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4年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字体:   

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规范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决定在全区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并结合国家随机抽查的机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为此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污水消毒情况

1.检查对象: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

2.主要内容:建立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重点环节管理及登记记录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情况。医疗机构污水处置设施运行、污水消毒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是否符合医院污水处理技术要求,购药、加药及其他相关记录、台账等档案资料是否规范

(二)传染病疫情报告

1.检查对象:辖区内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

2.主要内容: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登记报告内容、时限、登记名称等符合规定情况。

(三)传染病疫情控制

1.检查对象:以辖区内级以上医院为重点。

2.主要内容:建立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及应急处理预案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对本单位内被污染物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以及医疗废物实施消毒或无害化处置等情况。

(四)消毒隔离

1.检查对象:辖区内级以上医院为重点。

2.主要内容:消毒隔离制度建立与落实、消毒产品购置索证检查验收

(五)病原微生物实验室

1.检查对象: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为重点

2.主要内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情况,工作开展等。

(六)预防接种单位

1.检查对象:以辖区内一级以上医院为重点。

2.主要内容: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疫苗购置和分类管理

二、工作要求

(一)根据本方案要求,制订2024年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区卫监局在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时,将2023年检查存在问题的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重点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涉及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的要说明情况,重大案件及时上报查处情况。

(三)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时,要加强对尚未建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地区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复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对无法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

上饶市广丰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

2024.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