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8日在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 区长 龚振宙

各位代表:

又是一年交卷时。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同心干、用心答,交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靓丽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伟力,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与时间赛跑、和困难较量、向一流看齐,同心应考、用心答题,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9.02亿元,升至全省第9,增长5.7%,位列全省第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3亿元,增长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位列全省第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25亿元,增长6.1%。在2022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巡查中荣获县(市、区)第一,综合实力连续25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第一的位置。这一系列亮眼成绩,充分展现出广丰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这一年,我们一路奔跑、一路领跑,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重点做好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攻坚克难,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稳企业保市场。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时应势出台稳经济“42条”,大力推行“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全年为企业减负19.87亿元。健全“千名干部入千企”、供应链专班、“映山红行动”、“开拓市场万里行”等机制,新增市场主体9507户、总数达5.68万户,促成企业达成销售订单210亿元。抓项目扩投资。升级实施“项目大会战”,高位推进“四大攻坚行动”,坚决做好节假日“两不停”工作,争取上级各类资金36.56亿元,5个省重点项目、46个省大中型项目、86个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位居省市前列。促消费畅流通。总投资10亿元、占地3.6万㎡的“广丰里”夜经济项目炫目登场,月兔商圈精彩亮相,大力开展“夜YOU广丰”系列活动,发放各类消费券超2000万元。全力畅通邮政快递和城乡配送末端网络,成功入选2023年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县名单。

(二)真抓实干,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工业发展倍增升级。全年引进工业项103个,其中,5020项目11个,百亿项目2个,立景二期、锦荣新材料等82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位列全市第一。完成重点企业技改20家,新增产值200亿元以上。黑滑石产业按精深加工方向持续推进,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团队高纯度硅镁分离技术中试车间落户广丰,投资百亿元的泰珂黑滑石粉体新材料项目已开工建设即将试生产。园区平台不断夯实,建成标准厂房227万㎡,进驻企业85家。完成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833亿元,增长15.7%。喜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2019-2021年度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上饶高新区获评全省数字经济集聚区、全省2022年度绿色园区。现代农业持续壮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2021年度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获评省级三等奖,粮食种植面积达53.03万亩,总产3.61亿斤。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新建高标准大棚600亩、大棚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种植面积超12万亩。广丰马家柚品牌更加响亮,乡村振兴示范园、西坛标准果园成功接受全省农业发展大会检阅,全力打造“饶有丰味”区域公用品牌,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投用,马家柚成为全省首个进驻盒马鲜生的农产品,综合产值超20亿元。获评部省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个十百千万”行动县级先行标杆。旅游业稳步提升。成功引进总投资36亿元的大唐时光文旅项目,铜钹山文旅项目加速推进。成功创评七星下庄坑等4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成功承办全省首届文博会,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获评2022年度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功获评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进数字经济项目133个,位列全市第一。全年企业上云上平台总量达2983家,位列全市第一。新开通5G基站499个,城区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金融业稳健运行。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60.1亿元、364.8亿元,分别增长16%、14.2%。大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年为企业发放贷款7.21亿元。

(三)持之以恒,城乡面貌展现新颜值。城市建设高标准推进。融入中心城区步伐加快,稼轩东大道、上浦高速加速推进,上饶至广丰城际公交开通运行。老城更新深入实施,建成口袋公园19个、城市驿站7个、停车场10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个,道路“白改黑”7条,水南大桥、芦林大桥等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加装既有住宅电梯16台。城北新区加速打造,城北片区(二期)征迁工作全面完成,北湖公园、竹航山公园建成开园,尚绿酒店竣工营业,“四纵四横”、鱼丘安置区等项目全速推进。投入3.2亿元,实施15大类301个创文项目,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建设高质量实施。持续推进乡村建设1:2筹资,累计撬动资金7.58亿元,高标准实施了1164个乡村点建设。扎实推进18个美丽集镇建设,基本完成三年攻坚“扫一遍”目标。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06.5公里,危桥改造5座,户厕改造5013个,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12%。生态环境高效能治理全速推进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11个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完成85.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持续推进火木公司矿区生态修复和33个持证矿山生态治理,成功创建2家绿色矿山完成人工造林0.5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2.5万亩、森林“四化”建设300亩。全年PM2.5浓度为24.7微克/立方米,全区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霞峰镇石山村等5个乡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铜钹山镇获评江西省生态园林城镇,军潭水库水源地入选长江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四)敢闯敢试,改革开放凝聚新动能。重点改革不断深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把手”走流程模式,项目、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推行,各类申请材料减少25%,办事环节压减42%,审批时间压减76%,开办企业全流程缩短至1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探索实施工业用地集约化改革,改革经验得到省委改革办等部门充分认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跨省通办等各类改革走在省市前列。获评2021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县(市、区)。创新驱动不断强化。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较上年大幅增长3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103家、30家。上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全省唯一入选,填补全市“零的空白”。渝网科技成功入选省级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实现我区“瞪羚”企业“零的突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立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设立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中心,建立区领导坐班督导、定期调度机制,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推行“容缺办”“错时办”“帮代办”模式。人生十件事一站式联办等15项改革经验在江西营商微信平台推广。营商环境年度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全省排名大幅提升。上榜2022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18位,被列入全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五)矢志为民,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坚持民生导向,全年民生投入达62.43亿元。设立“一老一幼”阳光慈善基金,筹集社会资金1056万元。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获评全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整体推进县。全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20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280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分别增长8%8.5%社会事业日益繁荣。全面完成20件民生实事,办成微小事1034件。强力攻坚民生“七个位”,新增就业岗位1.7万个、托幼园位1620个、上学座位9750个、医疗床位818个、养老点位24个、停车车位491个、如厕厕位346个。上饶卫校二期开工建设,广丰中学改造提升、贞白中学改扩建、城东幼儿园基本完成,完成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区人民医院医技大楼、区中医院中医药大楼、区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13所乡镇卫生院完成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2个、“党建+康养之家”134,覆盖率分别达100%80.2%。新建健身路径11条、健身步道16公里,建成全民健身站点338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会治理不断强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历史极值的大汛情、百年未有的大旱情,广大干群冲锋在前、风雨同舟,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广丰精神”。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任务。扎实做好打击电诈、信访维稳等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获评全省消防工作先进县(市、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县(市、区)。

(六)从严从实,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五型”政府建设提质提能。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政府治理效能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法治建设走深走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取得有效进展。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日常监督,认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40件、政协提案135件,办结率均达100%。全年受理行政复议58件。全面推进“八五”普法,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廉政建设高标高效。持续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政务公开力度,着力完善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项目设计评审等制度。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设计评审以及政府性投资审计,累计节约资金达24.34亿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积极成效。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人防、保密、供销、消防、气象、供电、工会、工商联、社科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老干部、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进展。

各位代表!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向、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省市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丰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深知,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创新能力较弱;城市功能品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城乡发展还不够均衡,等等。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全力化解。

二、奋力冲、拼力跑,跑好高质量发展的接力赛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们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拉高标杆争创一流,踔厉奋发跨越赶超,以“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闯劲,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力争在省市有地位、创特色;我们要立足“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定位,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深化区情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的事,既要做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更要做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事,让造福全区人民成为我们的最大追求、最强共识。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三个事关”工作方向,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全力当好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四个排头兵”,加快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强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丰的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以上、6.2%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各位代表!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而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这个时候,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我们必须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迎来历史新荣光。

今年,我们将紧扣既定目标,努力在七个方面跑出好成绩。

(一)聚焦提质增效,以更大力度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

不断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创新主体。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潜在)企业1家。持续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增长0.25个百分点。搭建研发平台,引导鼓励入驻标准厂房企业及供地企业搭建研发中心,力争台鑫钢铁成功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黑滑石产业研究院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科创平6夯实人才储备。依托江西凤凰高级技工学校、广丰技工学校等职业教育资源,开展“订单式”培训,力争全年培育产业工人4000人以上。通过飞地孵化中心(深圳),发挥人才政策优势,大力开展招才引智,解决企业用人难问题。

持续壮大工业实力。坚持“工业挂帅”,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速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全区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40亿,其中上饶高新区突破千亿大关。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把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风口”,大力扶持立景、维易科、锦荣、华冠储能、科翔、广丰时代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推动欣宏电子、鑫电能源、赛华显示、闽海科技等重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力争新电子产业全年营业收入突破260亿元。持续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重诺铜业、欧凯实业、双鼎纸业等10个企业技改增效,提升有色金属产业精深加工水平,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特色资源开发。抓好黑滑石应用材料研发利用,加大精深加工项目引进力度,全力推动黑滑石、石灰石产业基地建设,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积极探索2.5产业。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探索实践混合产业用地供给之路,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引导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努力打造全市样板。全力优化园区平台。对标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验收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一次性通过专家考核评审。切实做优做实工业平台,加快打造泛半导体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智慧光储产业园,持续推进博山二期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建成6层和8层以上标准厂房100万㎡,完成土地征迁1152亩,报批土地961亩。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力争培育百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以上。

全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快推进铜钹山景区开发,有序规划建设一批星级酒店、精品民宿、精品农家乐,加大旅游厕位、车位供给,推动“过路游”向“过夜游”转型。加快推进大唐时光文旅综合体、广丰“童话里”、丰溪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拓展旅游新业态,激发消费新动能。大力实施疫后文旅促消费行动,积极抢抓假日经济机遇,针对性出台景区门票优惠,不断加大引流力度。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努力建设智慧旅游平台,积极打造创评一批省A级乡村旅游点,省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省级旅游重点村。大力推动“旅游+”“+旅游”,因地制宜发展城市游、红色游、研学游、康养游、工业游,推出更多精品化、差异化高端旅游产品,培育彰显广丰特色的复合型旅游新业态。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数字经济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推进挖掘机、马家柚、人力资源等三大数字化平台建设,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力争引进产业项目150个以上,数字产业营收突破300亿元。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推动同欣机械、江西寸金等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力争深度上云企业达160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0家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6家以上。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5G基站125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16个。

(二)聚焦扩大内需,以更实举措跑出经济增长“加速度”。

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实施“项目大会战”和“四大攻坚行动”,加快推动总投资1370亿元的309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632亿元以上。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要求,抢抓国家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机遇,新增专项债券资金超30亿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推动项目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

做旺消费市场。深入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立足把“8小时经济变为24小时经济”,坚持“有节过节、无节造节”,充分发挥广丰里、月兔商圈优势,更大力度发放电子消费券,繁荣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打造更多新业态、新商圈。持续做大电商消费、跨境消费、大宗消费、乡村消费等,力争新增限额以上商贸单位45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5亿元。优化升级物流业,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强仓库、堆场、接驳、停车场等转运设施建设,着力形成便捷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做活金融业,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三)聚焦品质提升,以更高标准跑出城市建设“加速度”。

让老城旧貌更有品位。围绕城市功能短板,加快推进2个邻里中心、8个城市驿站、10个口袋公园项目建设,完成3个城市书吧、6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启动实施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4处棚改、6个安置区项目建设,建成安置房2717套,加装电梯45台。新建公共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5260个,新增城市绿地40万㎡、绿道10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城北新区更加现代。加快推进白鹤大道西延伸段、桑梓路、学育路等城北路网建设,不断织密交通网络优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城北片区规划》等规划编制,启动实施城北综合体、第四代住宅、数字大楼、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北片区服务能级。

让城市管理更具效能。全力打好创文“收官之战”,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都干干净净,每一处细节都充满温馨。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由点到面全面铺开。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全方位整合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板块,积极构建“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治理体系,做到城市治理“耳聪目明”。畅通拓展志愿者服务等参与渠道,充分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

(四)聚焦融合发展,以更快步伐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促进农业提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持续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抓好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53万亩以上,总3.6亿斤以上。进一步做大做强马家柚品牌,深耕品质提升、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重点环节,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一批精品果园加快推进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乡村振兴示范园二期建设,积极推动种植、加工、流通、销售标准化,让广丰“柚惑”家喻户晓。精心打造“饶有丰味”区域公用品牌,支持特色门店走出去,不断扩大广丰农特产品影响力、美誉度。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抓好广丰铁蹄牛、广丰山羊、白耳黄鸡、白翎鹅、马口鱼等地方特色农业良种资源保护开发,稳步发展茶叶、畜禽、水产业,保证蔬菜、水产品等充分供给。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积极探索体验农业、休闲农业、郊区农业等新业态。

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发挥乡村建设1:2筹资机制优势,实现“用分散的钱办重要的事”“用大家的钱办大家的事”,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村庄整治提升400个、庭院整治2万户,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6%以上。扎实开展美丽集镇建设,新建东阳、嵩峰、少阳3个美丽集镇,完成五都、湖丰美丽集镇二期建设,提前实现全面扫一遍。加快通建制村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105公里,全力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区)。

推动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组合拳,加快打造大湖公路、柚果飘香(下溪-大南)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步做好沿线产业布局,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行村企共建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坚决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力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

(五)聚焦动能升级,以更新思路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深入推行自然人、法人、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全力支持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力争广发集团有效资产总额突破310亿元。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落实行政备案事项规范管理工作,加快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改革,全面盘活师资力量。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全力扶持企业上市。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一刻不停招大引强,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围绕产业鱼骨图,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大力开展“三请三回”活动,力争引进工业项目130个,5020项目16个,百亿元项目1个。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加大对本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利用省外资金95亿元,完成外贸出口31亿元、现汇进资2200万美元。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营商环境全省评价挤进全省前列。强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更多高频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继续实施“千名干部入千企”、“开拓市场万里行”等机制,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坐班走流程”活动,健全惠企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2亿元以上。发挥好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作用,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

(六)聚焦绿色崛起,以更大决心跑出生态建设“加速度”。

加强污染防治。坚持平时抓、抓平时,狠抓5大重点领域31项生态环境问题系统治理。加强工地、道路扬尘等污染治理,禁烧农作物秸秆。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和河湖“清四乱”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改建污水管网107公里,确保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严厉打击偷倒危险废弃物行为,持续推进白色污染治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修复废弃矿山29座。严格落实“林长制”,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治,完成营造林3.2万亩。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项目建设。

加快低碳转型。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有序推动生态乡镇创建。严格落实“双碳”政策下能耗双控要求,探索建立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约束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监管,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企业,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节水标杆园区、节水型企业。加快推动“两山”价值转化,积极拓展“生态+”旅游、“生态+”健康、“生态+”农业等富民新业态、新经济,开辟多元化增收渠道,将“绿水青山”转化为带动社会经济增长的“金山银山”。

(七)聚焦共建共享,以更强担当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新增城镇就业4130,转移农村劳动力82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兵役征集、民兵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推进大塘中学、城北中学等21个教育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五都、嵩峰、横山等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新增学位11500个,寄宿生床位8400个、幼教园位4140个。持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5%。加快上饶卫校二期、区技工学校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互促、相得益彰。深入推进健康广丰建设,积极推进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专科大楼等项目建设,全力创建“三甲”医院。加快推进精神病医院建设,完成大石、嵩峰等5个卫生院整体搬迁,新(改)建156所规范化产权公有村卫生室,新增医疗床位800,婴幼儿托位300个。加快养老、体育等事业发展,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200户,新建“党建+康养之家”17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3个、老年食堂4个。加快推进区殡仪馆改扩建。新建健身步道20公里,社会足球场5个,乡镇学校游泳池5个。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稳妥有序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加强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落实安全防范警示日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持续强化基层网格和微网格力量配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公安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丰、法治广丰。

各位代表!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敢有作为、善有作为、快有作为,全力打造更加有为、有力、有效的“五型”政府对党忠诚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树形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治理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推进阳光执法,让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雷厉风行抓落实。视抓落实为政府工作生命线,锤炼先行一步的谋事能力、统筹兼顾的办事能力、破题解难的成事能力,解决问题硬碰硬、推进工作实打实,坚决杜绝接受任务“没问题”,跟踪进度“正在搞”,倒逼结果“没办法”,让实干成为政府工作最动人的旋律。勤廉为民守底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府预算管理与支出约束,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敢于自我革命,笃定为民务实,将群众问题清单作为干部履职清单,以更多民生“小切口”满足群众身边“小幸福”。

各位代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我们正在书写历史,或挺立潮头、不息求索,或懈怠不前、碌碌无为。呈现什么样的未来,要看今天的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以“勇”字开路,以“韧”字贯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富民强区的生动实践,合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丰崭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及缩略语注释

1.开拓市场万里行:指用政府公信力为企业开拓市场“背书担保”,通过政府增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抢占发展先机、拓展市场份额,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2.项目大会战:指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

3.四大攻坚行动:指城市棚户区改造,“大交通”建设,水利、文旅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行动。

4.“两不停”:指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

5.“专精特新”:指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

6.“瞪羚”企业:指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7.人生十件事:指“就业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个人创业一件事、医保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就学一件事、二手房不动产登记证及水电气过户一件事、公积金贷款一件事、低保救助一件事、身后一件事”。

8.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9.R&D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简称,指的是从事科研与试验发展活动所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等。R&D经费支出及其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地方科技活动规模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

10.2.5产业”:是指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中间产业,重点布局集中办公、产业研发、总部经济、科研院所、人力资源、知识教育等内容。既有服务、贸易、结算等第三产业的职能,又兼备研发中心、产品生产中心和现代物流等第二产业的职能。

11.“旅游+”:旅游+”是指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工业、交通、体育、卫生、健康、科技、航空等,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

12.+旅游”:指与旅游业发展相关联的各行业、各部门在规划、部署、建造、运营本行业、本部门的事和物时,主动地“+”进旅游元素或要素,或有意识地接受旅游的辐射,或主动性地放大旅游的助力,或自觉性地对接与旅游的融合,用主观上为自身发展助力旅游、客观上带来旅游发展的成果,反助自身发展。

13.“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上云”是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14.“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人工智能开发创新和运营平台。城市大脑的核心就是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和全域感知,驱动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优化调配公共资源。

15.“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16.“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