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字体:   

广丰区政府办公室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据统计,区政府系统承办的政协提案共83件,分别转交33家单位具体承办。所有提案均已办复,从委员反馈意见看,提案人对办复结果满意率较高。这些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紧扣民生、针对性强,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情况如下:

1、委员所提提案已经办理或正在办理的有29件,占提案总数的34.94%A类)。如郑敏委员提出《关于提高中小学校内营养餐品质的提案》的提案,区教体局努力提高全区中小学校营养餐标准,积极推进全区中小学校食堂改造和建设,鼓励各中小学校加强食堂管理,推动中小学校内营养餐品质提高。又如姚凯旋委员《关于提倡我区重点医院施行网上预约挂号的提案》的提案,区卫健委针对这一问题加大全区重点医院的支持,推动各重点医院进行硬件设施升级和改造,提升重点医院网上预约挂号普及率,方便居民就医。

2、委员所提提案列入规划拟在下步进行办理的有36件,占提案总数的43.37%B类)。如吕绪、吴景波委员提出的《校园周边安全应加强》的提案,区教体局积极开展校园周边乱象整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从严处理,并通过硬件设施升级和日常监管常态化保证校园安全。又如赵湘鸿等委员提出《加强小区管理的几点提案》的提案,区住建局针对全区小区管理开展调研,梳理现存问题,参照提案推进小区解决问题,推动小区管理水平提升。

3、委员所提提案因条件所限或政策原因不能办理留作参考的有10件,占提案总数的12.05%C类)。如李剑平委员提出的《关于消除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障碍的提案》的提案,张直华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广丰红木家具品牌知名度的提案》的提案,由于受政策条件和现实情况的限制一时难以解决,这些提案各承办单位都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得到了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工作

为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并把办理工作落在实处,区政府及时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部署任务、提出要求。重要提案呈请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由区政府分管领导调度办理进度。同时,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并落实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使办理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落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各承办单位的提案答复件,均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签发。

(二)结合实际,完善办理机制

一是优化办理方式。各承办单位以“实事求是、改进工作、办好实事”为原则,把提案的办理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对委员所提提案进行分类办理,倒排时间表,绘出路线图,以严谨细致的态度来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二是健全交流机制。为切实提升提案办理满意度,各承办单位实行“三会面”工作法。办前会面,注重了解委员所提意见的真实意图,做到有的放矢;办中会面,注重主动上门,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办后会面,在正式答复前向委员反馈办理结果,征求意见,查漏补缺,对委员不满意的重新办理,提高了办理质量。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提案、重点单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督办,将全面交办与重点督办有机结合,带动提高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提案办理期间,区政府督查室共进行了三次“倒计时”提醒,同时对办理进展较慢的单位,采取专项督办、上门督办等方式,加快推进提案的办理进度。

(三)加强沟通,提高办理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解决率与办理效果,区政府办加强了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交办会召开之前,政府办将提案交办责任分工征求意见稿分发至各交办责任单位特别是涉及到多部门联办的提案,广泛征求意见;对于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要求各承办单位定期书面报告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对提案办理进度较慢,办理效果不佳的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对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合力,联合办理,提高办理效率。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始终将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政务工作来抓,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有位置、日程上有安排、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保证。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政协常委会和委员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如受管理体制等客观因素制约,个别委员建议未能完全采纳或全部落实;“小事好办、大事难办,涉及单个部门事好办、涉及多个部门事难办”的现象仍旧存在等。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改进,努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