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广丰 > 广丰旅游 > 景点推荐

广丰游玩景点概述

文章来源: 广丰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17-03-14 08:52
字体大小: 【    】

广丰游玩景点大多分散,未上规模,能留下记忆的主要集中在罗城山里及铜钵山一带,但开发不够。县城的月兔广场,一河两岸(及长廊),附近的永和塔,花果山,五音寺,屏峰山就不作一一介绍。
半天游
交通工具:摩托车
一、洋口方向
1博山寺,位于洋口河北境内,上饶市东南15km,广丰县城以西10km。初建于五代十国时,明隆庆间毁于火,万历间重建。现为江西省重点开放寺庙之一,自明始,博山寺一直是江南名刹,有“天下第二丛林之称”。
2鸡母山,洋口的镇镇山,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小时候一直以此为攀登的目标。上山有雷公石,雷亩石(传说雷母石是雷母的化身,作恶多端,滥杀无辜,后被一次闪电击碎)。
3尖险岩(音译),位于霞峰镇坑东村附近。洋口一带稍有名气,景区小,无特别介绍之处。
4鬼洞、神仙洞,分别位于原鹤山政府驻地对面的半山腰两侧,洞不深但潮湿。附近传有口管涌量较大的龙井。
5七峰岩,上饶集中营一部分。上饶县所辖,略!
二、排山方向
1天桂岩,排山政府驻地的半山腰上,洞深险恶,洞内动物性腐蚀其味浓,探险请注意安全。传说吕洞宾在此修炼成仙,山上寺庙,洞口可见多处历代诗人赋诗琢刻,附近有母猪洞。属广丰三岩之一。
2灵鹫寺,社后乡(现为东阳乡)所辖,排山镇往社后方向不到5km的公路边,近年扩建不少,初显寺庙气息,寺内有广丰历史名人张叔夜衣冢墓。
3雨石山,当地人称圆石头,山上有座寺院,每天有少许游客上山求佛,每逢农历六月十九是佛生日,有无数信客上去拜祭,当晚便露宿山上,次日早晨看日落出。此山三面悬崖,奇怪的是山上还有口井,常年不干!
4龙溪祝氏宗祠,祝氏宗祠位于广丰县管村乡(现与社后乡合并为东阳乡)龙溪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清康熙、乾隆两代多次修缮。分前、中、后三进,内有很多冠光宗耀祖的古代皇上赐匾,整座祠堂古色古香,雕梁画柱,颇重装饰,精美绝伦,近年修的祝氏家谱也在不断上匾造册中。
5清淤管氏宗祠,位于管村乡清淤村,占地5.55亩,最早建于明永乐年间,康熙和乾隆时期曾修建过,宗祠门前有对石狮,共有四进,第二进原是一座戏台,但经年失修已不复存,宗祠里的石雕和木雕均保持较为完好,柱子底座的石雕粗犷古朴,别有趣味,花卉动物等雕刻精美生动,第四进用来供奉祖宗牌位。
三、湖峰大南方向
湖峰是广丰唯一通铁路的区域,所以建议带着你的恋人去走枕轨,在枕轨上玩纸飞机,感觉一定不错。
西山寺,位于大南岗顶附近的山上,寺里有棵千年桂花树。
四、下溪方向
黄尖山,上有朝江寺。黄尖山四面环路,附近有诸多大小水库,水库环境优美,宁静致远。夏日晚上在水库摊上露营烧烤,实属难得享受,尤其是在离县城不远之此处。
关里方向
关里水库,位于廿四都镇,系广丰第三大水库,可蓄水发电,水库河湾纵行交错,孤岛罗列,水库堤坝对面的山上有广丰三岩之一的东岩,上建有寺庙。
柴九洋城堡,沿关里水库右侧往前驱车近2h抵达柴九洋村,找个村民做向导,40分钟即可探寻到城堡遗迹。据传这是清代信州官府的防御工事。
一天游
交通工具:汽车
一、罗城山里(毛村泉波八都嵩峰一带)
1,纱帽山——十都古屋——六石岩——嵩峰山
纱帽山位于广丰泉波镇呤洋村,山顶有瀑布,永不干涸;沿山脚数百步,有怪石,明代官出呤洋村的吕夔(传说曾官至皇帝的太师)曾在此处建有莲湖书院(实地以上所记均未发现)。不过当地关于吕夔的传说很多,有泼粉井(现存),竖不起的堂门等传说。纱帽山左侧的山坡下有吕夔墓,主墓从未被发现,古时墓前有宽阔石阶而上,两侧按立众多石雕,有栩栩如生,姿势雄伟的石牛石马,现仅存一对半露地上的石牛石马,其余是被埋地下还是被盗,不得而知。
十都古屋位于广丰嵩峰乡当地,是广丰古代建筑的杰出代表,又称十都大屋、王家大院,系清乾隆年间广丰纸商王直贤所建。文物考古专家称,十都大屋是目前江西省遗存最大的古民宅。占地40.5亩,建筑面积6780平方米,有房间108间,天井36个,18个青石圆门,2个鱼池,1口水井,属木质结构,雕梁画栋,工艺精绝。尤其是其精美的石雕木雕技艺,令人赞叹不已。是典型的赣东北民居建筑风格,其建筑富有山西王家大院的风格,极具研究价值。但现在这处古宅毁损十分严重,廊柱雕刻残缺不全。可幸的是,08年广丰县政府已经拨款700万准备对此古宅进行保护修复。
去六石岩感受悬崖的伟岸吧!怪石峥嵘的六石岩,更以“出双山、望六石、六石磊磊”千古绝对而闻名。好像很多失恋的人习惯去那驻足沉思:要不要跳下去呢?不过肯定没人跳,因为期间会被大自然在六石岩的造化所吸引,哪会轮到想不开啊!那里你还可以看到原始的造纸作坊。
嵩峰山位于江西与浙江交界处,从11都开始攀登需2.5h,春天行走在山腰小路,定是一番享受。盘旋出云际,绵延不断,环视三清、怀玉、灵山、铜钹诸名山,东西分峙;俯看六石、白华,似龟鳌昂首。山上建有冲霄庵,两颗千年银杏作陪,不得不去之地。
2,三省交界处,浙赣闽三省省界牌。往六石岩底下水泥路直达终点某村,再徒步5里即可看到此景。对面分属浙江江山廿八都镇,福建蒲城盘亭乡。
注意:嵩峰山等一带通信信号可能会属于浙江服务区。
线路安排:
A六石岩——走十都古屋,然后再花2h攀登纱帽山、下山寻找石牛石马(一天)
B攀登嵩峰山(一天)
二,外岭底
交通工具:汽车或越野车
1、军谭水库——红军岩——条浦水库——岭底——白花岩——九仙山(一天游)
早上7:30抵达军谭水库,领略军谭山的巍峨后坐快艇周游水库后前往上游至红军岩处上岸,驻足缅怀先烈,步行至条浦水库,竹筏逆水而上至岭底当地,约需1h,就餐后包车前往白花岩(广丰三岩之一),步行1.5h(或绕路坐车)至九仙山,不多时登上山顶。你可以见到古城堡,领底起义人士杨文衣冢墓,传说山上有个古代藏宝洞,所以你务必寻幽曲径,说不定能找到宝藏哇!万般无奈在确定随手捡的那块奇异石头就是宝石之后,返回白花岩坐车回领底,公交返回广丰(这一路线时间安排上有些紧)
白花岩,系广丰著名的三岩之一,坐落于三省交界的高山顶上,一峰突起,远远望去像一个大拇指,所以又叫“大拇指”。海拔679米。登高顶峰,视野开阔,一目三省,大片石林深幽峡谷尽收眼底。明代文学家吕怀曾在这里读书,并在岩顶镌刻了“白花岩”三字。清康熙年间知县傅而保题刻了“别一洞天”四字,还有历代文人留下的“界外福地”、“今到真佛仙岩”、“东南第一峰”和吕怀的五言律诗。
岩中的“广福寺”始建于唐朝,屡经废建,今存为清代建筑。庙门外有著名的山谷“四声谷”背壁而立,高呼一声,即可听到四声回响。在正殿后的墙壁上至今还完整的保留着明代壁画,人物神态各异、造形生动活泼的二十四诸仙,该壁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马氏夫人庙,位于条浦水库里边的悟道尖最高峰处,马氏夫人是广丰本地形成的为数不多的地方宗教信仰朝拜。现交通极为方便,山上观日出位置上佳。悟道尖海拔1289.5米,为广丰县的第五座高峰。悟道尖上建有悟道庵,庵中有千年古钟,因庵中供奉的是马氏夫人,后人也把它叫做马氏夫人庙。从山底观看悟道尖,只见一山峰耸立高空,雄伟挺拔。周围山峰在其山腰间,或形似人物,或状如怪兽,千姿百态、穷尽生相。
铁山梯田,位于广丰最高的村庄——铜钵山铁山村深闺。沿军谭水库右侧公路至石人村,再往右驱车1h左右到铁山村——此处与悟道尖遥相对望,在此小憩就餐,记得观赏下红豆杉,领略农家风情后,沿着可能是广丰最小的学校——铁山小学门口前行半个小时,宏伟壮观的铁山梯田就横空出世在你的面前。
上加尖,广丰第三高峰,晴朗天气时在洋口一带可见,系广丰与上饶县县界,是我儿时心中神圣的“最高山峰”。沿铁山梯田的盘山公路(适合越野车)前行4km至上加尖山底,登山半小时左右即到顶,附近有辖属上饶县的寺庙。
双峰尖,位与铜钵山大东坑附近,是广丰第二高峰。沿条铺水库里的盘山公路驱车1.5h至大东坑,弃车攀登4h左右。山上灌木纵生易迷路,建议带上指南针及便捷卫星导航系统。
高庄红豆杉。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沿七星水库坝前左侧的山路前行4km即抵达,有宋代古瓷窑,散生着大量国家二级树木红豆杉和形特枝茂的五棵迎客松。现此处景点已开发对外参观,在附近的高山人家饭店还可以喝杯红豆酒(在广丰高粱酒中浸泡红豆果而成,性烈)。
西岩寺,位于十六都往岭底方向前1km的山岗顶上,可以驱车直达山底,爬山10min,寺院四方面壁悬崖,称奇的是这处于悬崖顶的寺院内有口井,能供应日常用水之需!
军谭水库,现改名九仙湖。一般广丰人对铜钵山的了解,也仅限于对这个大湖的认识,不多提了。
七星水库,领底大桥前行15km,即到广丰最大的水库——七星水库,坝上放风筝不错。
两天游
交通工具:公交车
参见《丰溪潮涌,驴行天下》之铜钵行
三天游
杀向岭底深闺,感受铜钹之美!
大小丰——铜钹山尖——里、外平溪
交通工具:摩托车或越野车
行程安排:
早七点广丰出发,岭底大桥前行25km抵达大丰,约10时,在此处左转(路边有标识牌)盘山10km前往小丰,村民家就餐后前往附近景点(最好请村民向导)。下午5点折回到大丰,在大丰招待所就餐住宿,收费5元住宿5元特便宜。
次日早5点起床进入原始森林,摩托车1h后抵达原始森林里的一处水坝(这一小时路段坎坷,几无人迹,建议头天有时间可以先进来铺路一边通行),就餐、弃车往水坝左侧山路步行3h后抵达铜钵山尖底,2-3h后登顶正值正午时分,就餐赏景。1h后取小道前往里平溪(务必有当地向导,否则最好原路返回),下午4点钟抵达里平溪,那里有兄弟两户老人家,热情坦达,晚食宿于此,可以聆听森林里的水流声......
第三天时间充比较足,起床买点铜钵山土蜂蜜告别山民,1h后抵达外平溪,解决午餐后沿着丰源大峡谷前行2小时抵达弃车点。骑摩托车半小时路过一瀑布,在瀑布地下洗个澡休息下,驱去三天来的疲劳......
景点介绍:
小丰
广丰最偏远的村庄,风景秀丽,庄园纵横,够格称一些人心中的世外桃源;解放前这里是浙赣闽三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因为四周高山环抱,峻岭巍峨,唯独中间是块肥沃的空旷地;计划经济时代这里号称“广丰小杭州”,因为有丰富的木材和竹子,这在那个年代是个宝,当时小丰村在广丰算是很富裕的,靠山吃山嘛!市场经济时代,靠山吃山就地取材的优势被打破,加上封山禁林的缘故,小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小伙子姑娘们走出大山,留下了一帮上年纪的憨厚山民。但是,在旅游者眼里,那里是永远读不完的。
小丰龙井瀑布
     小丰龙井瀑布位于封禁山脚下。该处有一山缝,像被劈开一般。一道清泉从山缝狭窄处流下,随后在较宽处迅速壮大成一道水花四溅的瀑布。瀑布飞流直下,流向山下一汪平静的水潭。
里、外平溪
里、外平溪的偏僻令人难以想象,如果没有向导,如果不是一次在原始森林里的迷路跌撞,恐怕他只能躺在我的脑海里而至今无以见识庐山真面目。里、外平溪是方圆斤百平方公里原始森林无人区里仅有的两个小村庄,现在都已搬迁至领底,唯有恋祖的老人家生活在此。
铜钹山尖
位于铜钹山镇南部与福建省武夷山市交界处,东北毗福建省浦城县。海拔1534.6米,为全县最高点。黄土山,顶部白雾常绕,仅长茅草、黄花,余为松,杉茂林,药材丰富。唐时建上唐庵,后废。曾名铜钵山。福建乡民传说:古代道人拓基建庵,得铜钵一只,因名。今广丰人民认为山如铜钹状得名。明,清为朝廷封禁山。铜钹山尖上有两个天然的石葫芦和石桌子,从远处仰望铜钹山,只见山峰绵延不断,起起伏伏;顶尖巍巍耸立,白云相衬,颇为壮观。
注:
1铜钹深闺很多景点最好能得到当地导游支持,望熟悉人士支持跟贴指点迷津
2不足及疏漏之处请大家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