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24117日在上饶市广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姚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也是感恩奋进、拼搏向上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获评2023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双百强区”,先后摘得4块国字号招牌,获评36项省市荣誉,承办23次省市现场会,综合实力连续26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第一位置。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有效发力,经济运行质速并进。稳企业强信心。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33条》等扶持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19.07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总数超6.5万户;新增“四上”企业109家,位列全市第一。抓项目扩投资。深入实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6.95亿元,9个省重点、43个省大中型、92个市重点、13八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位居省市前列。促消费畅流通。大力开展广丰炒粉节等活动,广丰里、洋口老街等一批“夜经济”消费持续火热,带动消费超10亿元。成功打造“广丰手信”品牌。“广丰里”创评第三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不断完善物流体系,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

(二)坚持重点突破,产业发展乘势而上。新型工业提质增效。新开工工业项目70个,科翔电子等63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家,位列全市第一。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台鑫钢铁等22个项目完成技改,新增产值达15亿元。黑滑石产业综合开发扎实推进,黑滑石硅镁分离和高纯纳米滑石粉体材料项目即将投产。大力推行“工业上楼”模式,建成标准厂房130万㎡,入驻企业117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荣获2023年度全市工业巡查第一名,上饶高新区获评“全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省级绿色园区”。现代农业提质扩面。狠抓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建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并获评省级一等奖,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3.87万亩,总产4.24亿斤。深入推进“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新引进日远等农业产业项目9个。全力壮大马家柚特色产业,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柚类种质实验基地,成功举办6场专场推介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力打造盒马村,马家柚鲜果成功进军盒马等高端商超,柚美时光等产品火热畅销,马家柚入选“2023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成功举办大唐时光音乐节等150余场文旅活动,有序推进大唐时光文旅等项目,东阳龙溪古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少阳乡双塘乡村旅游点获评省3A级乡村旅游点。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广丰小曲等入选上饶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获评2021-2023年度“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数字经济提质赶超。引进数字经济项目85个,位列全市第二。新增深度上云企业131家,位列全市第一。新开通5G基站275个。成功举办上饶市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供需对接会,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数字种植业创新应用基地”等4项工作入选全省数字乡村创新发展优秀案例。金融运行提质稳进。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506.94亿元、417.17亿元,分别增长10.19%、14.36%。

(三)坚持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城乡路网更加通达。上浦高速(广丰段)加速推进,稼轩东大道一期、大湖公路、S202大坪至南山等一批骨干公路建成通车,翁家岭路等一批城市路网竣工投用,城市通达度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更加靓丽。持续推进老城有机更新,30个老旧公厕、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打造最干净城市获得各界好评。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铂尔曼酒店主体完工,城北综合体、第四代住宅小区等项目加速建设,新建8个城市驿站、5个城市书房、7个文化驿站、194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市管理更加有序。持续推进“创文保卫”,305座中心城区垃圾分类房建成投用,“城市大脑”建设蹄疾步稳,建成13个“饶城e家”服务站,88个无物业小区实行“物业社区化”管理。获评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先进县(市、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区级第一名。和美乡村更加宜居。用好1:2筹资机制,筹集社会资金1.5亿元,高质量完成737个和美乡村点建设。全面启动美丽乡镇建设第二轮“三年提升上台阶”行动,投资2.6亿元实施41个项目,实现全区“扫一遍”。全年改造农村公路106公里、危桥10座,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沟改渠152.6公里,完成户厕改造1260个。生态底色更加鲜明。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人工造林1.3万亩、封山育林2067亩、退化林修复2.2万亩,全区河流断面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废弃矿山治理21个,成功创建绿色矿山2座。嵩峰等8个乡镇入选“第十六批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四)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显著增强。重点改革不断深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然人、法人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扎实推进,开办企业跑动次数、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压缩比例分别达80%67%83%。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各类申请材料减少25%,办事环节压减42%,审批时间压减76%。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区属国企架构模式全面优化调整。开放合作不断加强。成功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累计引进工业项目107个,其中优强项目6个。预计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000万美元,外贸出口24.1亿元。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6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专精特新”企业16家、瞪羚企业(潜在)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21%。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和研发飞地23处。新增发明专利42件,增幅达250%,位列全市第一。马家柚科技小院获评国家级科技小院。省检验检测认证技术发展研究院广丰分院建成投用。

(五)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社会保障稳步增强。全年民生支出达63.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9%。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考核评估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力扶持重点群体就业,新建区人力资源市场、区级“就业之家”,乡镇(街道)“就业之家”实现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482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890人。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完成20件民生实事,其中人大票决项目7个,办成微小事1829件。完成8所寄宿制学校、20所学校薄改工程建设,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3600个、幼儿园位810个。上饶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落户广丰。新建健身步道22公里、全民健身站点354个,成功举办全省太极拳锦标赛、首届干部职工运动会。完成8所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建成35个产权公有村卫生室。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工作获省卫健委通报表扬。22个乡镇(街道)敬老院整合为6家区域性养老中心,新建3家嵌入式养老院、4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家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社会环境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平安广丰建设,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9.1%,公众安全感位列全市第二、公安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深入推进“大抓基层年”活动,全面推行“E呼即办”,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一线、政策服务到基层、平安幸福进万家”活动,全面实施“1710”联合作战行动,解决基层各类问题3897个。扎实做好打击电诈、信访维稳等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获评“2021-2023年江西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

(六)坚持固本培元,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实”的要求贯穿始终,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真查实找突出问题,动真碰硬解决群众难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扎实开展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日常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64件、政协提案111件,办结率均达100%。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扎实开展廉政建设。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5.13%,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5.06%。强化审计监督及预算投资评审,全年节约政府性投资资金4.68亿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国防动员、保密、供销、消防、气象、供电、工会、工商联、社科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老干部、妇女儿童、青少年、地方志、退役军人、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进展。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向、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省市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丰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产业结构还不优、整体实力还不强,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和人才总数还比较少,民生保障还有短板,少数干部能力作风与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依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勇于突破,努力在解决问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实绩回报全区人民新期待!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及上饶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广丰实践的第一个交卷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新的征程,需要我们苦干实干、能为善为,需要我们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需要我们先立后破、敢战能赢,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定准“航向标”,在化危为机上勇开“顶风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贯彻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和市委“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工作部署,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大力实施“1710”联合作战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当好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四个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丰篇章。

综合考虑当前形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7.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新型工业化,让实体支撑更加坚实有力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行动,聚焦有色金属、纸业、服装纺织等领域,加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大力推动宸龙新材料、万普科技等24家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引导支持银泰乐等重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贵金属精深加工和省内有影响力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9316”行动,聚焦“光芯屏端网”、半导体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强全产业链攻关、全要素支持、全生态发展,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0%左右。加快天海汽车线束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培育瑞思特光电等30家企业上规入统,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以上,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量突破800亿元,新增200亿元以上,超10亿元工业企业总量达15家以上。扎实推进黑滑石综合开发,深化与中南大学、中信集团、长春一汽等高校团队和头部企业的合作,推动硅基、镁基、钙基、玄武岩纤维基等新材料尽快形成产业优势。

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赛道,积极培育元宇宙、物联网等新兴赛道,做实做好挖掘机、马家柚、人力资源等数字化平台,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力争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加快高新区创新创业产业园和智慧物流园建设,全力打造集人才服务、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平台。

扩能提质园区平台。全力推动上饶高新区创成国家级高新区,加速向千亿级高新区迈进。坚持市场导向,推进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做深做实“小管委会+大公司”运营模式,加快审批事项下放,推动高新区回归发展实体经济为主的功能定位。持续推动硬件升级,新建标准厂房100万㎡以上。

(二)狠抓扩大内需,让经济运行更加高质高效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加快推动35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417亿元以上。紧密跟踪国家重大政策、资金投向,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推动更多项目纳入上级项目“笼子”,全力争取专债、国债等各类上级资金。用好“1710”联合作战APP,强化项目调度督查,推动前期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入库项目“快投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市场力量,积极营造民间企业家、民间资本想投、敢投、放心投的良好氛围。

力促商贸消费升级。持续做旺广丰里、状元坊等消费场景,升级改造鸟林街、城南公园等街区,高标准打造青年中心、梦田酒吧等消费新场景。坚持“有节过节、无节造节”,继续办好东阳蓝莓节、吴村天桂梨节等活动。以五都、洋口等人口相对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支持建设改造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持续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力争新增限额以上商贸单位35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1亿元。持续做活金融业,积极推动交通银行、农发行落地广丰。

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加快铜钹山度假酒店综合体、景区旅游公路提升改造、高端民宿等旅游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白花岩景点,依托天然山水,打造一流康养之地。充分利用王家大屋、龙溪古村等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大唐时光小镇、十都文旅、中华木绣球博览园、童话里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批省A级乡村旅游点。新建3个城市书房、3个乡镇书院、7个文化驿站,推动形成“15分钟全民阅读圈”。

(三)狠抓建设管理,让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多彩

优化城市风貌格局。以打造“清淑公园城、光阴幸福地”为目标,紧扣“北拓、西提、中优、东南控”城市发展思路,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城市设计修编,完善城北新区、城西片区、上饶高新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从空间形态入手,持续优化城市风貌规划管控,做好各大片区综合布局,加快把广丰打造成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大坪社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新建4个口袋公园、5座城市驿站(饶城e家)1635套保租房、6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完成4个老旧小区9处里弄小巷提升改造,新增城市绿地58万㎡。加快城北片区开发建设,启动“两馆两中心两公园”等功能性项目建设,推动铂尔曼酒店、万达城北综合体、第四代住宅小区等项目尽早落地加快稼轩东大道二期、城市外环路、迎宾大道东延伸段等骨干路网建设,持续提升城市通达率。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决打赢创文“收官之战”,全面铺开垃圾分类,打造最干净、最文明城市。高标准规划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探索建设公园智能充电座椅、校外家长等候区等便民公共设施,推动城市开放户外空间“拟家化”,让城市“席地而坐”,游客“宾至如归”。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实现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四)狠抓强基赋能,让乡村振兴更加可感可触

不断提升农业质效。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3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3.77亿斤以上。落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新建设施蔬菜基地2000亩。健全完善“2+4+N”产业体系,加快蝴蝶兰、白耳黄鸡全产业链等项目建设。持续提升马家柚品质,大力开展马家柚品质试验、老果园改造、精品果园创建新建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乡村振兴示范园三期,扶持日远食品等龙头企业多出“爆款”产品。注重马家柚文化IP宣传,把广丰马家柚“雕琢”成精品、名品。持续抓好地方特色农业良种资源保护开发。实施广丰米粉三年攻坚行动,打造江西米粉看广丰品牌。加快饶有丰味品牌建设,不断扩大广丰手信影响力。

持续擦靓乡村底色。完成400个“四融一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60公里,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力争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庄。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户厕2000户。积极开展美丽乡镇建设,力争打造3个省级美丽乡镇示范镇。常态化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开展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打造大湖公路、柚果飘香(下溪-大南)乡村振兴示范带,抓好月季花海等富民产业项目,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军潭水库扩容、嵩峰乡中青坑水库等项目,不断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五)狠抓改革创新,让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充沛

唱响改革“主旋律”。强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更多民生服务事项赋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发挥“惠企通”平台作用,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可比浙江”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广发集团有效资产总额突破380亿元。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县管校聘”改革,积极推广教育联合体、集团化办学等办学模式。

打造开放“主平台”。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体制机制、科创协同、产业协作等方面多维接轨。一刻不停招大引强,做好招商引资顶层设计,动态优化更新9条重点产业链“四图五清单”,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和供应链金融平台,力争新引进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其中优强项目10个、百亿项目1个。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力争利用省外资金101.23亿元,现汇进资1500万美元,外贸出口额完成28亿元。

激活创新“主引擎”。大力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深入开展企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力争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小巨人”企业5家,R&D投入占比达1.2%。全力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持续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力争创建市级创新平台5个、省级研发平台1个,推动黑滑石产业研究院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六)狠抓生态治理,让绿色优势更加显著稳固

更严举措“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工地、道路等扬尘整治,确保空气质量保持二类以上。加速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和信江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新改建污水管网107公里。持续抓好西溪河、卧龙渠水环境治理,确保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新建洋口、五都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桐畈等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持续推进餐厨垃圾处理站、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垃圾末端处置能力。

更高标准“增绿”。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治,完成营造林1.25万亩、长护林建设3000亩、人工造林4140亩,新造油茶1.15万亩,改造油茶7300亩。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完成大安滑石矿、灰山尾建筑用灰岩矿2座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积极争创“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试点县(市、区)”。

更大力度“降碳”。严格落实双碳政策,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积极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企业。依托铜钹山、西坛果园、中华木绣球博览园等生态资源优势,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七)狠抓民生改善,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快打造区、乡、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5+2就业之家”,建好用好“自在一点”项目平台,确保新增城镇就业4410,转移农村劳动力8320人以上。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和社保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力争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持续完善农民工欠薪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兵役征集、民兵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利民。持续推进城北中学等20个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五都、洋口中学改造提升。扎实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撤并提升工作,重点化解城南片区学位不足突出矛盾。新建永丰、五都、横山3个中心幼儿园,新增园位2800个。加快推进上饶卫校二期、城北技工学校建设,启动技师学院申办工作。坚持医疗康民。加快中医院综合楼提升改造、妇幼保健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完成6所基层卫生院改造,全力支持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创“三甲”。稳步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坚持体育强民。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力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3㎡以上。坚持公益惠民。继续做好3524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新建“党建+康养之家”6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个、老年食堂5个,全力推进下溪、横山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为残疾人搭建康复家园。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推进“E呼即办”,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一线、政策服务到基层、平安幸福进万家”活动,叫响“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品牌。严格执行安全防范警示日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风险早期纠正,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丰。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助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征程、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永葆“赶考”的清醒,笃行不怠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把重法治作为第一保障。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把勇担当作为第一导向。大力倡导“年年大有可为、成功事在人为、人人有所作为”的工作取向,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鲜明特色和最根本要求,切实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坚持把守廉洁作为第一底线。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打造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长风浩荡启新程,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丰篇章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及缩略语注释

1.双百强区:指同时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两项榜单。

2.“头雁引航、雏鹰振飞”:指通过“外引内培”双向发力,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集中打造一批引领发展、联农带农、辐射带动的“头雁”“雏鹰”龙头企业,加快构建龙头企业梯度培育、梯次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农业强区建设。其中,“头雁”指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雏鹰”指年销售收入1-10亿元的企业。

3.“饶城e家”:指利用现有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城市驿站等空间资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的党群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关心关爱服务、党建业务宣传、建言献策等载体作用,免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充电避雨、应急医疗救助、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心愿诉求、政策咨询指导,通过创新服务平台,延伸服务链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暖心舒心的服务体验。

4.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指围绕个人生命周期中出生、就学、就业、住房等关键节点,和企业生命周期中开办、生产经营、清算注销等重要阶段,推动事项流程重塑整合,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办理的“单项事”整合并联,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

5.E呼即办”:该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上饶市委“大抓基层年”和深化社会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的重要举措,主要受理群众对有关职能单位工作职责、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执法程序和行政审批等政务信息的咨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投诉举报。配套建立“12330”处置机制,即:1分钟内完成群众诉求接单,指挥员在2分钟内通知处置队前往现场,处置队工作人员需3分钟内联系当事人,处置队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并开展处置。

6.1710”联合作战行动:是广丰区委区政府在深入调研和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提出的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和创新举措。

在发展战略层面上:

1”指的是围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工作部署,市委“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发展目标,持续当好“四个排头兵”,力争到2026年广丰GDP进入全省前六,持续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全市领头羊位置。

7”指的是强化七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解放思想、人民至上、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固本强基。

10”指的是推进十个三年行动计划,即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文化强区等十个三年行动计划。

在工作落实层面上:第一个“1”指的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要研究部署,并按时反馈落实情况。

“7”指的是每周召开交办推进会,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

第二个“1”指的是每月召开总结点评会,对重大问题、复杂问题一般要求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有困难的,1个月内提出解决方案,按照方案中时间节点要求推进落实。

“0”指的是所有事项都要跟踪督查到底,按期销号清零,形成工作闭环。

7.9316”行动:2026年,力争实现产业链现代化“9316”目标,即: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包装材料、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现代家具等9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打造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3个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左右,统筹制造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8.“北拓、西提、中优、东南控”:“北拓”指民生工程先行,集中打造城北新区核心区;“西提”指提升高新区产业硬实力与产城融合软环境,塑造产业、生活两大客厅;“中优”指老城品光阴,以有机更新焕新老城区;“东南控”指控制城市向东南侧发展,以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为主,远景预留链接南部景区服务空间。

9.“两馆两中心两公园”:“两馆”指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两中心”指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两公园”指北湖公园二期、体育公园。

10.2+4+N”产业体系:2”指广丰马家柚、天桂梨;“4”指白耳黄鸡、广丰山羊、广丰牛、白翎鹅;“N”指其他农业产业。

11.“四融一共”:指景村融合、产村融合、三治融合、城乡融合、共同富裕。

12.重点产业链“四图五清单”:“四图”指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五清单”指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

13.“碳达峰十大行动”: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14.5+2就业之家”: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网点,“5”指的是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2”指的是开发区和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两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