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栏

孩子意外烫伤,牢记五个步骤

文章来源: 江西卫生健康 发表时间:2020-07-23 09:06
字体大小: 【    】

孩子不幸烫伤,家长要知晓烫伤急救的五步法则:冲—脱—泡—盖—送。

冲:将烫伤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轻轻冲洗或浸泡,冷水可让热迅速散去,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

脱: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衣物,以免弄破水泡。

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分钟~30分钟,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烫伤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烫伤程度,十分重要。

盖:使用干净的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这样可以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的清洁和减轻疼痛。

送:如果烫伤部位处于头面部、胸口、生殖器等身体脆弱或重要部位,以及烫伤部位皮肤出现破溃、面积较大的情况时,一定要即刻送医,以免留下永久伤害。

此外,提醒家长注意避免烫伤偏方的误区,千万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物质,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