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2-02-19 08:34
字体大小: 【    】

勠力同心促发展,豪情满怀踏新程。218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人民法院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怀揣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许,满怀信心,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商广丰发展大计,同绘未来美好蓝图。

胡心田、皮晓瑶、刘旭涛、颜显高、俞柳君、李积林、刘荣伟、李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龚振宙、陈金良、李军、邓荣军、吴松、程剑虹、刘晓芳、廖文华、徐利火、幸锋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大会第一阶段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皮晓瑶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315名,实到代表26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皮晓瑶宣布大会开幕。随后,全体起立,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在会场内响起。

区人民政府区长龚振宙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步履铿锵、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政府效能显著提升,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广丰答卷”。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51.7亿元,增长9.5%,历史性跻身全省前10;财政总收入完成67.78亿元,增长21.3%,其中税收收入57.26亿元,增长2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03亿元,连续24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1亿元,增长18.2%。在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中,综合成绩再次位居全市县(市、区)榜首,荣获一等奖。

龚振宙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三个事关”工作方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着力强化科技支撑,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现代化强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龚振宙强调,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提质增效,着力夯实现代产业“底板”。加速产业集聚,强化平台支撑,激发创新活力,壮大数字经济。二是挖掘内需潜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商贸消费升级,做强做大全域旅游。三是聚焦“四精”要求,不断擦亮精美城市“名片”。完善交通网络体系,提升城市品味档次,强化城市管理创新。四是聚力“三农”发展,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号角”。促进农业提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农民增收。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跨越赶超“活力”。持之以恒深化重点改革,全力以赴扩大对外开放,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六是树牢两山理念,扎实巩固绿色生态“优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提升幸福生活“指数”。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龚振宙强调,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坚决做到绝对忠诚、依法行政、实干担当、清正廉洁,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大会第二阶段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旭涛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皮晓瑶向大会作上饶市广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皮晓瑶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共上饶市广丰区委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共听取有关报告22项,对17个报告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检查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活动8次,对4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决定决议28项,办理代表建议187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圆满完成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皮晓瑶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推动“四个机关”建设上走前列,为广丰全力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雷瑞甫所作的《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严毅所作的《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提请审查了关于广丰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上饶市广丰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了广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状况的报告、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分重大投资建设和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全体区政协委员,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人武部、上饶高新区、区委各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等。(吴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