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上饶高新区,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

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升级,引导果农加强果园管理,规范生产管理技术流程,切实提高广丰马家柚品质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带动品牌和营销体系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申报原则

果园基地自愿申报

二、申报条件

1、本区域内种植广丰马家柚100亩以上、管理良好的成年挂果基地。

2、种植环境为适宜生产高品质果品的山地及坡地果园(不涉及耕地)。

3、土地经营手续齐全,产权关系清晰。

三、申报程序

1、由规模种植户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创建精品果园意愿,并填写《广丰马家柚星级精品果园创建申请表》(附件1),所在乡镇(街道)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出具初核意见。

2、报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区马家柚产业协会审核同意。

3、报区农业农村局批复实施。

四、考评办法

1、考核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区财政、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区马家柚产业协会等共同考核。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负责出具品质检测报告。

2、考核采取查看记录、合同、发票、照片及现场查验等方式,被考核的精品果园必须出具足够的证据证明所完成的工作量或所取得的成效。

3、产量评定以抽查株产的方式折算。果品质量以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品质检测报告为准。

五、星级设置

1、根据考核结果,对精品果园进行星级评定(分3星级、4星级、5星级)。

270分以下不予评定星级。

370-80分为3星级,80-90分为4星级,90分(含90分)以上为5星级。

4、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六、政策扶持

1、考核总分高于70分(含70分)的果园基地,若“产量品质”指标低于15分,不予评定精品果园,不享受精品果园奖补。

2、考核结果公示完成后,按最高3000/亩的标准,根据星级评定结果给予补助。

4、具体补助发放比例为:3星级给予60%补助,4星级给予80%补助,5星级给予100%补助。

5.所有星级精品果园不得出现早采、以次充好等违规行为。以上作为一票否决项目,未能落实的取消补助。同时,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查处的取消星级精品果园资格。

七、评分细则(100分)

总分100分,其中“基础设施”50分、“产量品质”25分、“技术措施落实”15分、“管理体制”10分。

(一)基础设施(50分)

1、园区布局合理、清晰,按照农旅融合方式,有相应的园区规划,并在明显处设有旅游标识物和园区导视图。(5分)

2、生产管理用房。园内建设有生产管理用房,面积不小于120㎡。(5分)

3、果品仓储设施。建有具备物资堆放、果品储藏等功能的存储仓库,建筑占地面积不小于500㎡。(5分)

4、园区道路。交通便利,有完整的主干道、支路、作业便道等路网系统。(15分)

1)有贯穿基地的主干道(不低于4米宽),硬化,沥青路面。9分)

2)每200300米建有支干道(不低于2.5米宽)。3分)

3)每3050亩划分一个作业小区,上下作业小道与支干道相连,支干道与主干道相通。3分)

5、果园内实现三通“通水、通电、通网”。园区有生产生活用电和用水。排灌沟渠完善且布局合理,引水沟、排水渠整治到位无阻碍。网络设备齐全,能够接入互联网。(3分)

6排灌系统。(10分)

1)蓄水池:每100亩果园建1个容量不低于300m³,或按30亩一个作业小区在基地顶部建一个容量不低于100m³的蓄水池。4分)

2)山塘:每100亩基地需建有容量不低于2000m³的山塘1个。3分)

3)供水系统:以滴灌为主,在水源充足的地方也可设计成浇灌或喷灌。3分)

7、建有方便省力化管理和提高植保效能的喷药管网系统。(4分)

8、设有土壤监测或病虫情等物联网设备和监控等智慧农业生产管理设施。(3分)

(二)产量品质(25分)

1、产量稳定,挂果区域平均亩产2吨以上,每少0.2吨扣除2分。(10分)

2、果实内质稳定,分片区随机抽检果实。果实内质符合马家柚标准,固形物含量在10%以上,酸度在0.8%以下,口感酸甜适口。种子整齐,果肉颜色玫红色或者粉红色,果肉细嫩化渣性好。15分)

(三)技术措施落实(15分)

1、生草栽培。种植三叶草、野豌豆、油料作物等保墒果园生态,留草护坡,全园生草覆盖率80%以上,控制草高度在30cm以下,种植的间作物或草类应与柚树无共生性病虫。(2分)

2、树体改造。实施控高和大枝修剪,主枝清晰,疏除密生枝,控制树体高度在3.5米以下,修剪量达15%以上。(4分)

3、授粉树(枝)管理。园内配置授粉树或者高接有授粉枝。授粉树密度为不低于19,即每9株配置一棵授粉树;授粉枝高接密度为不低于14,即每3株高接一个授粉枝条。(3分)

4、生态防虫。应用灯光诱杀(每30亩安装一台太阳能杀虫灯),每安装1台得0.4分,总分不超过2分。(2分)

5、统一采摘时间,达到完熟采收。鲜销果在11月上中旬果实正常成熟,全树80%的果实转色,表现出马家柚固有的品质特征时采收。严禁在未正常成熟时采收销售,严禁用催熟剂处理果实。(4分)

(四)管理制度(10分)

1、有专职技术人员和满足柚园管护需求的人力队伍。(2分)

2、生产制度。建立田间生产管理档案,包括生产管理计划(任务清单)、农事活动记载、投入品进出和使用登记、投工投劳情况登记、专家现场指导情况登记等。所有投入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A级产品要求,不得使用违禁农资。(6分)

3、参加马家柚相关的保险。(2分)

八、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马家柚产业发展的领导格局,成立由区委副书记陈金良任组长,区委常委刘晓芳、副区长汪学文任副组长的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领导小组。把创建精品果园作为提升果品品质的主抓手,带动广丰马家柚产业提质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有精品果园创建的属地乡镇(街道)要积极配合,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要派出技术骨干,负责精品果园技术方案制定及指导到位,确保精品果园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调做好马家柚产业生产发展相关工作。

(三)强化培训指导。根据马家柚生长特点和生产季节,按照精品果园创建标准,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区马家柚产业协会等单位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分季节、分层次抓好技术培训。组建专家技术指导小组,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对接精品果园联系制度,经常性深入果园实地指导,确保严格按照标准创建。对于创建较好的,要及时组织果农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

(四)强化宣传督查。要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创建马家柚精品果园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大力营造政府高度重视、果农积极参与、社会广泛关注的浓厚氛围。建立科学的精品果园创建标准和可操作性的考评办法,年终对建设任务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兑现奖励政策。

政策解读:关于《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视频解读:关于《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