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乡村振兴看广丰】数智“乡”连为美丽乡村增添平安底色

文章来源: 微讯广丰 发表时间:2023-06-06 15:26
字体大小: 【    】

“嗡、嗡……”,随着振动铃声,一条“老虎坳水库有人逗留”的短信被推送到广丰区五都镇澄村网格员周小光的手机上。

点开APP查看事件动态视频,循着报警点坐标进行手机导航,不一会儿,周小光就赶到水库边上对逗留人员完成劝离。


“以前,秸秆焚烧、森林防火、溺水预防等工作的日常巡查全靠‘一双腿’,一天下来至少2万步,要是碰到突发情况,往往是‘后知后觉’,耽误了最佳处置时间。”周小光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如今有了这个智慧管理系统,就像装了“千里眼、顺风耳”,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及时处置。

这是广丰区通过智慧系统高效、精准处置突发事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聚焦社会治理数智化工程,探索建立“一个区县级数据驾驶舱、N个乡镇级数字乡村平台、N项定制化场景应用”的建设模式,致力为乡村安上“数字大脑”,推动乡村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

走进该区芦林街道社会治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铺满整面墙的数字乡村智慧管理大屏。屏幕上,各种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我们整合了街道、村(社区)和公安、教育、城管、旅游、交通等公共视频监控,建立联网监控机制,实现‘一张网’全覆盖。”芦林街道数字治理系统终端管理员徐永广介绍说,系统借助人工智能AI视频分析预警功能,对收集到信息的数据自动进行跟踪,一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网格员紧急“派单”,提示前去处置。同时,系统还设定了超时管理功能,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置反馈的事件,自动反馈给管理人员重新分配任务,形成“预警—处置—跟踪—反馈”全闭环管理。截至目前,该智慧管理系统预警7382条,处置社情民意、矛盾纠纷185起,大幅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位于永丰街道丰溪路的裕花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居住人员构成复杂、物业不够重视等原因,令这里的居民长期饱受高空抛物之苦。

针对这一“顽疾”,该小区安装了高空抛物探头,并全部接入智慧管理系统终端,可实现时时查看、全程溯源,对高空抛物行为人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有力呵护了一方平安。

“依托数字加持,让问题发现更精准,事件处置更高效,服务群众更贴心。”广丰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进一步把智慧技术充分融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中,让数据“跑起来”,“智治”的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持续释放,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周孝清、通讯员徐卫清刘顺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