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栏

保护青少年 远离电子烟

文章来源: 上饶市广丰区烟草专卖局 发表时间:2022-12-13 14:31
字体大小: 【    】


近年来,宣称不含有害物质、可用于替代烟草及具有辅助戒烟等功效的电子烟异军突起,在青少年群体之中尤其流行。实际上,电子烟既不安全也不健康。

我国相关主管部门已发布相关规定,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

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20216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新《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将电子烟问题写入法律中。明确了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电子烟)的标志,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电子烟)。违反有关规定需要承担警告、罚款、吊销相关证件等相应法律责任。

“上头电子烟”不是烟 是新型毒品

有合成大麻素成分的“上头电子烟油”不是烟,而是新型毒品。吸食后,会出现头晕、呕吐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制造或贩卖“上头电子烟油”属于制毒、贩毒行为。202171日,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被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类增补目录》,正式被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广大群众必须加强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类毒品的甄别、认识,尤其是年轻人要提高警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健康危害

1.呼吸系统

电子烟可能会对全身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呼吸系统。电子烟气溶胶会增加呼吸道炎症因子的产生,导致气道慢性炎症进而使人体肺功能下降。这种不利影响与吸烟导致慢阻肺的发病过程非常相似。此外,电子烟中起调味作用的双乙酰在加热状态下很不安全,人体吸入了这种物质会导致一种严重且不可逆的肺部疾病——闭塞性细支气管炎。

2.心血管系统

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利影响,使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管收缩,并损害血管内皮,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增加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此外,尼古丁摄入过量可导致人体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死亡。

3.呼吸道、鼻腔和口腔粘膜

电子烟烟液中的甲醛和乙醛的气体可直接刺激呼吸道、鼻腔和口腔粘膜,导致出现咳嗽、鼻炎、咽喉炎等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的癌症。

上饶市广丰区烟草专卖局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