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

张潇代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军人配偶探亲待遇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3-11 17:35
字体大小: 【    】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张潇: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军人配偶探亲待遇落到实处

■中国军网记者 于雅倩 孙智英 王韵 通讯员 朱亥锋

地点,解放军杭州军事法院。

一天,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像往常一样来到这里,想就一些政策向专家请教。刚走到办公室门口,就看见一名军人正一脸凝重地和专家交谈。

“我家属想请探亲假,却被告知只有军人一方没有休假并出具证明,才可以休探亲假。这样做合法吗?”原来,这名军人的家属想来部队探亲,却被用人单位给了这样的回复。因不知这样的做法是否合法,所以来这里进行咨询。听完前因后果,张潇默默地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

“有多少战友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大家是否清楚相关的政策法律?”带着这样的疑问,张潇回到单位后,立刻就此展开了调研。在和官兵的座谈中,她发现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军属是有探亲假这一规定的,一部分军属在地方单位休假时,确实遇到了同样的困难,有的被单位要求把探亲假当成事假来休……

解决官兵的困难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落脚点。了解了基层官兵的情况后,张潇和军事法院人员一起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和法律规定,经过反复的推敲,这次她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军人配偶探亲待遇落到实处”的建议带到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

张潇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履职六年间,张潇始终关注着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在她提出的数条关于军属权益保障的建议中,也曾涉及到“军人父母医疗保险纳入军队医疗”这一项,而此类建议也于2021年随着《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的出台彻底得到落实。“看到新落实的规章制度能为官兵解难分忧,我切实体会到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意义所在。”

正如战友评价张潇时所说,作为女飞行员,她要更加细心细腻。她也将这份细心细腻更好地发挥,关注着官兵们的所思所想,尽心解决着官兵们的困点难点。

张潇在基层调研。朱振宇

“这次我还以指挥链路为切入点,结合人工智能在平时训练和作战中的运用,对‘人工智能对军事领域的影响’这一课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选择所爱,爱所选择。6年的时间里,张潇提出的所有建议中,有近三分之二聚焦的是航空兵部队战斗力建设。因为于她而言,从2005年进入空军航空兵大学那一刻起,飞行让她的生命变得绚烂多彩,向战而训已经刻入她的血脉。

张潇完成飞行前的准备。朱振宇

曾经教员的一个问题,让张潇铭记至今。

991等于多少?991等于多少?”

还是学员的张潇被教员这样一问时,她先是一愣,而后迟疑地说出了“10098”两个公认的正确答案。

教员告诉她,数学上是这样,可飞行上其实不是的。

“在飞行上,991确实等于100,但是这个1,是在挫败中你咬牙坚持下来的那一点,是始终努力不放弃的那一点;991呢,这个1,是你疏忽大意的那一点,是放松警惕的那一点,只这一点就会导致什么都没有,结果就是0。”这么多年的飞行训练中,教员的这个问题始终在张潇脑海中回荡,也提醒着她时刻以一种谦虚谨慎的态度保持对飞行的敬畏。

作为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曾驾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张潇的专业技术毋庸置疑。正处于飞行的黄金年龄,经验和技术也经历了一次次实战化演训的淬炼,而如今的空中“飞豹”仍旧一刻不曾懈怠。

张潇在飞行训练中。(视频截图)

“近些年来军事装备的发展和军事理念的更新迭代让我时刻有一种紧迫感。”张潇说,如今,紧贴实战成为训练的常态。这就给飞行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实战化训练中,飞出极限数据,探索出机载武器装备的极限性能。“对于我们来说,也许你飞的机型没有变化,但是相配套的软件系统一直在更新,实战课目一直在升级,所面对的作战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你只有不停地去学、不停地去练,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跟得上部队飞速发展的节奏。”“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但张潇并未退缩,而是以一往无前的信念和勇敢迎难而上。

张潇的孩子还不到三岁,这三年的时间里,她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每次站在家属楼的阳台上,看到飞机在头顶飞过,孩子都会兴奋地挥手大喊:“妈妈开飞机,妈妈开飞机!”也许小小年纪的他还不能理解“飞行”的意义,但长大以后,他就会明白,驾驶战机翱翔的妈妈,守护着他,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护着祖国湛蓝的天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