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化露天非煤矿山监管 保障高温汛期安全生产
【字体:   

高温酷暑季节,炎热的天气对于非煤矿山企业户外作业人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为强化极端气候下的非煤矿山安全工作,落实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广丰区应急管理局针对当前高温天气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特点,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同时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面强化夏季高温酷暑季节的非煤矿山行业安全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高温作业保护措施。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作业岗位,特别是露天企业要适当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按照“做两头,歇中间”的办法,尽可能避开中午烈日暴晒,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对违反规定的企业一经发现,将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购置和配发各种劳保防护用品和防暑药品,确保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要严格落实安全执法监管力度。针对夏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成立高温天气专项安全生产检查组,深入露天矿山现场进行实地排查,认真落实防汛、防事故各项技术措施,严防滑坡、坍塌等事故发生。狠抓隐患的整改落实,特别针对露天矿山企业不超前剥离、不分台阶开采、“一面墙”式掏采、防范措施不到位、配电设施不符合安全用电规定、场地机动车管理不到位等隐患及时督促完成整改,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非煤矿山行业领域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立足超前防范,确保不发生因高温等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三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求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予以整改;加大重大事故隐患监控和治理力度,取缔、关闭一些已经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落实专人监控整改,直到验收合格为止,确保万无一失。

四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指导企业切实加强高温期间安全值班调度和应急处置工作,明确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值班,安全员要进岗到位,保持24小时在岗,对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突发问题,按规定及时上报,确保安全。

为确保上述措施全部落到实处,广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期深入各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发现问题,迅速下发整改通知,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度过一个安全、平稳的高温季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