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栏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文章来源: 江西卫生健康 发表时间:2020-07-16 07:00
字体大小: 【    】


2012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活动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Getting to Zero),副标题“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全民参与”指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投入”是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弘扬奉献、进取精神;“全面预防”即全面落实健康教育、检测干预、治疗关怀等综合防治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于2012年6月11日11日在联合国总部呼吁各会员国在抗击艾滋病的战役中付出更大努力,消除歧视,加大抗击艾滋病行动的国际投资。

潘基文说:我呼吁各国付出更多努力,赢得抗击艾滋病这场战役。只有向那些艾滋病高危人群提供帮助,才能实现2015年艾滋病新发感染数量减少100万例的目标。

他说,目前约有500万年轻人感染了艾滋病,且以每日3000例的速度递增。他说:“我们有能力控制这个蔓延趋势。在正确信息的导向下,年轻人较易改变其行为,为其健康做出正确的选择。”

潘基文强调,歧视阻碍了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服务,影响了抗击艾滋病的行动。他敦促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消除针对艾滋病患者的限制和惩罚,并表示将尽一切努力使联合国成为艾滋病零歧视的典范。

潘基文还说,2010年针对艾滋病的国际投资比2009年降低了13%。他说:“我们要实现2015年的目标,就不能减缓步伐。所有国家都必须尽到其责任。我们必须增强(抗击艾滋病行动的)金融机制,同时寻求新的稳定资金来源,并将所有资金予以最大限度地利用。”

自1981年以来,全世界已有超过3000万人死于艾滋病,截止到2010年,全球还有超过34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然而在这30年中,人类抗击艾滋病也取得了切实的进展,根据联合国统计的数字,从2001年至2009年,全球每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下降了25%,过去5年中艾滋病的致死率下降了20%。

当前扬州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三个特点:1.疫情上升势头迅猛,从2004年以来,新报告病例年均增幅40%以上;2.患者以青壮年居多,职业以农民工为主,感染途径以性途径为主(占80%),男性患者占较大比例(占80%);3.由于性病人数的增多、感染者的流动、大量流动人口的影响,存在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虽然,扬州市艾滋病疫情仍呈低流行状态,但艾滋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在扬州市已有所显示,防治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机。

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大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艾滋病的高校传播蔓延。实现“艾滋病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