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广丰 > 人文历史 > 广丰风俗

龙溪祝氏宗祠的建造技艺(第二批省级)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 发表时间:2019-01-21 20:26
字体大小: 【    】
龙溪祝氏宗祠的建造技艺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溪祝氏宗祠占地2583平方米,存有前厅、中堂、后厅三进,内置戏台、跑马楼及各式厅堂、厢房和“崇德”“报功”寝房。功能完备,错落有致。整幢建筑荟萃了赣、浙、闽、皖各种建筑技艺,建筑构件中的石雕、木雕涉及的技术涵量和内容极具地域特点。

龙溪祝氏宗祠保存了宋代以来民间木作遗风。宗祠大部分为木质结构,堪称古代木作房建的样板。究其原因:一是木料就地取材,价廉而易搬运。如《郎峰祝氏世谱》记载:“所需材料,众议坟山水口古木不1私尽行选伐”;二是龙溪处于深山腹地,交通不便,工匠建筑世袭相传,故全村古建筑群皆用古老的传统建筑手法,并一直传承下来。龙溪祝氏宗祠在建筑风格上,体现了传统的明清建筑模式,在外墙处理和梁架结构乃至建筑构件的雕刻装饰、绘画等方面,表达出江南古建筑的传统艺术风貌。

龙溪祝氏宗祠从明代到清代,展示了江南建筑的发展轨迹,是广丰县古建筑中时代较早且保存基本完好的建筑物。为研究明、清时期江南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民族和建筑史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

2008年,龙溪祝氏宗祠建造技艺入选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