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柚开“数智花”——广丰马家柚联姻阿里巴巴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新突破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3-05-30 08:54
字体大小: 【    】


▲去年丰收期,大量马家柚被送上数字化生产线进行分拣。摄影丨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璋


▲广丰马家柚种植体量最大的西坛果园。摄影丨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璋

爱逛盒马鲜生超市的人不难发现,一款名为“杨枝甘露”的饮品已经成为热门商品。上市一年多时间,杨枝甘露在全国累计销售超过100万瓶。但鲜有人知道,这款热销饮品的主要原料是江西的特色水果——马家柚。

马家柚主要产自上饶市广丰区。据统计,广丰区共有马家柚产地19万亩,种植户3万多户。为做大做强马家柚产业,2021年下半年,广丰区引进阿里巴巴集团,集合数字乡村、阿里云、盒马鲜生、菜鸟、淘菜菜等业务团队,通过科技赋能助力品质提升、智能分选助力仓储物流数智化、三产融合打造精深加工爆款产品、整合营销推广提升品牌认知度、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五个方面,合力打造数智化“种产供销”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好吃万亩示范果园科技含量十足

330日下午,广丰区农文旅集团董事长阮小丰的办公室内,电话铃声一阵接一阵。“都是看中了马家柚产业的发展潜力,希望跟我们合作开发新产品。”放下电话,阮小丰跟记者说,“我们现在已经与江中集团达成了合作,正在研发一款马家柚柚子皮深加工药材。预计不用多久,市场上就能看到了。”

提到马家柚产业的变化,阮小丰深有感触。他说,过去马家柚不论是产品品质、管理模式,还是销售渠道和市场知名度,都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果子参差不齐,农户的市场信息十分闭塞,销售也仅限于本土化渠道,价格非常低。前些年也有果农试着利用电商,但他们的资源匮乏,效果微乎其微。”

面对困局,广丰区多次考察招商,终于在2021年成功牵线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国内的头部网络平台,这些年正在大力发展数字乡村事业,马家柚作为江西特色区域农产品,非常符合他们的要求。”阮小丰说,通过一年多的合作,马家柚充分借力阿里巴巴的信息化技术和强大的销售平台,效果显著。“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马家柚更好吃了,也更好卖了。”

好吃的背后,首先得益于马家柚产地的精品化提升改造。记者驱车来到西坛村蛇头山,一个环境优美的万亩果园很快出现在眼前,漫山的马家柚果树花朵绽放,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修剪枝叶。

据介绍,该果园在去年建成,是马家柚的核心种植区,也是广丰区体量最大、标准化程度和科技含量最高的示范果园。站在山头,记者看到,这里分为新模式示范区、品质提升示范区、低效改造示范区,分别针对不同特点的果树,采用不同工艺培育种植。在山坡两侧,还有花粉工厂和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室,后者完全可以根据土壤墒情自动调节水量和肥料。在办公区,还坐落着一个科技小院,里面一块名为“广丰马家柚数智驾驶舱”的大屏幕实时显示果园的各项数据,为种植管理提供全面的科学依据。

广丰区特色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协会会长周油涌介绍,西坛果园数字化平台的搭建主要基于阿里云技术。尽管果园建成只有一年多,但一些成年果树结出的柚子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升。“去年的柚子一下就卖光了,价格比往年翻了一番,好一点的达到每公斤40元。”

好卖线上线下全面助推三产融合

离开果园,记者又来到了广丰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在农产品数字运营中心,这里有一条数字化生产线,涵盖了物料暂存区、上果清洗区、自动筛选区、测重区、光谱区等马家柚分拣包装的各个环节,且大部分只需机器自动完成,既节省人力,又保证了操作的精准。

“这条生产线主要由菜鸟物流提供技术支持,去年10月底至12月,整个中心基本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共有250万公斤马家柚在这里分拣。”周油涌介绍,新的设备每小时可以分拣5千公斤,以前则需要20个人花费一天时间才能完成。此外,果品分级更精准,糖酸度也能控制在正负0.5度的误差范围内,大大弥补了以前人工判断的不足。“这样的果子进入市场,品质就有保障,可以更好满足中高端超市的要求,也让广丰马家柚的品牌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

周油涌还认为,数字化生产线除了精准分拣,更重要的是构建了一个马家柚产业大数据库,可以直接体现当年果子的情况,进而反馈给种植端和销售端,让他们知道如何提升品质、优化渠道,“可谓是马家柚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在销售渠道方面,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团队协调促成马家柚跟盒马鲜生华中区、大润发华东区达成全面合作,从去年1114日开始,通过盒马鲜生48家门店、大润发50余家门店线下试吃活动和线上品牌推广,大力推荐马家柚。仅两周时间,销量突破2万公斤。同时,该团队还整合优质马家柚供应链企业入驻阿里官方旗舰店和阿里社区电商平台,并围绕“数字新广丰,超级马家柚”主题,在广丰马家柚产区举办丰收采摘节和溯源直播活动,邀请主播团走进广丰开展产地仓溯源、西坛果园溯源活动。

为了提高产业附加值,2021年底,盒马鲜生联合广丰当地食品加工企业对马家柚柚粒进行深度加工,开发制作出由柚粒搭配牛奶、芒果等原材料的杨枝甘露,一经投放,很快火遍市场,成为马家柚实现三产融合的典范。

在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吴方方看来,这两年马家柚产业发生了显著变化,极大摆脱了以往存在的种种弊端。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广丰在招商引智、技术运用、渠道拓展和互联网思维方面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以前是我们找资源,现在变成资源来找我们了。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打造盒马村,建成更高标准的原材料基地,推进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早日实现产业发展质的飞跃。”(陈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