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於忠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当前,随着上饶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正式批准设立,我区的职业教育架构由高职、中专、中职和技工组成,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职业教育模式,办学影响力不断增大,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协调的普职关系。

2.持续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区职业技术学校已扩容20亩,投资4100余万新建的综合楼、学生公寓和运动场等已投入使用;信息技术学校扩容18.3亩,规划投入5000万新建综合楼和运动场等;上饶卫校投入大量资金配置影像、眼科和牙科专业设备;广丰技校计划投资1.46亿元新建实训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设施32000余平方米,今年5月开工,预计2024年可投入使用;江西凤凰技工学校投入2000多万购置实训设备。当前,职业教育共有12000个学位,到2025年可增至15000个左右。

3.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办学竞争力。根据市场需求,通过资源整合,我区已逐渐形成了一批较有特色的专业,如职业高级中学的计算机专业、幼儿保育专业,上饶卫校的护理专业、影像专业,凤凰技工学校的工业机器人专业,信息技术学校的国防教育专业等。上饶卫校的影像、牙科专业录取分数已超过400多分,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4.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2022年全区组织开展或参与职业教育各类培训30多批次,500多人次参加,内容涉及心理关爱与疏导、班主任能力提升、办学评估培训、招生培训、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书记校长研修培训、中职新教材公共基础课程培训、提高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干部及骨干教师学习培训等;二是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补充新鲜血液,二年来,各职业学校共招聘了70余位专业教师(特聘教师);针对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足的问题,学校已加大招聘和培养力度,目前,上饶卫校已有90余人取得双师型教师资格,凤凰高级技工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15%。区教体局正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培养双师型教师发展。

5.深化校企合作。树立开放办学理念,不断开拓合作领域,力求取得实效,区委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广丰区校企合作实施方案》,对参与校企合作的有关单位给予奖励或优惠,促进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上饶卫校与100多家企业合作,实习单位150家。凤凰高级技工学校与区内寸金、方舟两家企业深度合作,企业甚至捐赠设备给学校,助推学生动手实践。信息技术学校和京东的回力客服开展合作,企业可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和就业岗位。当前的主要困难是,学生以升学为主,直接就业较少,无法满足本地企业的用人需求,导致本地企业积极性不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广丰区教育体育局

                                                2023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