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大抓基层年】枧底镇:“网格+调解”助力基层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3-10-23 09:10
字体大小: 【    】

近年来,枧底镇紧扣为民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将群众矛盾化解在网格里,筑牢了辖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屏障”。

2023101411时左右,东井村村民周某在枧底居外东圩王某家中进行外墙面喷漆作业时从铁架上失足摔下,当场死亡。周某妻子江某及亲属就周某意外死亡赔偿事宜与王某发生争议。

事发后东圩网格员王文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为防止本案争端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该镇政府、派出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向当事人双方做事件调查,了解事件具体情况。调解中,王某对于死亡赔偿没有异议,但对于死者家属请求的赔偿金额,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并扬言上访,工作人员连忙分开双方当事人,分别劝说。待双方平复情绪后,工作人员再次组织调解,通过法情结合、换位思考的方法,不断向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在该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的努力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并当场签订了赔偿协议,一场由死亡赔偿引发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在此次事件中,网格员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充分发挥了网格基层服务管理最基本单元优势,切实担负起了“发现人”“报警人”“吹哨人”“落实人”职责,有效防止了事态进一步发酵。今后,枧底镇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提早介入、及时化解,全力提升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能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持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江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