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上饶市广丰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9316”行动计划(2023—2026 年)》政策解读
【字体:   

相关文件:上饶广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饶市广丰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9316”行动计划(2023-2026)》的通知

为深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广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制定《上饶市广丰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9316”行动计划(20232026年)》(简称“产业链现代化'9316’行动计划”)。为便于各乡镇街道及区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及目的

工业一直是广丰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广丰始终紧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定位要求,以工业这一“压舱石”为抓手,坚持“工业挂帅、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提升能级、固本兴新,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现代化强区。

为策应省市“1269”行动计划,全力建设“制造强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广丰发展现状,20237月中旬,上饶高新区开始组织《上饶市广丰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9316”行动计划(20232026年)》修订工作。

二、政策依据

《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上饶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上饶市未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年)》等文件精神。

三、目标任务

2026年,力争实现产业链现代化“9316”目标,即: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包装材料、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现代家具等9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打造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3个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左右,统筹制造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四、修订过程

20237月中旬,上饶高新区启动了《产业链现代化“9316”行动计划》修订工作,并于8月初完成初步起草工作;8月中旬,完成了征求意见及修改;8月底,完成了合法性审核及修改;9月初,通过上饶高新区党工委会审核;9月中旬,完成了司法审核;10月中旬,《产业链现代化“9316”行动计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1116日,《产业链现代化“9316”行动计划》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五、重要举措

《产业链现代化'9316’行动计划》主要举措共七条,一是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行动,推动链长制协同高效运转;二是实施“三大倍增”行动,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实施园区能级提升行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四是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引育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五是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六是实施资源要素精准聚焦行动,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七是加快融入长三角行动,深化区域和产业合作。

六、修订亮点

突出了工作重点。重点聚焦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包装材料、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现代家具等9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打造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明确了工作目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左右,力争到2026年实现1000亿产值,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强化了组织保障。区工业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产业链推进工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链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牵头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发展。区直相关部门要把链长制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重要范畴,区统计局要研究建立产业链统计监测体系,各乡镇(街道)要建立相应的产业链推进工作机制,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形成抓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合力。

解读单位:上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联系电话:0793-26207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