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广丰区“抓好春耕春播、确保夏粮丰收”新闻发布会召开
【字体:   



428日上午,上饶市广丰区“抓好春耕春播、确保夏粮丰收”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馆展演厅举行。广丰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丰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应邀出席。(以下是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广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文伟

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广丰区“抓好春耕春播确保夏粮丰收”新闻发布会现场。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今年来,广丰区强化使命担当,及早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带头抓粮食生产,努力克服天气和疫情影响,打好春耕春播“主动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起势良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分管负责人,就广丰春耕春播情况作介绍。

下面我们请以上单位负责人依次介绍相关情况。

广丰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宁晓华

今年以来,广丰区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字当先,积极抓好春耕春播生产,推动全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

一、春耕备耕工作精准有序

精准有序做好春耕备耕,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和前提。开春以来,我区立足“三早”:即做到春耕备耕早动员、惠农政策早落实、农技服务早发动,有效推动了我区春耕备耕面积超额完成,为夏粮丰收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2022年我区粮食播种面积任务数为53.01万亩,其中早稻1.1万亩、中稻25万亩、二晚1.1万亩、旱粮25.81万亩,粮食总产量3.67亿斤。截止427日,全区落实早稻生产面积1.38万亩,完成率125%

一是春耕备耕早动员。129日,区委书记胡心田主持召开了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提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对春耕备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突出抓好早稻生产,将早稻任务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田。

二是惠农政策早落实。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耕备耕稳定粮食生产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出台了早稻生产奖补激励政策,安排早稻生产乡镇工作经费300/亩。加大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及早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602万元通过人社系统汇入种粮户社会保障卡。

三是农技服务早发动。先后开展了送农业科技下乡、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农机闹春耕”现场演示会,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等新型实用集成新技术,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95%以上。

二、高标准农田推进高效快捷

建设高标准农田,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现代农业进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万亩。立足广丰“人多地少、地块分散”的区情,在全区18个乡镇逐镇逐村落实。目前全区“一进”项目区测量和掌握水系、出具项目区现状平面图阶段已全部完成,“二进”项目区征求农民意见和建议、出具初步规划平面布置图和初步设计图完成90%;预计5月底前完成初设方案。

三、农业机械化推进有力有序

2022年全区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具共计1430余台,为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万元。今年已受理受益农户41户,补贴农机具59台,完成补贴资金53.3806万元。

二是建设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水稻全程机械化环节中最薄弱的是机播种、机插秧,今年,我局想方设法推进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全区现有6家农机服务主体申报实施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项目,将在5月底前基本建成并投入生产,建成后单季可供秧1.6万亩。全区第一家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洋口镇程正富育秧中心于325日投入生产。育秧中心的建成可使得全区水稻全程机械化再上一个台阶。

三是积极开展农机技术服务工作。我局成立了农机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地开展农机检修、农技培训、农资科学使用指导等技术服务,为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检修各类农机具420余台次。如我区近年来连续在桐畈镇高厅村举办“农机闹春耕”现场演示会和农机技术培训班、在洋口镇举办全区水稻机插秧现场演示会,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农时不等人,田园春耕忙。时下,即将进入中稻播种育秧栽植关键时刻,我们将继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早稻田间管理、春播作物夏收、中晚稻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为打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广丰区水利局党委委员朱继安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对标对表“三农”领域水利工作任务,抓重点、补短板、求突破,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农业灌溉水利设施及维护,助力乡村振兴,为粮食生产安全工作提供水利基础支撑。

一、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蓄水工程160座,塘坝15000座,引水工程35座,提水工程96座。渠道总长3500km,有效灌溉面积达30多万亩。较为完善的水利设施、丰富的水资源为我区的农业粮食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水利设施建设与维养情况

1、立足防洪抗旱防御,保障灌溉安全

我局时刻紧绷“防汛抗旱安全弦”,深入开展基层水旱灾害群策群防建设,做到风险评估在前、隐患排查在前、漏洞查堵在前,总投资1.6亿元,推进湖丰防洪工程、文湖联圩除险加固工程、五都圩堤加固整治工程、河北圩堤除险加固工程、赵塘溪山洪沟治理项目、东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一批江西省五河治理项目。目前,这些重点水利设施建设即将完工投入使用,能极大地保障了灌溉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2、扎实开展山塘渠系修复,提升灌溉效能

我局加强年久失修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调研,落实春检春修扫尾,加快对山塘及引水工程、输水渠道、启闭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养护,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投入1780.06万元,对130多处病险山塘渠系进行维修,全力保证春耕春播免受影响,确保夏粮生产有保障。同时做好灌排工程巡查维护,水利工程闸门问题排查,强化问题整改,开展灌溉机电设备维修、渠道清淤清障、险工险段处理,确保各类工程配套完整,机电设备良性运行,输水渠道畅通,确保水利设施发挥最大灌溉效能。

3、推进灌区改造升级,畅通灌溉网系。

加大大型灌区——饶丰灌区续建配套升级改造,投入1745万元建成完善灌溉管道铺设、配套测量水设施等基础建设,改善灌溉条件、新增节水能力。持续坚持灌区对引水工程、输水渠道巡查,加快主干渠清淤清障和维修养护,优先保障各类设施运转正常,骨干输水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发挥灌溉主动脉作用;积极申报现代化新型灌区改造项目,改造加固渠系提升灌溉能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促进项目尽快落实落地,构建灌溉网系畅通。

4、优化合理调度,稳定灌溉需求

加强水资源分配,强化春灌用水调度、用水协调管理和应急保障,科学制定灌溉计划,实行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落实各水工程运行单位保证下泄流量职责,落实部门会商机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通过科学调配,统筹协调。指导农民科学用水,加强灌溉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灌区田间地头,准确掌握灌溉情况,抓好灌溉工作的落实,确保春灌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加强灌区用水单位协调,认真做好水事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集中解决发电、饮用和灌溉等矛盾突出的难点问题。

三、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农业用水长效管理机制

牢牢把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体推进县契机,紧紧围绕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核心任务,积极探索农业用水物业化新型管护模式,努力实现“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可持续”的目标。一是机制建设向“前”,聚焦创新运行管护机制,探索分层管理方式,将农田水利工程类分为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明确“四个责任主体”,全面理顺区内大、小型灌区管护职责,确保“管养分离”、权责清晰,全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规范化、长效化。二是管护力量做“强”,充分利用饶丰灌区的专业优势,以饶丰灌区为运行主体,通过“以大带小”的模式,延伸大型灌区的管护职能,将广丰区小型灌区的骨干工程纳入到物业化维养范围,实现区内骨干工程物业化维养全覆盖。同时,成立国有独资企业——上饶市广丰区润丰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全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第三方物业化维养主体,并紧密结合水管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第三方维养力量保障水平。三是资金保障落“实”。将不足部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兜底,每年整合水利上级投入资金用于全区农田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确保维养有钱管、可持续。同时,开发建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全区农田水利工程维养情况进行在线监管,推动水利工程运行管护体系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到农田水利设施“物业化”“痕迹化”“专业化”管理,管出农水设施好状态,浇出乡村振兴好前景。

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贵平

我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能,组织精干力量,按照“四个一”的模式,加强对农资的生产销售经营全链条监管,全力把好农资市场的质量关、价格关,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上优质、放心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活动。以化肥、农膜、农机具、农机用油等重点农资产品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产品质量抽检和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以快抽、快检、快核查、严查快办,不让不合格的农资产品流入田间地头,影响春耕生产,损害农民利益。

二、畅通一个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深挖案源线索,配强执法力量,强化指挥调度,对制假售假、无证无照、虚假宣传、违法广告、计量违法等露头就打,严厉处罚。

三、建立一个问题台账。我们对查出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对监督中发现的有问题的农资生产企业和农资经营户进行约谈,督促问题企业、经营户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于农资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企业和经营户,依法严厉查处,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督促企业和经营户守法诚信生产和经营,营造健康有序农资市场环境,筑守农资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四、加强农资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农资市场价格动态,开展价格提醒告诫和约谈,组织开展农资价格巡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共检查农资生产企业1户,农资经营户46户,配合市局开展市级化肥抽检共10批次,准备下步开展本级农资抽检30批次活动。同时,对农机用油0号柴油进行23批次的抽检,对检测不合格3批次进行查处和移送。

广丰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徐剑

今年,广丰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协同区乡两级农业农村职能部门,围绕当前早稻生产及农资供应等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和单位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提升耕地对粮食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负起保护耕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保障春耕备耕有力有序开展。

保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督察组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对全区落实早稻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早稻面积落实情况、大田翻耕进度、育秧情况、撂荒地整治等落实情况,做到应种尽种,坚决制止耕地撂荒。

农资监管从严查处是保证。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随机抽查我区主要农资市场和重点乡镇(街道),对种子市场“两证两账一票”、化肥农药合法经营等内容进行了认真核对和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加大专项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经营农资现象,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目前,检查农资经营店69个、农资市场23个。监督推动查处了1起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违法案件,案件正在办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