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上饶市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暂行)》的解读
【字体:   

相关文件: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暂行)》通知

2022719时,我区举行2022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请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介绍解读《上饶市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有关情况,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围绕着我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扶持政及人才扶持等政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实施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赣发〔20224号)、《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饶发〔2022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创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了《广丰区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暂行)》。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二、制定依据

《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赣发〔20224号)

《中共上饶市委、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饶发〔20225号)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六个部分:一、总则;二、场地租赁政策;三、产业扶持政策;四、人才扶持政策;五、奖励申请及拨付;六、附则。

总则规定了适用于本扶持办法的企业类型及分类,场地租赁政策、产业扶持政策、人才扶持政策等规定了企业可以享受到的各项优惠政策扶,奖励申请及拨付、附则规定了企业申请扶持需要满足的条件和流程。


记者问答: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趋势,请问下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锋回答记者提问

刘锋:数字产业更加集聚。主要指标全市前列,5020项目数、电子信息产业(不含光伏)营收、新增企业上云数位列全市第一,规上企业新增数、双千兆应用创新数、数据资源挂接数位列全市第二,新增签约项目、5G基站建成数、应用场景产品清单位列全市第三,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不含光伏)主营业务收入177.5亿元,同比增长32.9%,;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营收91.9亿元,同比增长130.9%。富荣电子、贪玩游戏、江西捷配等一批数字经济优质项目成功落地。重点布局华为供应链生态圈,先后引进了上饶市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华丽丰科技有限公司等华为供应链企业。目前全区已有电子信息及关联企业67家,初步形成产业链条。特别是在打造“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上,我们目前已拥有10家硬核企业(光学领域:立景;芯片领域:广丰时代;显示领域:赛华显示;智能终端领域:盈盛实业、富荣电子、精元电脑、荣辉科技、闽海科技;网络应用领域:捷配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效应正逐步显现。

产业数字化更加深入。深入开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完成企业上云1983家,其中普通上云1867,深度上云116,新增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我区成功申报46例机会清单和产品清单,其中以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为重点领域,开发改造了智慧医疗医保平台接口、5G智慧工厂、智慧云充电、数字乡村、数字农场、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汽车充电、绩效管理、健康管理、智慧服务等系统,全区共有6个乡镇的社会治理数字化中心已投入使用。

数字基建更加夯实。广丰区赣服通4.0项目已经完成,目前分厅运行稳定并经验收合格。全区建成5G基站数798个,位列全市第3。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商推进5G基站建设,多举措支持5G网络建设与发展。预计20225G基站建设总数可以达1020个,每万人超13个。移动物联网本地发卡总数累计达9.6万,用户占比达42%以上,500M以上用户总数达8.9万,用户占比达40%以上。

我回答完了,谢谢大家。


记者问答:请问下目前本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及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程桃英回答记者提问

程桃英:虽然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几方面困难:

(一)数字产业发展不均衡,产业层次不高。我区数字经济统计入库主要以电子信息制造基础类配套产品为主,其他数字产业总量不大、龙头企业偏少,本地龙头企业的产业集聚、牵引带动效应还不够强。

(二)项目招引质量不高,重大项目缺乏。从项目招引来看,1-11月,全区数字经济项目共签约133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6个,占比只有27%,列入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各1个。

(三)数字转型路径不明、主观动力不足。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限,且区内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供给能力欠缺,“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突出。

这次发布的《上饶市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是依据省市相关文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广丰区实际情况,拟定发布的。分别从场地租赁、税收、产业、人才等方面提供细致的政策服务,相信这次扶持政策的发布能够积极的为我区数字经济产业带来强劲动力。

记者问答:目前为了进一步促进广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广丰区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戴驰川回答记者提问

戴驰川: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区数字经济产业,我区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加大招引力度,夯实产业支撑。始终将招大引强作为数字经济“生命线”工程来抓,主动对接珠三角、长三角,积极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和以商引商行动。瞄准数字创意、数字营销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持续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配套,推动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配套。

(二)培育数字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营业,尽快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建设。推进挖掘机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数字农业平台和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化平台投入运营。大力培育数字创意、数字营销、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抢占新兴赛道、融合赛道。

(三)大力推进数字化治理,全面推行数字政务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应用“赣服通”、“赣政通”,加速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广以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为试点,打造出一批典型示范应用。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和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