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间灯彩舞再放异彩——广丰区街头文化活动系列报道(四)
【字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状元坊里金马来迎牌坊下流光溢彩,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站着,伴随着阵阵密集的鼓点,花船灯徐徐驶来,艄公划浆,船娘踏浪,船婆子在船尾执扇,夸张的表演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乐队适时奏起了民间小调,演员们便用本土方言开唱了起来,紧接着马、牛、羊、驴灯和蚌壳灯也加入表演行列轮番上演。在意趣盎然的地方传统文化熏陶下,入夜后的状元坊人头攒动,生机勃发。

看花船灯,曾是广丰人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每年春节一过,正月老早就能看到灯彩队伍演出,所到之处,必定锣鼓喧天,鞭炮不断,引得千门万户老老少少争先恐后“抢占”绝佳观看位置。

花船灯,又名灯彩舞,广泛流行于民间,是一项包含了灯、戏、舞等传统民间艺术的表演活动。它将舞蹈、灯歌和锣鼓音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民俗性和群众自娱性。《广丰县志》中记载:广丰民间灯彩历史悠久,唐代建镇置县以来,每年春节都有“大闹花灯”之习,以庆新年大吉、五谷丰登。出灯时间一般都在农历正月初起,元宵节止。正月十五大闹花灯后焚毁,谓之“忏灯”。曾在广丰流行的民间灯彩有龙灯、花船灯、狮灯、鱼灯、马灯、蚌壳灯、板灯、高脚灯多种。其中以龙灯、花船灯最为普遍,板灯最为壮观,狮灯舞姿最为优美,高脚灯最为惊险。

广丰民间灯彩,源远流长,且名目繁多。花船灯以旦、丑两角扮演,旦角坐船,丑角扮演船夫,边演边唱,有胡琴、笛子或唢呐伴奏。旧时,多唱《孟姜女》等小调。新中国建立后,改唱宣传时事的新歌词,每唱完一段,紧接锣鼓伴奏,变换一个队形;蚌壳灯也由旦、丑两角表演,旦角演蚌精,丑角演老渔翁。只演不唱,表演滑稽风趣;马、牛、羊、驴灯,大都由年轻演员扮演,以一匹马灯分前身灯和后身灯,扎在舞灯人腰上,马首在前,马尾在后,似状,歌舞时鼓乐齐配。

多少年过去了,承载着乡愁记忆的花船灯表演在新兴娱乐产业的冲击下日渐式微,更多只停留在难忘的回忆里。为了挽救这一地方艺术形式,今年来,在广丰区文广新旅局的精心策划组织下,大力寻访擅长花船制作演出、灯戏乐器演奏的民间老艺人,共同参与民间制作技艺、演奏曲谱及表演形式的挖掘、整理。经多方努力,目前在一代老艺人的传、帮、带下,灯彩舞这一地方传统艺术形式在广丰区丰溪唐韵状元坊里悄然复苏,给群众带来了别样惊喜。

千百年流传至今的广丰民间灯彩,代表着广丰特有的风俗和文化,是丰溪人民生活、劳动、情趣、风俗、风情的记忆,是不同时期广丰社会经济和历史文化的丰富载体之一,值得留存永续并循环创新。

如今,拥有千百年历史的民间灯彩在古朴雅致的状元坊里上演,聚焦了老中青几代人的目光。可以预见,有着旺盛生命力的广丰民间灯彩,将随着时代的演进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及表现形态,必将乘着新时代的和煦春风,继续繁衍流传,在传统民俗文化大花园中争奇斗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