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体:   

128日上午,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广丰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应邀参加。

新闻发布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广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经营主体登记业务实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个体工商户登记实施全区通办,畅通经营主体退出渠道。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加强对失信企业的约束和惩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设定“企业安静期”,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行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截止目前免于处罚案件110起,免罚金额100万元。

二是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质量强区战略方面,已成功开展2届广丰区长质量奖,共有9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9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提名奖,2家企业获得上饶质量奖,1名个人获得江西井冈质量奖提名奖。签约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建立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广丰分场所。标准化战略方面,制定出台《广丰区标准化奖励实施方案》,“饶有丰味”区域公用品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2个,制定省级地方标准共3个;马家柚获中部四省(鄂晋皖赣)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创新大赛“银奖”。2023年,获得“江西名牌”10个,广粮粮油、河红茶叶两家企业荣获“江西绿色生态认证证书”。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方面,在高新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各乡镇建立商标工作站,在高新区等设立商业秘密保护基地、指导站、联系点,作为全省唯一授牌三项示范点的县区。江西东海食品有限公司、鹏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特欣实业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20222023年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3PCT专利和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实现零的突破。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区国控集团与上饶师范学院签订“生鲜供应链小程序研发及相关专利申请”的课题合同,为我区的专利申请开创了新模式。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活动,提升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发明专利41件,增幅达310%,增长速度全市第一,2023年办理质押融资6笔共7300万元。

三是严监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管竞争失序,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严格查处各种垄断、限制竞争行为,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维护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加强重点领域的重点监管,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的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促进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进一步提升,通过有力打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有效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和如何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邱日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