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工作职责:

(一)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工作。负责全区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

(二)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并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和调整少数由区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统筹协调并参与研究制定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土地政策。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五)提出全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政策。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责全区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标准。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组织申报中央、省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项目,负责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规划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措施。

(七)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措施,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措施。统筹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八)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规划。协调第一、二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策略。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战略规划和重大策略。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研究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协同有关部门制定人才工作重大政策,实施人才工作重大工程。提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的人才需求意见。

(十)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项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能源等重点领域涉及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全区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全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并协调落实。配合有关部门拟订区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

(十一)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二)研究能源开发和利用,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订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加强能源监督管理,监测和分析能源产业、能源安全的发展状况,规划重大项目布局。推进能源市场建设,维护能源市场秩序。负责全区石油、天然气管道的保护工作,统筹协调管道保护的重大问题。

(十三)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研究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全面落实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能源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督促有关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基础设施、执法能力、支撑条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隐患治理纳入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对所需预算内投资进行规划,并对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研究制定产业规划时,限制和淘汰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产业安全条件的建设项目。督促指导重点项目工程、煤炭、电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在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重点项目和煤炭、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监测和分析能源产业、能源安全的发展状况,建立健全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机制,参与能源预测预警、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工作,协调处理全区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重大问题。督促企业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

(十六)职责分工:

1.与市自然资源局广丰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自然资源局广丰分局负责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与制度,拟订全区主体功能区相关政策,开展全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再承担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等职责。

2.与市生态环境局广丰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生态环境局广丰分局负责区应对气候变化与减排有关工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区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有关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挂国民经济综合股、行政服务股牌子)固定资产投资股(加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股牌子)社会交通股(加挂财外股牌子)农经地区股(加挂能源股牌子)环资股(加挂产业股牌子)价格和收费管理股


负 责 人:

俞江良

办公地址:

上饶市广丰区市民中心B区9楼

办公电话:

0793-6077100 0793-2652527(传真)

邮箱地址:

gfxjw@sr.jiangxi.cn

公时间:夏令时上午8:30-12:00,下午15:00-18:00

      冬令时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