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操作培训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05 10:27
字体大小: 【    】

    3月22日,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操作培训会。上饶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了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建设情况,具体从系统建设背景、构成模块、数据归集、信息共享、信用评价、协同监管等方面展开,并对下一步推进应用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分类评价系统提出了要求。国云集团软件工程师就系统操作现场进行实操演示,对系统建设内容、建设价值、主体功能进行详细解读。

图片

         据悉:该项工作主要是依托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该系统对于整合和发掘个体工商户大数据价值,建立和完善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差异化分级分类监管推动个体工商户监管向信息化、科技化、现代化、法制化迈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加强信用分类评价,推动信用联合奖惩。目前广丰区个体工商户共4万余户,占市场主体七成以上。个体工商户规模小、经营分散,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广大个体工商户整体素质不强,个体参差不齐,文明诚信道德水平和依法经营法律意识亟待提高。因此,有必要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体系,帮助个体工商户积累商业信誉,激发创业活力;激励个体工商户提高道德素质,开展诚信经营;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强做大做优,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加强对个体工商户行业监管,破解市场监管部门有限的监管资源和无限的监管对象之间的矛盾,构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服务”新模式。对个体工商户开展监管工作,需进一步按照企业双随机抽查做法,实行差异化监管,构建A、B、C、D四类信用风险等级对象库,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范围、比例和频次,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监管效能,对信用良好个体工商户“无事不扰”,有效助力营商环境指标提升。

     三是发掘数据价值,积极服务政府决策。发掘整合个体工商户大数据价值,建立以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汇聚为主的共享、监管、服务、应用中心,形成个体工商户信用”一张网、一套库、一张图”,为社会提供动态、权威的个体工商户信用指引。持续对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掌握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趋势、区域分布、行业分布等,评估市场违法风险,研究市场与经济社会的内在联系,为政府提供决策提供辅助依据

图片

   据广丰区市监局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股股长周必智介绍:下步将对全区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评价,并进行分级分类监管,给守信经营者松绑,让其自在守信经营,给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对其在政府采购、信用贷款、招投标等方面予以限制,努力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