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广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区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三个事关”,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共提出了164件建议,涉及到工业、农业、城建、旅游、安全、民生的方方面面。抓好这些建议的办理落实,对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意义重大。截至目前,164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答复,答复率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共76件,占比46.3%如吴晓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二环公路建设,缓解交通压力的建议”,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和计划,广丰区已完成城市外环路的方案规划全程约为37公里,其中东环一期S202大坪至南山段改建工程正在建设,东环二期S201南山至大石段改建工程已完成工可编制,西环上浦高速、霞峰大道已启动建设,北环已完成工可编制,建设后将实现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分离;又如王菲、吴浙江、张庆伟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拨付资金对高标准农田进一步优化改造的建议”,区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参考我省“十三五”期间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水平,设计人员根据各标段的资金平衡,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优先保证实施土地平整、机耕路、灌溉渠等项目。

(二)建议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共49件,占比45.2%如王渊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环境卫生设施投放设置力度的建议”,农业农村局制定工作预案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各地力量对村庄内外、街巷村道、河塘沟渠进行全面无死角清理,开展治理农村生活垃圾行动,创造美丽整洁农村;又如祝文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废弃矿山复绿工作的建议”,我区成立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指挥部,修编修复方案,全面推进废弃矿山矿复工作。截止目前,第一批次13个废弃矿山治理工程(除大南2个项目修改方案调整至二期实施)均已完成,11月已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验收;第二批次40个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中,6个废弃矿山因自然恢复或转建利用无需再治理,剩余34个已完成设计方案评审,其中3个正在编制预算,31个项目正在乡镇组织施工中。

(三)建议所提问题暂难解决的C类共8件,占比4.9%这些建议因涉及政策、资金、权限、可行性等因素,一时难以解决,如刘积旺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浪基山棚户区拆迁后划拨给区人民医院使用的建议”,相关项目用地的供应需纳入土地供应年度计划方可实施,此类受政策条件和现实情况的限制一时难以解决,这些建议各承办单位都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领衔办理,落实承办责任

区政府始终把办理好人大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常务副区长在区“两会”后,立即召开了区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进行研究,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通过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专门抓,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紧密协作,多方谋划,增强办理实效

强调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办理要求对办理的要点和目标达成一致意见,真正做到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提质增效,确保代表建议真正办到代表和群众的心坎上。

(三)注重成效,重点突破,提高满意程度

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代表建议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更是“海量”民声民意的汇聚。区政府始终注重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常态化督促承办单位保质保量办好代表建议,提高办理质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建议办理。一方面,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加快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速度,提高代表满意率。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关键重点,大力攻坚难点、堵点,着力解决时间紧迫、影响面广的问题,让有限的人、财、物发挥最大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建设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机高效结合。

(四)多措并举,加强督导,确保办结质量

为确保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区政府加强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一是精细分办。认真开展办前分析,有针对性地部署办理任务。二是规范交办。区政府召开专题交办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交办后,根据回执意见,对部门反馈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三是有力督办。加强日常工作督查。无论是人大建议办理的专项督查,还是平时常规性督查检查调研中,都要求承办单位积极有效的将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办理到位。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但是,与区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协作机制不够完善。部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仍然缺乏有效的沟通,存在主协单位协调沟通重视程度不足、答复效率不高的问题。另一方面,部分代表建议办理,因人财物等各方面条件尚不成熟,只能列入规划逐步解决。

“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在今后的建议办理工作中,区政府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督促部门更加注重攻坚克难、注重办理质量、注重答复时间、注重合作协助、注重转化效率,推动这些意见建议得到办理、落实,努力让代表们更加满意,让建议得到更全面落实,让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一句句“良言”变成一项项惠民“良策”,为广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