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上饶市广丰区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体:   

关于上饶市广丰区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2年度广丰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广丰区审计局依法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取得殊为不易的发展成绩。

——稳定经济运行取得成效。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落地见效,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全区各项税费减免达19.87亿元,其中税收减免19.42亿元,非税收入减免0.4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通过财园信贷通94户中小微企业贷款4.62亿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帮助个体户883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33户贷款2.59亿元,财政贴息468.9万元,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谋划办好民生实事,棚改安置区项目、公立医院提升改造、城市新型停车场、残疾人康复中心,城区市政道路综合改造提升、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等民生工程有序实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投入农林水资金15亿元,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农村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审计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坚持边审边改、边审边建、边审边促,积极建立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基本情况

区审计局重点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决算草案反映2022度主要财政收支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收入合计877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28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28222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367万元,调入资金1664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709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39万元。

2022年度支出合计8490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08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71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80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04万元。年终结余28077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66109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783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8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收入68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7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62966万元。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64159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585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解上级支出7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16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870万元年终结余19503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2295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6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4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年结余82万元。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合计2204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2164万元年终结余91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6666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2985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0520万元、利息收入876万元、委托投资收益59万元、转移收入1326万元、其他收入4035万元。

2022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5864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58618万元、转移支出3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801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51113万元。

5.“三公两费”支出情况

2022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876.54万元、决算数801.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数695.94万元、决算数597.1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4.5万元、决算数0万元;会议费支出预算数452.78万元、决算数413.92万元;培训费支出预算数1068.91万元、决算数1118.60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

从审计情况来看,2022年我区财政能够认真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基本实现了全年的财政收支计划。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预备费支出不合规等问题,亟需政府和财政及相关部门单位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力度予以纠正和整改。

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项目未纳入年初预算管理

二是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

三是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不规范

四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收取不到位

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次延伸审计了横山镇人民政府、芦林街道办事处及区民政局、区教体局等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审计结果表明,上述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能够认真履行职责,财经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亟需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力度予以纠正和整改。

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精准。

二是预算管理不到位,支出超预算。

三是财政(部门)决算编制不准确,不能真实、准确反映单位的收支情况。

四是部分货物购置未执行自行采购计划备案规定

五是资产购置未登记固定资产台账

六是差旅费报销不合规。

七是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部分费用支出附件不齐全。

八是库存现金科目账账不符。  

三、民生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情况

本次对2022年度民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延伸审计了部分乡镇敬老院,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是未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

二是专项补助资金收支单独记账,分别核算。

三是流浪乞讨人员长期临时安置,未办理户籍手续。

四是未按规定比例配备照料护理人员。

五是集中供养人员的膳食支出集中供养资金的比例未达到规定的标准。

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对全区2022266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投融资建设项目开展了核查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营商环境仍有待优化。

二是项目决策资料不完善。

三是建设项目工程管理不够严格。

五、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江西实施意见,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高效整改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上门督办和集中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尚未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审计整改成效显著提高。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通报未按时整改到位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高位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区纪委机关和区审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互通和协作配合,加大了问题线索的移送,合力推进审计整改。

十九大以来至2021年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含上审下)

    经梳理汇总,2017年—2021年我局出具审计报告完成的财务审计项目180个,共反映问题1368个。截至8月中旬,涉及4个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有10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整改率达99.27%,相关单位正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整改。

(二)2022年度审计项目整改情况

2022年度我局出具审计报告完成的财务审计项目25个,共反映问题133个。截至8月中旬,现仍有17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整改率达87.2%。下阶段,区审计局将加大对相关部门单位问题的整改督促,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六、审计意见及建议

(一)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统筹做好财政资金科学分配、规范管理和追踪问效,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效能和约束力,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二)加强财政国库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将应当上缴的收入过渡户资金、欠缴的土地出让金、收费收入等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

(三)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推动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困难群众补助资金的管理。区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应切实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管理监督,按照政策要求完整及时拨付资金,推动完善优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促进将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加强财政支出政策贯彻落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将跟踪督促,年底前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也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落实好区人大各项决议,坚持政治导向、政策导向、风险导向,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助推广丰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