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广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起草说明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赣发〔201923号)等文件要求,我区于2020年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编制了《广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全面对接落实国省、市区域性空间规划、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对全区23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式座谈、调研,对区直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意见征求,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后编制形成《规划》初步成果。其中,三区三线划定方案于202210月经自然资源部审批,20234月完成《规划》公示工作,20235月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咨询会。目前,已根据意见征求和专家咨询会修改完善,形成此稿,现向社会公众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

二、主要内容

《规划》成果包括文本(8万字)和图集(51张)。《规划》围绕世界滑石之都,千年光阴名城目标,坚持目标导向、特色导向、问题导向,按照识现状定目标谋方案强保障的逻辑框架展开,分为十三章。

第一章现状基础与形势研判,基于双评价结果,梳理分析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存在的问题风险和机遇挑战。

第二章战略目标与协同发展,紧紧围绕世界滑石之都,千年光阴名城工作目标,明确城市性质和发展定位、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以及空间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第三章三区三线为基础,塑造生态优先、紧凑集约的国土空间格局,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提出构建四楔七水三区、双心两带多点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第四至第六章、第八至第十一章,围绕支撑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科学谋划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促进土地节约集约与高质量利用,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建立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城乡风貌管控体系、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市政基础设施与城市安全体系。

第七章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塑造美丽幸福广丰城区,围绕用地布局、道路网络、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绿地和开敞空间、风貌、城市更新、地下空间、市政基础设施、综合防灾、城市四线、详细编制单元等规划与管控开展深化指引。

第十二章规划传导落实,细化各乡镇的主体功能定位、统筹引导乡镇特色发展,明确对下位规划的传导指引和约束管控。

第十三章规划实施保障,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分区分类用途管制、建立常态化的考核和维护机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机制、强化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监督等措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