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广丰区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体:   



2023325日,广丰区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就《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解读,并回答了各方新闻记者和群众代表的提问。具体内容如下:

主持人:为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机制,切实做好全区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近年来防汛抗旱实际,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以文件形式印发,现就相关内容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向各方新闻记者和群众进行解读,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问:请问《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出台背景?

答: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赣汛办〔202297号)和上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上饶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上饶市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饶汛〔2023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各单位职能新变化和相关部门“三定方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修订了《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记者问:《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预期达到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上饶市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提升应对能力,做好水旱灾害事件防范与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衔接防抗救,保证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依法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建设现代化美好广丰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问:《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起草过程或者程序有哪些?

答:在省政府、市政府发布相关预案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对照省市预案进行了多次起草修改,于20232月底完成预案的《征求意见稿》,同时发至有关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广泛征求意见。37日,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预案(送审稿)进行研究并原则通过,报送区政府审核发布。

记者问:《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为了应对和防范汛期和旱季带来的灾害而制定的一套应急措施和预防措施。它包括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救援、资源调配等多个方面,旨在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群众代表问:《上饶市广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预案共包含以下九方面内容:

(一)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明确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组织体系。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防指”)、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防办”)、乡镇(街道)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区防指由区长任总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任指挥长。由区人武部、宣传部、政府办、财政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36个部门或区直单位为防指成员单位。明确防指成员包片制度。根据职责分工成立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监测调度组、抢险救援组、专家指导组、灾评救助组、督查检查组、综合保障组等8个应急工作组。

(三)区防指工作机制。明确区防指会议、会商、信息共享、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与发布等工作机制。

(四)防汛抗旱准备。明确思想、组织、工程、预案方案、物资准备、队伍、通信、防汛检查、河道清障、培训演练、专家组和值班值守等准备内容。

(五)监测预报预警。明确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监测和预报职责。明确各类预警的发布内容、传播方式、预警对象。明确预警响应启动条件和响应行动内容。

(六)应急响应。明确防汛和抗旱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和应急响应行动。按洪涝、旱灾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分为四级。四级响应期内每天由区防指或区防办有关领导组织召开一次会商例会,区防指每4天召开一次汛情综合会商会,综合会商会由区防指副指挥长主持;三级响应期内每天由区防指或区防办有关领导组织召开一次会商例会,防指每3天召开一次汛情综合会商会,综合会商会由区防指副指挥长主持;二级响应区防指指挥长坐镇区防指,指挥调度重点工作,区防指每2天召开一次汛情综合会商会,综合会商会由区防指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主持;一级响应由区委书记或区长主持召开全区紧急动员部署会,部署应对工作,区防指每天召开一次汛情综合会商会,综合会商会由区防指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主持,必要时决定相关区域采取停工、停产、停学等紧急措施。

(七)应急保障。明确应急队伍、物资与装备、资金、宣传培训和演练、其他保障等工作内容。应急队伍及装备24应急备勤。

(八)善后工作。明确救灾、防汛抗旱物料补充、水毁工程修复、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灾后重建、防汛抗旱工作评价和保险理赔等工作内容。

(九)附则。明确预案管理与更新、实施、解释等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