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4日在上饶市广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区长  郑华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打造新城区、决战新工业、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生产总值403.1亿元,增长9.6%,是全市唯一一个突破400亿元的县(市、区);财政总收入51.86亿元,增长11.2%,是全省九个突破50亿元大关的县(市、区)之一;税收收入41.5亿元,增长11.8%,占财政收入比重8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48亿元,增长12.4%;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5.5亿元,增长20.9%。三大产业比重调整优化为5.7:50.45:43.85,三产较去年提高4.06个百分点。再次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1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18位)”,连续四年成为江西省唯一的“双百强”市辖区。获评2015—2017年度“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市、区)”。在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巡查考核中,我区再次荣获全市第二、县(市、区)第一的好成绩,新设置的单项奖中获得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市第一,宅基地改革工作全市第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全市第三,综合考评连续四年稳居全市县(市、区)第一的领先地位。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产业质效显著提升

新型工业持续壮大。电子信息、先进机械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加速集聚,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金酷电子、总投资20亿元的盈盛科技、总投资10亿元的和烁丰薄膜新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富荣电子二期、华凯丰二期、柘阳LED等一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烟厂易地技改、台鑫钢铁大修、芦林纸业等一批技改项目全速推进。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申报报告已由国务院批转至科技部排队审批。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总数达182家,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69%。上饶高新区获评2018年“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江西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17年度“全省‘两率一度’先进工业园区”。

现代农业持续发展。“果茶蔬”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总面积突破35万亩。其中,马家柚种植面积突破17万亩,已开发出柚皮精油、柚子白兰地和柚纤维环保纸巾等深加工产品。成功举办了大美上饶(广丰)“万人品柚”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食尚大转盘》等栏目对马家柚进行了专题报道,马家柚“东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突破6亿元。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总数达10.67万亩,土地流转率达36.37%。建成高标准农田3200亩。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46个。新增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家、农民合作社171家、家庭农场100家。荣获“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称号。

现代服务业持续繁荣。商贸业持续发展,天虹国际、红星美凯龙两个大型商贸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文化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功举办第二届上饶文博会,现场交易额达4000万元。旅游业加快发展,铜钹山婚姻民俗文化村、小丰驿站小镇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秀美乡村旅游点精美呈现,新增国家3A级景区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2个、3A级乡村旅游点8个。全区旅游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7%、24.5%。获评2017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金融业稳步发展,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77.64亿元、205亿元,分别增长10.82%、22.76%。渝网科技成为全市唯一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电商、总部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持续壮大,新增农村电商服务站31家,省级贫困村电商站点实现全覆盖;高新区及城南总部经济基地新增入驻企业40家,总数达118家;全年电商交易额达95亿元,总部经济实现税收9600万元。土地经营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征地2601亩,报批3015亩,盘活存量用地650亩,处置闲置用地410亩,实现土地收益20亿元。

(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宜居环境加速打造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网方面。上浦高速启动建设。广信大道一期、政通路、府东路、桑园东路、铜钹山大道西延段等一批路网竣工通车。建成农村公路61.5公里,获评江西省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公园方面。西溪河湿地公园、城中公园等5个公园建成开园。桥梁方面。夏阳桥、迎宾桥、姚西桥、军潭二桥4座桥梁完成建设,改造农村危桥5座。电力方面。完成1座22万伏变电站、3座11万伏变电站抢点布局前期工作,同步推进城市电力管廊通道建设,农网工程全面开工,新建并投运35千伏桃排线。水利方面。投入3.5亿元,全面完成18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3口重点山塘整治、5000亩高效节水项目。公交出行方面。投入1200万元,购置10辆新能源汽车,新开通2条环城公交线路。

城区环境不断优化。投入20.4亿元,谋划和推进了68个城市功能性项目。有序完成了东街区域、湖沿片区、徐家弄以西片区1450户18.39万㎡棚改征收任务,建成棚改安置房846套。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全面推进“拆三房治四乱”、非法营运黄包车等16项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违建面积27万㎡,退出销毁非法人力三轮车680余辆,清除各类违规广告牌8000余处。投入3200万元,新改建污水管网10.8公里,污水处理率达95.16%。全面完成西关街、丰溪唐韵步行街、排山路、东街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综合改造提升。

农村颜值不断提升。投入3.83亿元,完成362个新农村点建设,改造房屋外立面52万㎡、农村危旧房1428户,硬化维修道路213公里,整修、新建排水沟渠、下水道75.6公里,改水改厕9400户,建成户外活动场所55个,拆除“三房”16.7万㎡。土地开发整治成效显著,全年立项611个,总面积近3万亩,已建成验收1.5万亩,已报备4676亩。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建成垃圾中转站8座、收集转运站点59个,全区所有自然村建立健全了长效保洁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5%以上。

生态优势不断巩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53件环境信访件已办结51件。城区56个在建项目全部安装除尘设施,拆除各类养猪场318家,砂场39家,砖瓦窑、滑石窑92座。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造林1.53万亩,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百日护渔”专项行动,查处非法电鱼违法行为112起。圆满完成消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全区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区饮用水达标率100%。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4.6%。我区获评江西省第二批“绿色低碳试点县(市、区)”,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荣获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江西省首批“低碳旅游示范景区”称号。

(三)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动力高效凝聚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效明显,累计梳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事项634项,“一网通办”事项662项,新增“立等可取”即办项目9项,区本级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60%。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年为企业减负4.2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建成乡村公益性墓地201处,累计迁坟18270座,生态修复3640座,火化率实现100%。全面推行宅基地改革,创新农村土地“择位竞价”“地票”制度,出让土地5万余㎡,收益超1亿元。创新存量用地开发利用模式,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300亩,批而未用率下降9.3个百分点。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累计确权14.72万户29.07万亩。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三十九证合一”,大力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全年新增各类非公经济市场主体6974户,增长26.24%。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引进工业项目25个,合同签约资金98.5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广商回归”项目18个,合同签约资金76.9亿元。全区2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资60.59亿元,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总量位居全市县(市、区)第一。

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加大“财园信贷通、科贷通”扶持力度,全区专利申请量513件、授权量391件,分别增长10.7%、34.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入库42家,均位居全市县(市、区)第一。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知识产权(专利)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各类科技平台和创新载体总数达22家。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9637万元,扶持创业708人,带动就业2812人。

(四)尽心办好民生事业,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切实抓好中央、省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创新开展马家柚特色产业扶贫,为贫困户种植、认购马家柚树苗近10万株,挂果后可为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该做法作为上饶市唯一的产业扶贫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扶贫办。严格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全年教育资助减免金额达935万元,“医疗五道保障线”累计报销金额达8066万元。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亿元,完成2个省级贫困村、3个县级贫困村退出任务,1104户4595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1%。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全面启动。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年投入民生资金54.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5%,增长20.2%,是历年来民生投资占比最大的一年。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总数达134.59万人次,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580元、340元。加强就业培训,免费培训家政服务、马家柚种植等各类人员3295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22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635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9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41元,分别增长8.9%、9.3%。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投入5亿元,一年内完成上饶卫校项目建设,实现了广丰中等专科学校的“零突破”。南屏中学、恒立中学、贞白小学、城中小学、城北小学、萃始小学、第十四小学、高新区小学、特殊教育学校、芦林学校改扩建项目10所中小学校建成使用,新增学位1.92万个。全面完成城中幼儿园、区幼儿园改建、芦林中心幼儿园改建项目,五都、东阳、洋口、霞峰等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使用。2018年高考二本以上人数创历史新高,全市成绩排名前十名的学生中广丰占三名,连续两年有学子圆梦清华,教育质量跃升全市第一方阵。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区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区中医院中医药大楼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妇幼保健院、华山医院项目加快推进,五都、洋口、吴村3所乡镇卫生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区图书馆、文化馆主体工程已完工,档案馆、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应急预警信息中心建成使用,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扎实开展;投入2.81亿元,52家烟花爆竹企业平稳有序关闭退出;12家煤矿企业全部关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1个;全区刑事警情、八大类暴力犯罪分别下降22.8%、20.5%。狠抓信访维稳,化解各类信访积案47件,赴京非访人次较上年下降62.5%,获评2018年度全省信访“三无县”。社区网格化管理持续强化,社会治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永丰街道白鹤畈社区成功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不断强化

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提案97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6%。持续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政务公开力度,着力完善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政府性投资审计、项目设计评审等制度,政府施政行为更加规范、透明、高效。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干部作风和精神状态持续好转。妥善化解政府债务存量,提前归还贷款13亿元,政府负债率降至12.9%,为全市最低。全年清理盘活上级结转结余资金2.83亿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外,统计、气象、科技、档案、粮食、消防、人防、保险、邮政、对台、通信、石油、地方志、防震减灾、食品安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继续加强,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科协、文联、供销、慈善、工会、共青团、社科联、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均有了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辛勤劳动,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全区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省市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丰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还需持续优化,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不多,高新技术产业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支撑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还有待进一步加快;民生事业短板还需进一步补齐,城市管理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做好产业升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迈出“打造新城区、决战新工业、实现新跨越”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9%;财政总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速提升产业能级

围绕工业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的目标,紧扣产业、企业、项目三大关键要素,坚定不移“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不断凝聚产业新动能。

加快产业集聚步伐。全面落实《工业崛起“2050”工程实施意见》和“2+6+N”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县域工业发展巩固年”活动,紧盯电子信息、先进机械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进一步发挥专业招商力量,努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骨干项目,确保全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积极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技改升级,确保烟厂易地技改、台鑫钢铁大修项目年内建成投产,芦林纸业、银泰乐科技、鸿新盛铜业等一批技改项目全速推进。

增强平台承载能力。紧盯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不放,充分做好迎接科技部审批的各项工作,争取早日拿下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深入推进高新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加快经济管理权限向园区“下移”步伐,大力实施“两型三化”园区管理提标提档行动,不断激发园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新九通一平”建设,完成土地平整1000亩,扎实推进霞峰大道四期、金霞路、灵霞路、标准厂房配套用电、电子信息产业园配套用电、芦洋园区C区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设施。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导向,下大力气处置“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确保全年盘活闲置土地500亩,完成征地1000亩,报批土地1000亩。统筹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项目引进,为项目加快入驻创造有利条件。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围绕“兴实业、强实体”的目标,持续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推动生产要素、政策资源、政府服务向实体经济集聚。认真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快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人工、用电、用气和物流成本。着力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大“产业引导基金、财园信贷通”等金融扶持力度,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和落实领导挂点帮扶制度,积极推行“一企一策”,不断提升帮扶精准度,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产业业态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为目标,高度注重扬优挖潜,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努力培育壮大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持续做强现代商贸业。积极打造商贸业龙头标杆,推动天虹国际、红星美凯龙两个大型商贸综合体尽早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尚绿四星级酒店项目。进一步完善各种商贸基础设施,为商贸业蓬勃壮大夯实承载基础。更加注重农村商贸业发展,紧扣多元化的目标,加大引导培育力度,不断丰富农村商贸业态。着力推动商贸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相嫁接,不断提升市场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交易更便利、物流更快捷。

持续做旺全域旅游业。加快推进鹊桥谷至九仙湖栈道、华家源秀美乡村二期工程、东阳乡龙溪古村景区、东阳乡石井峡谷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供给。做足“旅游+”融合文章,依托人文优势、生态优势,打造本地特色的旅游品牌。紧扣“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统筹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加大与周边旅游景区的对接互动,着力打造更多精品旅游线路。持续提升秀美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水平,加快完善旅游设施,健全车位、餐位、床位、厕位、摊位等功能配套,推动两项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持之以恒打造龙头旅游品牌,大力推进铜钹山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不断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加强旅游服务创新,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持续做优现代金融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体系,大力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确保年内赣州银行广丰支行落户开业,积极引入金融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扶持推动渝网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更多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力度,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持续做大总部经济。充分发挥城南、高新区总部经济基地载体作用,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努力吸引更多项目入驻,提升总体“集聚度”。

此外,要持续抓好电商、大数据、中医药等服务业态发展,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三)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城市

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城市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彰显特色、亮化美化、治理提升“八大行动”,加快打造宜居城市。

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按照“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目标要求,坚持对标上饶中心城区,加快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步伐。路网方面。启动上浦高速出口挂线建设。加快推进广信大道二期、辉腾路、翠屏路、桑园西路一期、北河滨路、东关路、广场北路改造、上呈大道、竹航山路二期、贞白路10条道路建设,完成城区道路硬化改造7公里,着力解决城市“断头路”问题。桥梁方面。完成翠屏大桥建设。停车设施方面。完成总面积220余亩、6个停车场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公园方面。完成北河滨路、商贸城周边、翁岭路口等5个城市小游园项目建设。水利设施方面。持续抓好城区左、右岸防洪工程建设。电力设施方面。加快推进大塘、下溪、东街、玉田等1个22万伏、3个11万伏抢点布局电力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供电体系。公厕建设方面。全年建设城区公共厕所13座,改建公厕2座。菜市场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城东、城北、东街明珠、南山、芦林、安利小区6个菜市场项目建设,为百姓生活创造更多便利。天然气方面。完成下溪天然气门站、湖丰分输站2个天然气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天然气管道及16公里湖丰至下溪天然气管网建设。垃圾中转站方面。全面完成垃圾压缩中心建设,新建2个城区垃圾中转站。污水管网方面。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提标改造,全年完成城区生活污水管网综合改造15公里。排水防涝工程方面。完成城西片区排水防涝工程4.2公里。其他项目方面。聚焦户外劳动者等特殊群体,谋划打造一批“爱心驿站”“妈咪小屋”,让城市更有温度。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编制“城市双修”专项规划。持续抓好丰溪河两岸、丰溪水街等改造提升。突出抓好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天桂路等10条里弄小巷改造。对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大力实施复绿、增绿、透绿工程。持续保持棚改工作的良好势头,加快推进东街以南徐家弄以东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棚户区改造擦靓老城区颜值。持续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确保违章建筑“零增长”。

着力强化城市管理。以上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城市“脏、乱、差、堵”问题,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创新。加快推动智慧城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着力提升环卫作业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道路本色、立面清爽”行动,确保中心城区道路机扫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规范店招门楣和广告牌设置,启动城市架空管线整治。加大城区交通组织优化力度,着力解决城南小学、芦林等红绿灯处的交通堵点问题。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城市监督管理,推动人民城市人民管,着力凝聚城市管理“大合力”。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持续推动“果茶蔬”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力争新增果茶蔬种植面积3.4万亩。突出抓好马家柚“东柚”品牌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马家柚产、供、销体系;深度推进全果开发利用,突出抓好销售渠道拓展,着力发挥线上销售平台作用,持续提升马家柚品牌影响力和产业效益。加大对广丰地方优质畜禽品种的保护性投入。着力发挥农业园区平台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力争新增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家庭农场40家、农民合作社30家。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7000亩建设任务。

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按照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四年扫一遍”的目标,全面完成597个新农村点建设,着力打造西溪河湿地公园延伸段秀美乡村示范点。严格执行《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纵深推进宅基地改革,坚决落实“一户一宅”“择位竞价”“地票”等制度,不断提升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解决垃圾污水、“厕所革命”等问题,加快推动洋口镇、桐畈镇、五都镇等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有效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流行。进一步改善农村路网条件,加快推进洋口至枧底公路改造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县道升级改造20公里、乡村道路窄路面拓宽20公里、农村危桥改造15座。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500户。统筹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完成6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69座山塘水库整治、25个农村饮水项目、1条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土地开发整治工作,实施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力争全年完成“造地”1万亩,报备土地1万亩。

全力带动农民致富。抓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抓好农村闲置宅基地、空闲地、弃耕抛荒地、废弃拆除的养猪场、砖瓦窑等土地资源的盘活利用,进一步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进一步发挥农村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等传帮带作用,鼓励引导农民整合利用现有要素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自身产业,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推动农民土地增值变现,力争完成土地流转1.5万亩。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升农村居民素养,实现农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五)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切实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开放水平、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

狠抓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区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直接与企业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节假日无缝服务;年底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150个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抓好殡葬改革,加快殡仪馆改造提升,下溪、芦林、洋口三个城市公益性墓地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改革成效。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加大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市场准入的便利化水平。切实抓好投融资平台改革,加快市场化转型步伐,组建2A+信用等级及资质评定的大型投融资平台,不断提升资产质量和经营能力,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增强开放合作实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为头等大事,健全完善招商考核奖惩机制,大力营造浓厚招商氛围。注重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力,进一步发挥好产业基金招商、专业招商作用。大力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广”、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活动,努力吸引更多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加快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回归步伐。强化签约项目后续管理、跟踪服务、落地考核,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全年力争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

提升驱动创新水平。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全年新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专利申请量达到580件以上。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计划,着力完善“引才”政策、搭建“聚才”平台、强化“留才”保障,不断吸引各类人才汇聚广丰。

(六)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释放生态红利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巩固好生态优势、提升好生态效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成效。持之以恒抓实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还空气以“清新”。严格落实“水十条”,深入推进河湖全流域治理,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还水体以“洁净”。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管控,还土壤以“健康”。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环保问题治理,充分发挥“环保警察”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强山体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保卫战,完成植树造林5000亩,退化林修复2.3万亩,森林抚育3.3万亩,落实“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任务600亩。大力推动垃圾分类行动扩面、提标、增效,逐步提高广大老百姓垃圾分类意识。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不断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着力构建更加高效的城乡环卫保洁体系。

切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健全的生态制度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水资源保护红线,切实保护好广丰山川河湖。进一步完善环保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化、价值化转化机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制度,坚决杜绝有环境污染的项目落户。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环保意识。

(七)扎实办好民生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办好百姓最期盼的事情,更加注重普及度、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面完成全年2个省级贫困村、1个县级贫困村退出,8018人脱贫的任务。深入推进“十一大扶贫工程”,坚持“输血”“造血”双管齐下,探索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产业与贫困户、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帮助贫困户找到“致富路”、凝聚“内生力”,不断增强抵御返贫风险能力。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感恩行动”,大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统筹整合资源,扎实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持续发展社会事业。狠抓教育事业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持续深化区域间校际合作。加快贞白中学二期、广丰中学西山校区改扩建等教育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排山、泉波、少阳等7所中心幼儿园建设,推动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区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区中医院中医药大楼、妇幼保健中心、华山医院、仁济医院等医疗项目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全力承办好第三届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暨2019年上饶茶文化博览会。深入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加快推动图书馆、文化馆建成使用,不断健全完善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文化大餐”。

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服务,确保新增城镇就业44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400人。进一步深化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和低保等补助标准,推动全民参保提标扩面。切实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严格落实优抚双拥安置政策,健全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不断提高救助水平。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事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医养融合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加快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上呈颐养生态园建设。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年完成棚改安置房15万㎡。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等事业。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坚决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大力推动公共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进一步升级扩容“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不断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完善禁毒教育基地等基础设施,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非煤矿山、危化企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化解老案、积案,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持续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努力建设事业需要、人民满意的政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矢志不渝建设“忠诚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将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对党、国家、人民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二是矢志不渝建设“创新型”政府。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做好政府工作和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政府系统大兴解放思想之风,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理顺行政运行机制,优化行政工作流程,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规范化、高效化转变。大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三是矢志不渝建设“担当型”政府。积极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功夫下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着力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后行政职能运行,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精神。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担当实干在政府系统内蔚然成风。四是矢志不渝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政务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动化、办事移动化水平,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最终标准,更加注重企业和群众的反馈评价,进一步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强化反馈意见应用,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五是矢志不渝建设“过硬型”政府。持续加强政府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追求、增强实干本领。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配置和运行,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开展。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着力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遗风”,持续保持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扬帆破浪风潮劲、策马扬鞭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区人民的智慧,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广丰“打造新城区、决战新工业、实现新跨越”,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及缩略语注释

1.防范处置非法集资:2015年10月19日,国务院以国发〔2015〕59号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目的是有效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加大防范和处置工作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2.林长制:指按照“尊重自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实行人人有责的森林管理制度。

3.劣V类水:指的是根据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水质污染程度比仅适用于农业用水和一般景观要求的水域还差的水质。

4.PM2.5:指悬浮在空气中粒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可吸入肺颗粒物。

5.“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指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6.“最多跑一次”改革:指通过此项改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

7.“一次不跑”: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促使更多政务服务“一次不跑”办结,使群众办事无需去窗口跑腿、办理时限大幅缩短、感受智能服务新体验。

8.“一网通办”:指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

9.“地票”:即宅基地退出回执,指以地票方式为村民提供一份凭证,保障村民闲置废弃的危旧房由村(社区)统一拆除后,村民宅基地的使用权及使用面积没有改变,打消村民心中的顾虑。

10.“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原先要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实行“证照分离”后,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11.“五型”政府:指省政府于2018年提出的政府模式,具体为“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

12.“四最”营商环境:指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13.“2050”工程:指每个省级工业园每年要引进一个20亿的工业项目,国家级的园区要引进一个50亿的工业项目。

14.“2+6+N”五年行动计划:指我省实施的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有色、电子信息2个万亿级产业,装备、石化、建材、纺织、食品、汽车6个五千亿级产业,航空、中医药、移动物联网、LED等若干个千亿级产业。

15.“独角兽”企业: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也有投资机构将“初创”定义为成立不到10年。

16.“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17.“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指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为目标,以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三化”为路径,推动开发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标提档,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统一,全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18.“新九通一平”:指理念通、基础通、政策通、信息通、配套通、市场通、人脉通、融资通、运营通和园区平衡发展。

19.“亩产论英雄”:指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到集约、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20.“僵尸企业”: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21.“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指在全省农村开展的培养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工程。

22.“三请三回”和“三企入广”:指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和引进国企、民企、外企落户广丰。

23.“产学研用金”:指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和金融。

24.R&D经费: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