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寸金实业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应急预案
【字体:   

 

 

 

 

危险废物应急预案

 

 

编制: 

 

            审核:

 

            核准:

                       

 

编制单位(章):江西寸金实业有限公司

 

 

期: 二○一八年一月十二日

 

 

 

 

 

危险废物应急预案

 

1 目的

本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是在于江西寸金实业有限公司在危险废物贮存与转移处置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降低因泄漏或破损及其它意外突发或非意外突发事件导致的危险废物或危险废物成份泄漏到土壤或水体中而产生的对人体健康与环境危害。

2 适应范围

本应急预案仅适用于江西寸金实业有限公司在危险废物的收集、转运、贮存及处置等各个环节。

3 职责

3.1对公司内危废意外情况出现时,发现意外的各部门第一线人员应及时向部门主管反映,由部门主管确认后再申报到环境管理组管理者代表(品管工程部课长兼任)组织处理。当严重危废意外发生时,直接申报环境管理组组长(公司总经理兼任),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各部门主管是本部门危废应急处理的第一责任人。

3.2 公司环境管理组由公司总经理直接领导,总经理兼任环境管理小组组长,是公司危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品管课长兼任环境管理者代表,协助总经理工作。

3.3对于危废意外情况较为严重时,总经理应第一时间赶到意外发生的现场,作为紧急处理的总协调人,启动公司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环保部门。如果事故级别升级到社会应急,负责向政府有关应急联动部门提出应急救援请求。

3.4公司行政人事部负责危废意处发生时的政府机构的联络,以及危废意处发生时的过程记录、拍摄、存档与维护

4 应急组织

成立环境事故应急处理组,应急组下设立专业应急小组。成员如下:

  长:李昆仑  电话:18938959298

副组长:余生    电话:  13956531630

  员(兼管理者代表):莫通涛  电话:18370306792

  员:周则辉  电话:15707936958

  员:韩礼军  电话:18279329787

公司应急小组:

指挥组

李昆仑

余生

刘诗词

韩礼军

周发悦

危险源控制组

刘诗词

余兵

纪卫兵

陈会国

周发悦

周建荣

周发华

韩卫平

毛志清

姚善

灭火组

胡兴豹

周海龙

王秀成

纪丽峰

蓝庆龙

蓝庆军

连作武

陈光贵

黎盛海

余金礼

李金钟

范小兵

颜远周

 

 

伤员抢救组

莫通涛

杨飞

蒋昌寿

余奀英

邵愉

杨共明

伍辉武

 

 

 

 

物资供应组

蓝庆龙

刘诗词

纪卫兵

余兵

 

安全疏散及警戒组

王秀成

郑少倩

林谋吾

吴荣杰

周丽英

孙建东

谢训帅

 

 

 

环境监测组

韩礼军

王吉平

 

 

 

通讯报道、后勤保障组

徐月仙

林谋吾

周舞鹰

连媛

徐春桂

专家询问组

黎盛海

邓自强

祝于礼

 

 

 

5 应急工作程序

5.1紧急情况

5.1.1危废在厂区内运输过程中发生抛洒、泄漏的意外事故

5.1.2贮存过程中发生泄漏溢出,不能控制在厂区范围内可能导致厂区外土壤污染或者水体污染;

5.2应急措施

5.2.1公司危废在厂区内转移到危废仓库过程中发生抛洒、泄漏情况后,当事人应及时处理控制抛洒、泄漏,并对抛洒、泄漏的废物进行清理回收,并申报主管现场确认与指导、协助处理完毕,情况严重时立即通知环境管理组负责人。

当危废意外较严重时,部门主管需立即申报环境管理组负责人,由环境管理组负责人组织应急小组相关人员赶赴现场,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向上级环保部门汇报。

 5.2.2贮存过程中发生泄漏溢出,不能控制在厂区范围内可能导致厂区外土壤污染或者水体污染;

5.2.2.1这些意外由于代表潜在的污染事故,有可能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当事人立即申报危废产生部门主管及危废管理小组

  5.2.2.2对泄漏物,危废产生部门要及时清理、打扫干净,并按要求包装。

  5.2.2.3环境管理组写出调查报告,上报总经理,并提出纠正预防措施。

  5.2.2.4对可能造成污染的,由公司向周围居民发出告知书,由环境管理组上报上级环保部门。

  5.2.2.5对已经造成污染事故的,由环境管理组对举报反映情况进行笔录,包括举报人的姓名、住址、联系电话、反映的情况,并上报主管副总。对正在发生的污染首先要安排相关部门清理回收污染物,再查明原因进行整改。

   5.2.2.6环境管理组调查事故的情况,调查完成三日内完成调查报告,包括污染情况描述、与本公司的关联度、处理建议等。调查报告先上报环境管理者代表,审查后上报公司总经理。

  5.2.2.7重大污染由环境管理者代表及时上报上级环保部门。

  5.2.2.8在上级环保部门及环境管理者代表的指导下,对事故原因进行整改,采取纠正预防措施。

  5.2.2.9对事故因素能消除的应该消除,由环保部协调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理单位联合处理。

5.2.2.10 对污染事故需要作出赔偿的,由环境管理组同相关方协商处理。处理协议经环境管理者代表审查后上报总经理。

5.2.3环境管理组在应急措施处理完成后,需对事故原因组织分析并采取纠正、预防措施,并做到“四不放过”(意外发生原因未查清不放过,意外发生责任人被处理不放过,预防意外再发对策未制定不放过,意外发生全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6 法律、法规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污染防治法》第15条:产生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或者减少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第16条: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它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第21条:第二十一条 对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固体废物的设施、设备和场所,应当加强管理和维护,保证其正常运行和使用。第62条: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制定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6、报警、通讯、联络方式:

     一、 报警的首要任务是让企业内部人员知道发生紧急情况。动员应急救援人员和提醒其他无关人员采取防护措施、撤离。加强日常检查维护,确保运行良好,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汇报。

1)发生事故时,救援信号主要使用电话报警联络。

2)公司应急电话:0793-2610555

3)对外报警:火警:119、急救:120、公安机关:110

     二、运输危险废物的驾驶员、押解员报警及与本单位、托运方联系的方式、方法:

1)公司应急电话:0793-2610555

2)环保局电话:7952006

3)国家应急电话:03

     

                             江西寸金实业有限公司

                           二○一八年一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