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字体:   

113日下午,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丰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应邀出席。

新闻发布会上,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青山介绍了稳主体、强监管、保安全等市场监管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让群众办事更便利的具体做法、如何进一步擦亮广丰马家柚的品牌效应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以下是发布会的部分文字实录:

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青山:近年来,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紧贴市场主体所需,致力提升市场监督管理服务水平,着力在稳主体、强监管、保安全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围绕“解难题、优服务,兴市场”的目标,构建“一张蓝图”统筹全局、“一日一晒”比学赶超、“一月一会”督促调度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争创“第一等”营商环境。通过压缩办事时限、集中事项办理等方式,优化办事流程。目前,企业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完成,并免费为企业提供首套印章,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30余万元。探索推行浙江江山、福建浦城、江西广丰三地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经营许可“跨省通办”。与光大银行合作,在银行营业厅设置了“营业执照办事窗口”,拓宽市场主体登记通道。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和入企检查审批备案制度,有效降低了对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不断提升的监管效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来,共新增市场主体7306户,其中企业2094户,个体5212户。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金名片”。深入挖掘广丰产品的独特价值,重点支持马家柚、羊肉粉等产业先行试点打造,引导企业生产一批符合区域公用品牌标准要求的产品进入市场。积极推动认证结果与“江西绿色生态”、“赣鄱正品”等互认,扩大广丰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同欣机械获第五届上饶质量奖提名奖,台鑫钢铁、东海食品等8家企业分别获得区长质量奖与区长质量奖提名奖。加强发明专利报送工作,全年新增有效发明专利预计达20件,促成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565万元。积极开展申报商业秘密保护试点城工作。广丰区是省市监管局作为第一批向国家局申报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目前已建立了上饶高新区、上饶高新产业孵化园等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站6个,确定齐力实业、东海食品等企业为第一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

织密安全监管“一张网”。切实做好餐饮、冷链等行业疫情防控管理,加大“四类药品”销售管理,强化对民生物资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578人次,共检查230家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960余家次。开展湿米粉、榨油坊、粉皮等小作坊专项整治,将食品小作坊全面纳入监管,做到监管覆盖率100%。推动药品零售企业与“智慧监管平台”完成信息互通,全区药品零售企业完成入驻率100%。抓好药品质量抽样工作及医疗美容领域药品专项整治等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941人次,监督检查729家次,责令整改22家,立案12件。

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文章”。开展燃气专项监督检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推进“96369”电梯智慧报警建设工作,已在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综合商业体等建成402部电梯应急处置一键救援设备,移动信号已覆盖62个小区。

广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刚才提到了“全区通办”,请问具体是怎么做的,又是能给群众带来怎样的便利呢?

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繁华:原先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需要去辖区分局办理,自“全区通办”改革以后,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或任一乡镇(街道)属地的分局,办理个体登记业务。“全区通办”的推行,打破现有登记思路,办事群众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受地域限制,就近、就便选择基层分局或者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例如申请人在桐畈可以直接申办经营场所在横山镇的营业执照,无须前往横山分局办理,真正实现“不限地域,就近办理”。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马家柚是广丰的特色产业。目前,广丰正在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金名片”。请问如何在创建公用品牌“金名片”中,如何进一步擦亮广丰马家柚的品牌效应?

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厚炉:

一是制定好标准。与省检验检测总院合作,制定指标明确、科学合理的检测标准,确保从广丰出来的都是好柚子。

二是加强区域公用品牌的宣传认证。对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引导全区一批符合区域公用品牌标准要求的产品进入市场,积极推动认证结果与“江西绿色生态”、“赣鄱正品”、“赣抚农品”互认,将广丰产品销售出去,同时扩大广丰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

三是以马家柚产业为契机引领其他产业做大做强。在马家柚产业成功的基础上,在其他的产业中构建广丰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品牌体系,从而带动企业品牌发展,提升广丰品牌影响,形成品牌整体知名度,促进整个广丰经济发展。(王晨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