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相关文件:区政府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1.背景

20221122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116号)印发,20221月,《上饶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区政府要求对照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具体意见。

2.文件起草目的和过程

纵深推进全区“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全省前列、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制订本实施方案。

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广丰区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起草,内容与《上饶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基本保持一致。20231月,书面征求了区住建局,区人社局、区市监局等35家单位意见建议,收到反馈修改意见1条,采纳意见1条。14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所提意见全部采纳。

二、主要内容

《分工方案》分为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任务分工共有四个方面29条硬举措,并明确了具体牵头单位和分工负责单位。

第一方面,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提出了按照国家公布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对清单内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规范具体要求,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深化跨部门“一照通办”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严格实行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探索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持续请你招投标领域针对不同企业所有制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落实外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等7条措施。

第二方面,进一步精准规范不断增强监管有效执行力中,提出了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开展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清理一批违反法定权限设定、过罚不当等不合理罚款事项,以及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侵权假冒多发领域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等6条措施。

第三方面,进一步拓展提升政务服务不断释放为企业群众服务潜力中,提出了不断优化提升“赣服通”功能,提升“惠企通”平台功效,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异地通办”改革,全面推动数据共享,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以及加快开展“互联网+考试服务”等7条措施。

第四方面,进一步贯彻“六稳”“六保”,不断提高政策落地操作力提出延长允许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时间、放宽通行吨位限制,促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即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保障好粮食安全稳定供应,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等7条措施。

第二部分工作要求中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促问责等3条保障措施。要求各地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将相关改革内容纳入营商环境考核,更好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建。

解读单位:广丰区政数局

联系电话:0793-2662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