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总结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我局于20236月开始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监督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检查情况

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综合评价、预防接种、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医疗污水消毒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等内容,通过各试点单位的自查自纠及我所的监督指导,各试点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各单位均建立了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完善了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生物安全、消毒隔离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各项制度及应急预案;按规定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包括产科等接种场所显著位置公示第一类疫苗的品种和接种方法,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供应、使用登记和报告均有记录,接种人员接受培训并考核上岗;各单位以文件形式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报表,实现网络直报,无迟报、漏报现象;检验科、放射科均对阳性检验检测结果进行登记大部分单位的消毒隔离工作经过整改后较为规范,能按规定开展消毒灭菌监测,消毒灭菌过程符合规范要求;医疗废物能分类收集,统一运送,交接记录完整,包装物及容器能按要求严密封口并使用中文标签;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并考核上岗,有实验档案。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治意识较差,医院感染控制和消毒隔离观念相对淡薄,预防控制措施执行不够严格,特别是个别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医务人员消毒记录、医疗器械、用品消毒与灭菌执行不到位,存在造成医源性感染的隐患。

2、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日常污水消毒不严格,消毒后的污水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值排入城市污水系统

3、个别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村卫生民营医疗机构还存在医疗废物专用容器标示不规范,医疗废物处理相关人员无卫生安全防护设施等问题。

4、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索证意识不强,对购进的消毒剂、消毒器械等没有按要求索取“”,无法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处罚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已经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对辖区内365家医疗单位进行了传染病防治监督,其中区直医疗机构6家,乡镇(街道)卫生院23家,民营医疗机构29家,村卫生室307家,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监督员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对其中的28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医疗机构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立案处罚,截至目前,28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履行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人民币9.7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医疗机构进行不定期巡查,督促其整改到位,营造一个更好的医疗卫生环境,更好地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上饶市广丰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3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