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脱贫攻坚】上饶市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解读
【字体:   

【脱贫攻坚】上饶市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解读

前言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其中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一个家庭发展致富的首要基础,而一个家庭成员的患病有可能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在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发力脱贫助困的良好形势下,健康扶贫政策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享有以下健康扶贫政策措施

1

    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己不用出钱,由政府全额资助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待遇。

2

    政府为贫困人口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每人每年不低于90元保费标准;对贫困人口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仍然需要个人负担的所有医疗费用由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进行再次报销。

3

    贫困患者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免起付线。

4

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的比例,在一级及以下定点医院报销90%、二级定点医院报销85%、三级定点医院报销80%、转外诊报销70%。且大病保险自2018年1月1日起,取消了起付线。

5

    贫困人口可以获得医疗救助,对五保对象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实行全额救助,对低保对象救助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支出型大病救助范围予以救助。

6

    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住院不需要缴纳预付金,可以先诊疗后付费,以减轻垫资压力。出院时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即可以享受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优惠政策,其个人只需负担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的医疗费用;如在县域外医疗机构住院的,住院费用在医疗机构直报完后,贫困患者只需把住院费用相关资料交给县级“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即可享受90%报销的优惠政策。极大地方便了贫困群众,不用再多跑腿、多跑路,又切实减轻了医疗费用的压力。

对于贫困人口患重病、大病的,我市还有更优惠的政策。

7

    贫困人口患白内障、儿童唇腭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尿毒症血透、重性精神疾病、聋儿人工耳蜗植入、妇女宫颈癌、乳腺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晚期血吸虫病等11种大病的,可以到定点医院实行免费救治。

8

    贫困人口如果患有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肺癌、耐多药肺结核、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1型糖尿病、甲亢、儿童苯丙酮尿症、尿道下裂及地中海贫血等15种重大疾病的,在二级定点医院救治费用,个人只需负担2%;在三级定点医院救治费用,个人只需负担3%。

2017年11月,我市率先出台一项新政,并从2017年9月1日起实行。

9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门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住院水平。其中一类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医保报销比例一级定点医院报销90%、二级定点医院80%、三级定点医院60%,一类中的Ⅰ类最高支付限额为十万元、Ⅱ类最高支付限额为5000元;二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患者,取得县级及以上医务部门出具的认定证明书后,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的乡镇(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其合规医疗费用按90%予以报销,全年每人不超过1800元。实际报销比例不足90%的,由民政(个人自负金额按50%进行救助,全年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1000元)、财政部门等补足。

10

    贫困人口可以免费与本辖区家庭医生进行签约,免费建立一份电子档案,每年提供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贫困慢病患者随访由4次增加到6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