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解读】关于《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相关文件链接: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广丰区马家柚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一)背景

为贯彻落实广办字〔202012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推进广丰马家柚提质增效,创建一批精品果园,通过精品果园的示范带领,带动全区果农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促进达到提高产量提升品质的目的,对照区政府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具体意见。

(二)文件起草目的和过程

为进一步促进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升级,引导果农加强果园管理,规范生产管理技术流程,切实提高广丰马家柚品质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带动品牌和营销体系建设,制订本实施方案。

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书面征求了广丰区财政局、广丰区农文旅集团、广丰区马家柚科研中心、广丰区马家柚产业协会、乡镇街道等单位的意见,经过多轮修改,充分整合相关单位的建议,最终形成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共八条,主要包括申报原则、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考评办法、星级设置、政策扶持、评分细则、工作保障。

1申报原则

果园基地自愿申报

2、申报条件

本区域内种植广丰马家柚100亩以上、管理良好的成年挂果基地;种植环境为适宜生产高品质果品的山地及坡地果园(不涉及耕地);土地经营手续齐全,产权关系清晰。

3、申报程序

1)由规模种植户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创建精品果园意愿,并填写《广丰马家柚星级精品果园创建申请表》,所在乡镇(街道)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出具初核意见。

2)报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区马家柚产业协会审核同意。

3)报区农业农村局批复实施。

4、考评办法

1)考核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区财政、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区马家柚产业协会等共同考核。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负责出具品质检测报告。

2)考核采取查看记录、合同、发票、照片及现场查验等方式,被考核的精品果园必须出具足够的证据证明所完成的工作量或所取得的成效。

3)产量评定以抽查株产的方式折算。果品质量以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品质检测报告为准。

5、星级设置

根据考核结果,对精品果园进行星级评定(分3星级、4星级、5星级);70分以下不予评定星级;70-80分为3星级,80-90分为4星级,90分(含90分)以上为5星级;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6、政策扶持

考核总分高于70分(含70分)的果园基地,若“产量品质”指标低于15分,不予评定精品果园,不享受精品果园奖补;考核结果公示完成后,按最高3000/亩的标准,根据星级评定结果给予补助;具体补助发放比例为:3星级给予60%补助,4星级给予80%补助,5星级给予100%补助;所有星级精品果园不得出现早采、以次充好等违规行为。以上作为一票否决项目,未能落实的取消补助。同时,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查处的取消星级精品果园资格。

7、评分细则

总分100分,其中“基础设施”50分、“产量品质”25分、“技术措施落实”15分、“管理体制”10分。

8、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马家柚产业发展的领导格局,成立由区委副书记陈金良任组长,区委常委刘晓芳、副区长汪学文任副组长的创建广丰马家柚精品果园领导小组。把创建精品果园作为提升果品品质的主抓手,带动广丰马家柚产业提质增效。

2)强化责任落实。有精品果园创建的属地乡镇(街道)要把好创建基地的土地性质,禁止在耕地上种植的基地申报创建精品果园,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要派出技术骨干,负责精品果园技术方案制定及指导到位,确保精品果园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调做好马家柚产业生产发展相关工作。

3)强化培训指导。根据马家柚生长特点和生产季节,按照精品果园创建标准,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振兴马家柚科技研究中心、区马家柚产业协会等单位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分季节、分层次抓好技术培训。组建专家技术指导小组,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对接精品果园联系制度,经常性深入果园实地指导,确保严格按照标准创建。对于创建较好的,要及时组织果农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

4)强化宣传督查。要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创建马家柚精品果园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大力营造政府高度重视、果农积极参与、社会广泛关注的浓厚氛围。建立科学的精品果园创建标准和可操作性的考评办法,年终对建设任务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兑现奖励政策。

二、实施情况

本《实施方案》自202321日起实施。

三、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解读机关:上饶市广丰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上饶市广丰区农业农村局宁晓华局长

咨询电话:0793-26525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