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广丰区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体:   

12月27日,广丰区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扫黑除恶、电信反诈、全民禁毒、社会平安建设、护航营商环境、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作了介绍,并就“小案快破”工作机制回答了记者提问。

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强打击”。常态推进扫黑除恶。侦办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九类案件31起,刑拘71人。持续推进“小案快破”。完善工作机制,有力压降传统侵财案件,抓获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0.3%,为群众追赃挽损193.8万余元。坚持以打开路、精兵攻坚,积极构建反电诈大工作格局。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3.2%,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400余万元,成功实施预警劝阻2000余人次。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对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击数同比上升67.1%,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开展全民禁毒。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创新完善缉毒执法机制,全力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禁毒大队获评全省优秀6.26”服务中心。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坚持“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精心组织一系列专项行动,查破食物、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刑事案件64起。

聚力平安建设,全力以赴“保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做实矛盾纠纷应排尽排、应化尽化、应调尽调、应管尽管,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2%,全区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20.1%。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实现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护学岗”设置率等四个100%。组织防溺水“一堂课”226次,覆盖学生和家长11余万人次。倾力打造“护苗驿站”6所,校园安全防线更加完善。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深化“人车路企”隐患排查,坚持“三个一律”“减量控大”等措施,整改率81.82%,实现全区交通路畅人安。

坚持服务大局,护航中心“促发展”。坚持为民服务。深入开展“一窗通办”“人生十件事”“跨省通办”“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出台便民措施20余项。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活动,侦办涉企案件19起,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升级硬件设施,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加密城区天网点位,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动“智慧党建”,促进党建信息资源融合共享。建立“大督察”体系,健全完善队伍监督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大力开展“转作风树形象”等专项整治,全面强化干警素养,彰显人民公安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广丰公安有关工作6次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指挥中心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7个单位获市级以上表彰。

“小案件”事关大民生,传统侵财案件虽小,却关乎千家安宁、万户平安,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自上饶市开展“小案快破”工作以来,广丰区公安局严格落实“五个建设、五项机制”的理念,“小案快破”“三升两降”的显著成效,即:打击人数上升104.3%,破案率上升32.4%,追赃挽损率上升45.5%,盗抢警情数下降45.9%,群众不满意警情数下降72.6%。

规范警情流转,明确职责。从源头解决案件有人管,系好执法办案活动“第一粒扣子”,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广丰区公安局接处警工作规范》,明确刑侦、派出所对小案的管辖范围、具体职责。派出所成立案件办理队,具体承担案件侦破任务,做到职责清晰,力量集中,责任到人。

加强手段支撑,提升能力。着力建好所队两级侦查队伍,即:刑侦部门建立视频侦查专班,对辖区派出所提供侦查支撑;派出所建立综合指挥室,指派人员到侦查专班跟班学习,具体负责辖区有关案事件的各项侦查工作。同时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控,不断拓宽侦查破案线索来源。

严格调度奖惩,传导压力。为激发民辅警参与小案快破的内生动力,推行“周研判、月通报”制度,每周由局领导牵头逐案研判会商,分析辖区发案、嫌疑人作案特点,解决问题困难,督促工作开展;每月通报各单位“小案快破”工作成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在全局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夏明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