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广丰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根据省、市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从 2022 4 月至 12 月,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以作示范、勇争先的责任担当,铁心硬手、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整顿治理、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范围内容

在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消防、城市运行、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果断、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共性方面

1.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资质)范围从事生产、开采、经营、建设、储存、运输、使用、中介活动的;

2.倒卖、出租、出借、挂靠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施工资质,将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含主体工程)转包给第三方或肢解后以分包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方,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资质条件的单位的;

3.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

4.非法用工,未依法对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或者考核不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

5.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

6.油气管道乱挖乱钻,违法盗采、超层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的;

7.危险场所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以及爆破、吊装、挖掘、建()筑物拆除、装卸等危险作业时,未制定作业方案及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没有专人现场统一指挥的;

8.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未对发包项目、出租项目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与承包(承租)单位违法签订免责条款的;

9.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10.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个性方面

1.交通运输。酒驾醉驾、闯红灯、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强超强会;非法营运(违规载客)、变相从事客运班线经营、不按规定安装或正常使用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货车农用车非法载人。

2.建筑施工。未办理施工许可(开工报告)、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擅自进行建设施工活动的;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揽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认证审查、技术交底和检查验收等环节管理程序不到位的;建筑起重机械在租赁、安拆及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3.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及重大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的;超量超品种储存危险化学品的;非法出租厂房、设备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未委托具有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承运,无详细出入库台账的;危险工艺自动控制系统、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设施未按照国家要求正常投入运行的。

4.煤矿。关闭矿井擅自启封或进行非法生产的。

5.非煤矿山。未按设计实施项目建设的(地下矿山主要巷道、设施设备不符设计要求;露天矿山基建顺序、运输道路不符设计要求,台阶超高超陡等);超设计范围、超层越界开采;未按要求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落实值班值守等应急措施。

6.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成品库四防(防爆、防静电、防火、防雷)基本设施不达标;超药量、超人员、超许可范围、改变库房用途组织经营的;存在下店上宅的烟花爆竹零售店()

7.工贸。在建或还未投产的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的;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未对照安全生产25 项重点检查事项进行自查自改,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的。

8.消防。持续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严厉整治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等老旧场所突出风险;公众聚集场 所未办理告知承诺或开业前检查擅自营业;单位控制室值班员未持证上岗或不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未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堵塞、占用、封闭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违规充电;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窗();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未依法履职。

9.城市运行。占压、圈围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未建立健全燃气管道定期巡视和安全检查、监测检测等制度;野蛮施工、违章作业造成燃气管道、电力线路(电缆)和供水管道断裂的行为;市政公用行业领域违章作业引发中毒窒息事故。

10.特种设备。无证制造、无证安装改造维修、无证使用特种设备,擅自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或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的;集中开展气瓶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充装翻新黑气瓶、未经检验合格气瓶等违法违规充装行为,重点查处取缔翻新气瓶的黑窝点,对符合移送条件的,及时移送公安等司法机关严肃查处。

(三)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深入分析,将其他可能导致事故多发的非法违法行为也列为重点打击内容,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加强《江西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指导意见》的宣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自即日起,立即组织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对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共性和个性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对辖区内矿山违法盗采、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等行为的日常巡查,落实专人盯守,发挥吹哨报告作用,严防非法生产。

(二)严厉管控打击,强化工作实效。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在企业自查自改基础上,通过联合执法、明查暗访、交叉检查等形式,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查,并采取远程信息监控、用电用水监测、电子封条等信息化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发生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绝不手软、依法处罚,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并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联合惩戒、警示约谈、媒体曝光等手段,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依法关闭,该移送的坚决移送,切实强化执法震慑,督促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期间,要及时将打非治违典型案例报送至区安委会办公室,原则上每月至少报送 1 例。

(三)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企业设置固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企业设置固 定举报公示牌、悬挂固定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打 非治违专项行动。鼓励社会公众通过随手拍、政务热线、 网络举报、来信来访等方式,举报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对上级交办、下级报送、同级移送、公众举报、媒体曝光的各 类非法违法生产问题线索,要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核实、从严从快依法惩处。对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依照《江西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予以奖 励,并保护举报人相关权益。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区安委会将组织督 导检查组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 工作不力、走过场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属地党委政府主 要负责人或部门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在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发现的非法生产经营单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查处,致使非法 生产经营单位存在或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依规依纪依法 追究属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深挖严打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对 监管执法人员和不法企业猫鼠一家的腐败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对初步认定的瞒报事故,一律按由上级安委会提级调查挂牌督办的要求组织实施。

(五)加强统筹兼顾,构建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要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 固提升攻坚战、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相关治理、加强汛期安全 生产、推动双千示范工程、建立双重预防机制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要强化法 规制度落实,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切实加强新、改、扩建设 项目的审核审批。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各地区、各行业 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瘴痼疾,及时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本之策,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的跟踪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每月 2 日前报送上月活动开展情况、《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表》(见附件 12),并于 2022 12 15 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詹礼贵;联系电话: 15070040887;邮箱:gfqyjglj@163.com。区安委会办公室将把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考 核重要内容,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打非 治违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