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广丰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2-02-20 13:41
字体大小: 【    】

219日上午,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胡心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龚振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皮晓瑶,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献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松,区人大常委副主任刘荣伟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审计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审议通过了《上饶市广丰区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胡心田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审计监督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各项工作,为广丰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胡心田强调,要把牢审计正确方向。新修订的《审计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新常态、新形势,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制定的纲领性法律,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握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切实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加快构建“一盘棋”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实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坚决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多措并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胡心田强调,要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规程和挂号销号机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健全完善监督力量贯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源头防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动真碰硬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要切实抓好审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大力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当好公共财政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龚振宙要求,要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促进防范化解国企重大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对重大经济活动、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风险进行预判预警,发挥好审计保稳、维稳、促稳的重要作用。要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重要审计追求,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切实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要将规范权力运行作为重要审计目标,强化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周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