有奖征文三等奖,李伯顺本人也被总政治部评为台情调研先进个人,2000年出版的《李登辉当政下的台湾政局》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评为全国优秀对台宣传三等奖。2003年开始享受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另外,《台湾:动荡二000》及即将出版的《错位的台湾政党政局》(暂定名)以其翔实的资料,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
李伯顺已深深热爱上了对台调研这项工作。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李伯顺深有感触地说:对台调研在海峡之声台虽人数不多,但工作性质特殊,岗位重要,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对台宣传要有针对性、增强有效性、必须知己自彼,对台湾政局走向及岛内民意脉动有深切了解,台情调研必须经常为编播人员提供这方面的资讯,以打好对台舆论战。对台调研还承担着为部队建设和涉台斗争服务的功能。李伯顺经常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台海形势巡回报告团,深入到沿海一线部队作台海形势报告,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同时还为地方党政机关、大中院校演讲,协助有关方面搞好涉台教育。2007年7月9日,李伯顺还在北京编写对台干部工作手册。已深入热爱上这项工作的李伯顺深情地表示,为了祖国的最终统一,我们的工作必须继续下去;只要台湾一天不统一,我们的工作就一天也不能停止。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离开家乡已经三十多年的李伯顺,近几年每年都会回家到处看看走走,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李伯顺说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他说他对家乡最美好的回忆是高中毕业后在塘墀知青班插队务农那段时间。应该说那时物质生活很缺乏,但对人生的经历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锤炼,那时候人们思想单纯、感情纯真,精神生活很丰富。几年家乡知青生活对李伯顺一生的影响非常大,使李伯顺懂得做什么事都要全身心地投入,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成功。李伯顺表示自己能够取得一点成绩,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身在军营、情牵故园、心系两岸”,采访结束时,李伯顺用12个字概括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情怀。我们由衷地祝愿李伯顺在他的专业上取得更大的建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