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政协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2-02-18 09:14
字体大小: 【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2022217日在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特别是换届以后,区政协常委会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共上饶市广丰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彰显优势,为我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武装,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勇担新使命

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摆在首要位置,把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到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

旗帜鲜明推进政治建设。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根本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党组重要工作等重大事项,坚持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批准后实施,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在区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政协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健全完善以区政协党组会议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为重点的多层次、常态化学习体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政协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党组会议集中学习的“规定议题”,持续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任务要求,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精神、汲取力量。在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邀请专家分别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专题辅导。以“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赴遵义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旧址、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思想、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新担当

常委会牢固树立“区委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工作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推动协商重点向中心集聚,协商成果向精准发力,全力助推广丰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加速提档升级。

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资政。注重在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找准切入点,选取“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深化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交通运输、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课题,通过政协全会集中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商议政,做到建所需之言、议关键之政。围绕“招商引资”“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大棚蔬菜产业发展”等方面,多层次开展调研视察、多渠道反映意见建议,努力为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提供智力支撑。

紧扣社会关注的焦点献计献策。注重在回应社会关注中找准着力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广丰建设、重点项目实施等,开展民主监督,做到紧盯社会治理支招、紧跟重大决策发力。精心选择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水品质、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视察,提出了有质量、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广丰区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征求意见会”“老卷烟厂业态提升视频评审会”“有物业和无物业小区管理专题协商会”,为助推区委区政府惠民决策落实聚智聚力。

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发声出力。注重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找准结合点,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物业小区和无物业小区监管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动员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慈善事业、公益活动,支持界别委员开展送科技、医疗、文化下乡村进社区活动。围绕落实“2021年二十七件民生实事”,聚焦农村公路建管养项目建设、安置区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职业教育发展、美丽集镇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水平提升等方面,组织委员走进职能部门开展调研视察10余次,组织特邀信息员走进基层收集社情民意70余条,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

三、广泛凝聚共识,在促进团结联谊中展现新作为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联系各界、协调各方、凝聚人心的工作,画好“同心圆”,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汇集和谐发展力量。

合作共事更加紧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联系沟通,通过走访看望、会议座谈、学习研讨等方式,倾听意见、宣传政策、协调关系。注重发挥各界人士在协商议政中的作用,重点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在政协例会上发表意见,多方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联系交流更加广泛。健全委员联络制度,定期开展委员走访、委员风采专访,邀请住区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视察、会议座谈等活动,加强联系联络。密切配合全国政协“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以及省、市政协各项专题调研调查活动,主动参加省政协“省际沿线政协行”红色走读,积极协助省内外政协同仁来广丰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活动,增进交流联动。

协商议事更暖民心。“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委员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广大委员主动参与基层协商,在服务群众、协商建言、凝聚共识中彰显界别的专业优势。截至12月底,累计召开协商议事会809次,参加委员637人次,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580余件。

界别工作更有质量。制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建立专委会与界别履职联动机制,加强对界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委员建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界别活动,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职业专长,通过调研视察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助力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献智出力。一年来,共计开展界别活动7次,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50余条。

文史工作更显特色。切实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收集、整理了广丰1953年以来的部分文史资料及广丰古代部分文史资料,编辑出版了文史图书《辛弃疾在博山》,《广丰剿匪(1949-1953年》初稿已通过省委党史研究室政审。

四、强化自身建设,在履职质效提升中再树新形象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鲜明树立质量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委员使命担当,优化委员履职环境,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为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委员履职和服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切实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出台《关于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和履职考核的实施办法》《关于扎实深入开展“三比三争”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委员履职要求,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健全完善专委会开展调研、视察、联系界别等工作机制,明确专委会每年末向主席会议报告年度工作情况,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效能,使履职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彰显特色。

持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健全覆盖全体委员的学习制度,加强委员学习教育,为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更好建言资政提供有力支撑。在弋阳方志敏干部学院,举办新一届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为委员提升履职能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充电”。认真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常委述职等制度。建好用活“委员之家”,新建经济界“委员之家”,在上海“委员之家”开展“赣事好商量在外委员怎么办”等协商活动。推动完善绩效考评,将支持政协履职、推进成果转化等纳入区直单位绩效考评,让委员的履职成果更受重视、履职环境更加优化。

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履职双促进,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意识,锤炼务实作风,争创一流业绩。圆满完成提案、调研视察、界别活动、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以高质量履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三届区政协开局之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十三届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深知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还不够丰富,政协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委员履职管理和联络服务还需加强和改进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十三届区政协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上饶市广丰区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形势、聚焦新目标、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服务发展,自觉关注民生,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在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的“忠诚政协”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始终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打造履职有为的“担当政协”

坚持“区委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工作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在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中,明确政协职责、找准政协定位、发挥政协作用。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和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推进全区“大工业、大旅游、大农业、大改革、大城建、大民生、大安全”七大工作走在前列,找准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高效务实的协商议政。重点就马家柚产业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改善城区交通拥堵等方面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一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专业水准的参政议政精品;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选择重大项目推进、全域旅游、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和管护、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评议,主动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依据和参考。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聚焦教育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监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运用专项监督、提案监督、评议监督等多种形式,促进政策落实,增进民生福祉。

三、坚持为民办实事,着力打造优势彰显的“亲民政协”

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优势作用,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走深走实。进一步打好打响“好商量”品牌,运行好“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继续完善“好商量”工作机制,紧扣“协商解决群众‘身边难事’‘关键小事’、体现党和政府‘大温暖’”主题,增强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的规范性、操作性、持续性,推动“好商量”提质增效、走实走深。持续擦亮“委员之家”品牌。在招商引资、引导社会力量筹款捐资、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发挥其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努力把“委员之家”特别是外地的“委员之家”建设成为政协委员的学习之家、履职之家、温暖之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报送等工作制度,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打造社情民意信息“智慧直通车”,通过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报、反馈和督促的智慧化平台,让委员“愿报、会报、方便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上来。积极探索“履职为民”新路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三带头”活动,即带头撰写一件提案、带头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带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温度”。

四、坚持发扬团结民主,着力打造凝心聚力的“和谐政协”

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我区各项奋斗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协商,为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关注各领域阶层优秀人才,探索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后备委员人才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维护稳定、汇聚力量的优势。广泛宣传政策,悉心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全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对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加大专项视察的密度和力度,促进各项惠民之举落到实处。加强与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团结民主、同心奋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汇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正能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服务群众,积极引导委员开展捐资助学、下乡义诊等各种公益慈善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利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形式开启“委员风采”新媒体时代,通过多渠道搭建好委员展示平台,讲好委员履职“好故事”。

五、坚持践行严实作风,着力打造作风优良的“效能政协”

持续推进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和履职考核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评、表彰奖励、遴选退出等机制,规范政协委员履职,增强纪律约束。扎实开展“三比三争”活动,在区政协委员中积极营造“比学习、比履职、比贡献,争提优秀提案、争作优秀大会发言、争当优秀委员”氛围,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新理论新知识学习,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三是加强专委会建设。明确履职要求,进一步提升专委会工作的质量水平,努力构建“一委一品”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工作品牌化建设。推动“委员入委”和“委员下沉”有机结合,联动开展界别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探索工作新方法,增强工作新活力。四是加强政协工作联络组建设。积极探索推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规范化建设,强化业务指导、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委员联络、创新履职形式,不断提升基层政协联络组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千帆竞渡,新征程百舸争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上饶市广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努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展现为民履职新担当,为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