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字体: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30日在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转请研究处理《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函,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不断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我局和区人大财经委委员共同对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劳动就业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饶丰灌区管理局、区信访局等部门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 区财政局审计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财政局情况

问题1.财政年初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指标未纳入年初预算管理。

2018年度提前下达2019年度的指标149209.41万元,列入年初预算143914万元,有5295.41万元未纳入2019年年初收支预算。

原因分析:上述提前下达资金由于省厅下达时间较晚,而编制预算时尚未收到,故在年初预算中并未安排。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预算法》,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年初预算,同时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确保提前下达资金编入年初预算。上述提前下达资金已按规定纳入2019年预算调整和决算编制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2.预算编制不规范,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2019年度区级预算支出为561129.05万元,编制预算时,基本支出预算116261.09万元,按部门、定员定额标准,细化到人头经费及公用经费编制,而项目支出预算444867.96万元(其中含预备费57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12万元、上解支出18000万元),按项目名称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有少部分预算指标未细化到部门和单位。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74507万元,编制预算时,仅按收入项目“以收定支”来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未将预算指标细化到部门和单位。

原因分析: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未细化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执行过程中基金收支预算与实际执行差异较大,部分支出项目只有等到在实际发生支出时才能分解到具体单位。同时,大部分项目已对应在部门预算编制中编制。

整改措施:一是我们将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精细化。二是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在2019年决算编制已细化到位。三是下一步,预算编制将把项目支出尽量细化到具体部门和单位。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3.乡镇超收分成结算不及时,乡镇结算滚存结余普遍出现负数。

2018年度超收分成于2019年10月出具结算结果,2018年度乡镇(街道)累计完成财力135686.56万元、剔除调度收入财力47248.38万元后,实际全口径收入财力为88438.18万元。2018年永丰街道、丰溪街道、霞峰镇、枧底镇、下溪街道、湖丰镇、大南镇、排山镇、东阳乡、毛村镇、嵩峰乡、沙田镇、铜钹山镇、少阳乡等14个乡镇超拨3194.89万元,芦林街道、大石街道、洋口镇、壶峤镇、吴村镇、五都镇、泉波镇、桐畈镇、横山镇等9个乡镇未拨3229万元,当年超收分成结余34.11万元。2018年底累计结余-23078.83万元,仅芦林街道、洋口镇、壶桥镇、泉波镇4个乡镇结算正数,其余19个乡镇结算负数。

原因分析:乡镇超收分成结算涉及数据较多、对账工作复杂,部分乡镇未及时反馈对账情况,所以造成结算时间较晚。乡镇滚存结余普遍负数主要是以前年度形成的,同时由于部分乡镇引进的企业产生的实际可用财力有限,加之乡镇需上解一定的基数、负担一定的民生事务支出,所以导致结算出现负数。近年来乡镇累计结算负数正在逐年减少。

整改措施:及时提供结算数据,督促乡镇按时反馈对账情况,加快乡镇超收分成结算。引导乡镇加快发展,提高招商引资企业的质量,增加可用财力,逐年减少结算负数。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4.列收列支虚增财政收支规模,影响财政收支的真实性。

2019年虚增财政收支共计64900万元。其中:通过各乡镇或工业园区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税、印花税等虚增税收收入22300万元;通过城投公司虚增非税收入42600万元。

原因分析:2019年乡镇对部分企业开展税收清理,对多年欠税一次性清缴到位,经清理企业纳税事项是确实存在区域内,根据土地拍卖协议,税收从地价款中缴交。为做大区直国有企业资产,部分国有资产转让给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在使用国有资产过程中,需缴纳一定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随着税收清理结束,上述事项越来越少。

整改措施:我区已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加强财政收入征收管理,既要防范“跑、冒、滴、漏”,又要确保财政收入真实。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5.部分支出预算项目执行不到位,上级财政预算指标未及时拨付20879.95万元。

2019年上级财政预算指标共计214719.48万元,实际拨付193839.53万元,未拨付到位20879.95万元。

原因分析:省里下达部分指标时间较晚,造成2019年底无法及时支出。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导致资金无法拨付。省里安排预算指标是安照因素法分配的,与各地实际资金需求存在差异,因而导致部分项目存在结余。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与项目单位的协同配合,督促相关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确保资金按进度拨付到位。二是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对部分上级预算结余指标调整用于同类支出。三是如果上级预算指标结余达到二年以上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6.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不合规。

2019年度广丰区财政列支不符合规定支出范围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7044.44万元,如:2019年2月、4月、9月列支产业投资扶持资金24606万元(资金拨付至上饶市广丰投融资有限责任公司账户24256万、拨付至上饶市广丰区城乡建设有限公司账户350万元),2019年12月列支广投公司注册资本增资11000万元(资金拨付至上饶市广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账户),2019年1月、3月拨付农垦集团运行资金7500万元(资金拨付至上饶市广丰区城乡建设有限公司账户),2019年5月拨付江西省广丰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资金拨付至上饶市广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账户)等。

原因分析: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允许通过预算安排向国有企业注入资本金。目前,我区一般公共预算主要用于“三保”支出,其他可统筹使用的资金来源为政府性基金预算,为扶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国有企业发展需要,按规定给国有企业注入资本金。

整改措施: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依法依规通过预算安排向国有企业注资、注入经营性资产方式,切实推进企业信用等级提升到2A+,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发展,独立经营、自负盈亏。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7.违规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将“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区财政局总预算账面反映,区财政为达到教育、科技、农林水等八项支出的刚性增长目标,2019年度将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77000万元,将非税收入专户结余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000万元,合计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840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695.74万元,剩余资金36304.26万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原因分析:根据上级规定,为切实发挥预算间的互补作用,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

整改措施:上述收入支出调整已按规定纳入预算调整,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规范政府预算间的统筹。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8.部分社保基金专户定期存款及养老保险活期存款未及时结息,少收缴利息32.98万元(其中活期利息3.04万元,定期利息29.94万元)。

经核实2019年广丰区财政存放在各银行的社保基金活期及定期存款结息情况,其中:广丰农商银行少计活期存款利息3.04万元、定期存款利息16.24万元,上饶银行少计定期存款利息13.7万元。

原因分析:少计活期和定期存款利息主要是因为定期存款到期,但社保局未及时申请将定期转入活期或未及时申请办理定期,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少计了定期利息。农商银行未计的定期存款利息16.24万元是按1.8%计算的,按照规定活期利息是按三个月的定期计算,所以应该是按1.1%计算利息,这样农商银行应该补交定期存款利息9.16万元。

整改措施:责令银行按照审计结果足额补交利息。

整改结果:农商银行和上饶银行已经按照审计要求补交到位。

 

(二)部门单位区人社局、区劳动就业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饶丰灌区管理局、区信访局情况

——预算编制方面

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收入未纳入年初预算,涉及2个单位,金额合计334.08万元。

1.区人社局专项收入及部分其他收入275.32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

2.区城管局非税收入返还58.76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

审计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如实编制部门预算,将全部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原因分析:区人社局其他收入主要是由于一些工作必要支出向区政府争取资金支持造成的;区城管局对预算编制流程不熟悉,导致漏填报。

整改措施:区人社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如实编制部门预算;区城管局已经和财政部门沟通,将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中予以列入预算。

整改结果:已整改,2021年度全面纳入预算

——预算支出方面

预算管理不到位,支出超预算,涉及6个单位,金额合计2679.29万元。

1.区人社局超预算支出265.6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超预算49.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超预算33.6万元,其他支出超预算182.46万元。

2.区劳动就业局工资福利支出超预算62.58万元。

3.区城管局超预算支出818.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超预算99.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其他项目支出超预算718.59万元。

4.区生态环境局超预算支出56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超预算219.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超预算0.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超预算345.44万元。

5.区饶丰灌区管理局项目支出超预算952.28万元。

6.区信访局员经费超预算15.37万元。

审计要求:加强对预算拨款的管理,严格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和用款计划拨款。

原因分析:区人社局增加实际总支出主要是由于发放政府性奖励和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及其他一些必要支出造成的;区劳动就业局主要是由于发放政府性奖励造成的;区城管局主要是由于发放奖励性工资福利和区政府临时交办任务,无法在年初预算中体现,所以造成其他项目超预算支出;区生态环境局因年初人员奖金及专项资金的支出无法预测造成超预算支出;区饶丰灌区管理局因以前年度项目工程款由本年支付造成超预算;区信访局是由于增资和人员调动;向社保局支付了2016年9月—2018年12月的职业年金和结算并补扣了2014年10月—2016年8月的养老金造成的。

整改措施:是要切实加强对预算拨款的管理;二是严格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和用款计划拨款;三是将加强预算编报及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务制度,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及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整改结果:已整改。

——部门决算方面

部门决算不够准确,不能真实、准确反映部门单位的收支情况。涉及5个单位。

1.区劳动就业局2019年度人员经费账决算收入1199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收入308.26万元;人员经费账决算支出1199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支出314.95万元。

2.区城管局2019年决算收入1099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收入1929.6万元;决算支出1099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支出1921.46万元。

3.区信访局2019年决算收入321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收入合计335.11万元;决算支出321万元,账面实际支出298.44万元。

4.环境生态局2019年决算收入18983万元,账面实际收入940.21万‬元。决算支出18983万元,账面实际支出885.5万元。

5.区饶丰灌区管理局2019年决算收入1320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收入2354.81万元;决算支出1320万元,账面反映实际支出2305.62万元。

审计要求:应予以整改,将决算落实。

原因分析:实际支出决算数少于决算数的原因是按财政部门提供数据进行编制决算的。

整改措施:已经和财政部门沟通,将按实际数据进行决算。

整改结果:已整改。

——财务收支核算方面

1.2019年违规发放补贴合计1.27万元,涉及单位2个。

(1)区人社局及其下属单位列支发放宣传报道奖0.93万元。其中:区人社局0.86万元,区劳动监察局0.07万元。

(2)区劳动就业局发放职业指导国家职业资格津贴0.34万元。

审计要求:及时整改,收回违规发放的相关资金并上缴区财政。

原因分析:未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分条例》和《广丰区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及福利奖金专项治理有问题处理原则》。

整改措施:一是立即收回违规发放的相关资金并上缴区财政;二是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区城管局广告资源费10.32万元未实行收支两条线。

2019年3月6日区城管局与上饶市创世纪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迎宾大道中段高炮广告设施使用租赁协议,协议共租赁5年,租赁费9.74万元;2019年9月1号凭证,区城管局应支付上饶市创世纪实业有限公司2017-2018年公益广告费共14.86万元,直接抵扣上述9.74万元租赁费及资源占用税0.58万元共10.32万元,支付剩余的4.53万元,未实行收支两条线,收支反映不真实。

审计要求:应予以整改,将此笔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原因分析:当时是为了便于结算,造成未实行收支两条线。

整改措施:已通知相关广告公司进行交款,我单位按应支付的宣传费用已支付到上饶市创世纪实业有限公司。按收支两条线管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

3.2019年未代扣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防洪保安资金合计

0.51万元,涉及单位3个。

1)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应扣未扣防洪保

安资金0.1万元。

2区劳动就业局应扣未扣防洪保安资金0.31万元。

3区信访局应扣未扣防洪保安资金0.1万元。

审计要求:及时整改,扣回职工个人应承担部分资金并上缴区财政。

原因分析: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和区劳动就业局未严格执行《江西省征集防洪保安资金暂行规定》。区信访局对防洪保安资金的征收规定理解不透彻,直接由单位经费支出,未向职工个人扣回。

整改措施:一是立即扣回职工个人应承担部分资金并上缴区财政;二是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的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

4.2个单位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差旅费报支超范围、超

标准或无附件。

1)区人社局下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和劳动监察局超规定报支差旅费0.32万元,其中:区劳动监察局列支三都下乡费(三都属于城区街道,超范围报支差旅费)0.01万元;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超标准报支差旅费0.31万元。

2)区饶丰灌区管理局无住宿发票、车票、文件等报支途中补助0.09万元。

审计要求:收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并上缴区财政。

原因分析:区人社局违规报销差旅费主要是由于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指导不够及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理解偏差造成的。区饶丰灌区管理局主要是未完善差旅费报销程序造成的。

整改措施:一是立即收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并上缴区财政;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整改结果:已整改。

5.区饶丰灌区管理局违规长期租车,列支租车费用6.1万元。

2018年区饶丰灌区管理局与周某签订租车协议,协议价0.85万元/月。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列支租车费用6.1万元(0.87万元/月)。

审计要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

原因分析:因灌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需要。

整改措施:停止租用车辆。

整改结果:已整改。超合同支付租车费3100元,巡察时已归还,车辆租用已停租。

6.区饶丰灌区管理局超范围列支节水灌溉续建工程项目管理费用6.5万元。

审计要求:规范管理费使用范围。

原因分析:属灌区项目简介文化墙等宣传栏。

整改措施:今后的项目管理中以此为鉴,规范项目管理费使用范围。

整改结果:已整改,责令项目财务部今后规范建设管理费使用。

7.区饶丰灌区管理局虚列支出。农业水价改革账面反映2019年6月支付上饶市神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告制作费2.95万元,其中:扫黑除恶宣传栏4个0.48万元、创卫宣传栏4个0.48万元、广告牌12个0.78万元、宣传单页2万张0.56万元等等,经调查核实,未发生上述经济事项

审计要求:该问题已移交派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查处理。

原因分析:制度执行力不到位。

整改措施:该问题已移交派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查处理。

整改结果:正在核实中。

8.区饶丰灌区管理局公务接待不规范。节水灌溉续建项目账面显示,2019年1月至12月列支业务招待费12.84万元,无公函,未按规定上传公务接待平台。

审计要求: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原因分析:项目部属临时机构,局机关公务接待按规定上传接待平台。

整改措施:项目部在今后接待中要不断完善有关招待费的标准和范围。

整改结果:已整改,责令项目办在今后的业务接待费中完善相关接待清单。

9.区生态环境局财务报支不规范,部分办公支出附件不齐全,审计抽查发现4笔,金额合计4.05万元。

审计要求:按规定报支费用,附件齐全。

原因分析:财务审核不够细致。

整改措施:补齐附件。

整改结果:已整改。

10.2个预算单位业务管理不规范。

(1)区人社局信息中心社会保障卡补(换)卡收费管理情况存在如下问题:①未按规定将收到补(换)卡资金44.33万元及时缴入非税收入财政专户②未按规定向缴款人开具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资金管理人员余某某将收到的补(换)卡资金转入个人微信零钱通1.74万元,支付宝余额宝9.57万元,合计11.31万元。根据余某某个人支付宝(借呗)还款记录及其个人银行账户对账单反映,2020年4月8日至2020年6月11日余某某归还借呗共计11.76万元(主要是提前归还车贷),其中使用社会保障卡补(换)卡资金2.46万元。(2)区劳动就业局对部分小额担保贷款对象资格审核不严。

审计要求:区人社局及时改正,按相关要求规范管理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工作,将余某某的问题移交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核查处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资金监管,保证资金安全。区劳动就业局加强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对象的资格审核工作。

原因分析:区人社局一是未严格执行《江西省社会保障卡补(换)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二是余某某并非我单位专职财务人员,对财经管理不是很懂;三是受疫情影响,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今年以来未下发通知收缴社会保障卡补(换)卡费。区劳动就业局未严格执行〈关于转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整改措施:区人社局一是立即改正,按相关要求规范管理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工作;二是由专职财务人员收取社会保障卡补(换)卡费并及时缴入政府非税收入专户;三是按规定向缴款人出具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四是余某某个人问题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正在调查处理。区劳动就业局对郑兴饭店15万元的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已全部收回。

整改结果:区人社局资金已全部上缴,余某某个人问题正在调查处理;区劳动就业局已整改。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2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未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1)区人社局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局机关聘用人员工资福利、上缴职业年金等经费支出,涉及金额40.06万元。2)区城管局将财政返还的道路占道费、道路挖掘修复费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涉及金额3万元。

审计要求: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将专项资金发挥使用效益。

原因分析:区人社局未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11】64号);区城管局是资金录入指标的科目出现错误,造成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措施:区人社局一是切实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二是按照就业资金管理相关规定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区城管局已经和财政部门对接,对相应的科目进行调整。

整改结果:已整改。

——工程项目管理方面

1.区城管局与无资质的个人分别签订了广丰区贞白中学东侧垃圾中转站便道施工图设计、广丰城区街长(路长)制管理线路图绘制设计等设计项目委托书,支付设计费用共计1.05万元。

审计要求:应予以整改,将规范管理。

原因分析:当时为了便于施工和结算,造成与个人签订合同。

整改措施:已经通知施工方,提供相关的公司与材料,今后严格按照项目工程管理相关规定实施。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区饶丰灌区管理局超付工程款0.26万元。

广丰区关里水库监控设备安装工程合同价9.57万元,结算价9.31万元,实际支付工程款9.57万元,超结算价支付工程款0.26万元。

审计要求:今后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规范工程款支付程序。

原因分析:关里水库监控设备安装工程合同价9.57万元,结算价9.31万元,实际支付工程款9.57万元,超结算价支付工程款0.26万元。

整改措施:收回超付工程款。

整改结果:已整改,我局在审计期间已调整收回0.2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细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完善整改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逐项逐条落实整改责任,并将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列为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重点跟踪督导,要健全机制,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查找根源,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常态长效体制机制等措施,全面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同时健全问责制度,把行政问责与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确保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区审计局要继续加强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依法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促使政府部门分配好、管理好、使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2020年12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