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栏

夏季肛肠疾病高发 预防要从小事做起

文章来源: 江西卫生健康 发表时间:2020-07-18 06:52
字体大小: 【    】


夏季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疲乏过分、休息时间不足等,轻易使肠胃浊气不能及时排出,淤积于血在肛门处引发了痔疮。痔疮一旦发生,经常性大便出血、肿物脱出,而夏天人体容易出汗,容易引发感染发炎,诱发其它疾病的发生。夏季人们又喜欢吃麻辣食物、各式烧烤及饮啤酒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大便干燥、排便障碍等状况,而便秘是引发痔疮的一个起因;另外夏天食物轻易变质,稍有不注意很轻易导致急性肠胃炎,引发腹泻促使痔疮发作。而对于那些长时间坐在软座椅上办公的白领们,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引发血脉不通、血管扩张等,很容易引发痔疮。夏季做到以下几点预防肛肠疾病:

1.饮食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过饥指进食不足或过时不食或饥不得食。饮食摄入不足,气血生化乏源,导致气血衰少,脾胃虚弱。脾气不足,中气下陷导致久泄、久痢、脱垂、内痔脱出等;气虚推动乏力,血虚肠道失润致大便困难;气血亏虚致肛痈溃后久不收口之肛瘘。过饱,指进食次数过多或进食量过多,超过了脾胃的受纳运化能力,使脾胃之气受损,水谷难以运化,气机升降失调致泄泻、便秘、痔疮的发生。

2.忌食生冷不洁之品:生冷不洁之品易损伤脾胃之阳气,寒湿内生,引起腹痛、泄泻、寒湿痢等。

3.宜清淡饮食,不过于甘肥厚腻之品:肥能生热,甘能壅中,厚腻之品助湿碍脾,湿热内盛,蕴结大肠致泄泻;湿热与气血搏结成湿热痢;湿热壅结肛门成痔疾;湿热化火,火毒内生,壅滞肛门,腐肉成脓为肛痈,肛痈溃后易成肛瘘。

4.不过度饮酒:若饮酒过度,酒热之气损伤脾胃,酿成内湿、内热。湿热内盛,成腹痛泄泻、下痢脓血诸症;湿热下注肛门成痔瘘痈;内热熏蒸,灼伤血络致便血;热伤津液致便秘、肛裂。

在夏季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远离肛肠病。如果出现便血、便痛、便秘、肛门或肛周肿物突出、肛门湿痒等症状,需及时到院诊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