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字体:   

广丰区政府办公室

尊敬的李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

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就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情况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一、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据统计,区政府系统承办的政协提案共111件,分别转交各单位具体承办。所有提案均已办复,从委员反馈意见看,提案人对办复结果满意率较高。这些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紧扣民生、针对性强,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委员所提提案已经办理或正在办理的有55件,占提案总数的50.4%A类)。如蒋昌月委员提出《关于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区政府、上饶高新区等单位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台了《广丰区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工作意见》《上饶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上饶高新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责任清单》,针对检查发现的30个问题7个建议,建议问题整改台站,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园区已采取整改措施68项,建立相关机制制度8项;又如周悌贵委员提出《关于畅通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渠道的建议》的提案,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并做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广丰区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区委政法委坚持严格落实“八个一”措施,每一个村居都设置一个举报箱,公开举报邮箱、电话等,拓宽群众的举报途径,让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做到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再如赵湘鸿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有效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的提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上饶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解决加装电梯存在的问题。

(二)委员所提提案列入规划拟在下步进行办理的有48件,占提案总数的43.3%B类)。如於忠林提出《关于对芦林源溪社区下方村—芦林嘉园区域实施“白改黑”》的提案,芦林街道收到该提案后,也通过多方努力计划争取资金对该区域进行“白改黑”改造,2023年芦林街道源溪社区原计划通过和美乡村筹集实施该区域改造,但因政策调整未落实筹集资金,同时,芦林街道也向创建办,分管城建区领导反映现状,希望争取区里改造资金,根据区里项目安排实施,争取早日完成“白改黑”;又如针对纪琰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区政府办会同月兔集团多次调度发现,目前主要是电力规划不能满足建设需求、住宅小区硬件设施支撑力不足等问题。目前月兔集团正积极处理该事项,供电公司已根据电网分布情况调整充电站接线口,对于未建设充电桩的小区也根据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要求和住建、开发商等主管部门商讨建设问题。

(三)委员所提提案因条件所限或政策原因不能办理留作参考的有8件,占提案总数的7.2%C类)。如周立彬委员提出《改造肖家小区通行道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提案,由于附近小区建于2000年左右,由于当时县城建指挥部规划开发的原因,两排房屋之间间距只有四米,影响车辆交汇,如要拓宽就要对住户房前屋后进行拆除,经上户了解,大部门住户认为交通出行影响不大,提案经承办单位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得到了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

为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并把办理工作落在实处,区政府及时召开了政协提案交办会,部署任务、提出要求。重要提案呈请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由区政府分管领导调度办理进度。并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限、办理程序、职责任务及行文格式,第一时间将委员提案分解到51个相关承办单位。同时,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落实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办公室总协调的“3+1”办理理念,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使办理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落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二)强化沟通联系,提升办理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解决率与办理效果,区政府针对政协提案的交办、办理、答复,充分与区政协沟通,全力做到早着手、早准备、早谋划。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等方式积极与委员沟通联系,及时征询办理意见。对事关全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认真研究解决,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办理质量

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政协提案委,通过采取领导督办、重点催办、专人承办等措施,积极做好提案的跟踪督查、督办工作。对重点提案、重点单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督办,将全面交办与重点督办有机结合,带动提高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提案办理期间,区政府督查室共进行了三次“倒计时”提醒,同时对办理进展较慢的单位,采取专项督办、上门督办等方式,加快推进提案的办理进度。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政协常委会的大力支持督促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解决了委员提出的一些问题,但是,与政协委员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个别部门与委员联系沟通不够积极主动,对委员的意见了解不够,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个别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质量不高,答复过程中空话、套话过多,对不能办理的原因解释不清楚,一些问题没有认真研究。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认真加以解决。

尊敬的李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改进,努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让委员更加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为推动广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