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丰区2020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字体:   

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广丰区全年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逐步稳中向好,大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农产品供应充足,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根据本年度粮食产量遥感监测抽样调查显示:全区粮食作物种植意向呈现增长的趋势扩大蔬菜作物的种植面积,全年农副产品价格同比变化不大,农林渔业产值同比稳步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二、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情况

1.今年大力整治防抛荒,开垦荒种植农作物,加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保障粮食供应。粮食产量遥感抽样监测点内,稻谷种植面积增加,同时很多原先暂未播种的面积都种植了蔬菜等经济作物。

2.秋冬播农户对油菜籽的种植意向偏高,根据定期报表统计,秋冬播油菜籽和蔬菜种植面积呈现增长趋势。冬季蔬菜主要种植品种是白菜类,近期也将迎来草莓丰收时期。

畜牧业生产形势

1.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多个养猪场拆迁和关闭,有的因为不能混养以及环保等问题,进行整改和转移,生猪空栏现象普遍存在,下半年为做好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满足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要,政府在合理范围内放宽养殖政策,鼓励大型养殖户和散户按规定达标养殖,当前逐步恢复生猪生产,有效养猪场生猪存栏数增加,市场供应充足,生猪出栏价格稳定在30-32元每公斤

2.广丰区认真做好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工作,严格疫情监测排查报告和消毒工作,加大餐厨废弃物(泔水)监管力度。并结合自身的畜禽品种资源优势,完善区、乡两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多方努力,使白耳黄鸡产业得到较快的发展。

、农村居民收入情况

根据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的资料显示,农户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较快,因为下半年疫情好转后,广丰外出务工人员增加,故农村居民收入增多。另政府结对帮扶,加大扶贫力度也是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